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成功實施西北首例“人工心臟”植入術

作者: 周曄    來源: 新華社    日期: 2021-10-10

  10月9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完成“人工心臟”植入術的小賀(化名)已從重症監護病房轉入心外科普通病房,接受後期的康復訓練。這標誌著西北地區首例“人工心臟”植入術在新疆成功實施。

京疆兩地專家正在為小賀植入“人工心臟”(圖片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提供)

  小賀今年36歲,2018年被確診為擴張型心肌病和重度主動膜瓣關閉不全。隨著時間的推移,小賀逐漸出現心力衰竭。2020年12月,一家人決定“赴京求心”。小賀在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苦等8個月,因心臟供體短缺,無法進行心臟移植手術。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聯合多學科專家會診、討論,建議小賀採用另一種治療方法——植入式左心室輔助係統(簡稱“人工心臟”)。植入“人工心臟”,不是摘除患者的心臟,而是將人造的心臟植入患者體內,代替其左心室,起到發動機的作用。

  9月24日,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外派7人來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京疆兩地專家通力協作,為小賀成功植入了西北首例“人工心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心外科主任張總剛説,患者手術時心臟功能僅有正常人的四分之一,術後其心臟功能在逐漸恢復。患者植入的“人工心臟”,其核心部件是一個如水管三通接頭的金屬血液泵。通過“泵”的工作原理來輔助或代替真實心臟的泵血功能,只要確保電池不斷電,他就能和正常人一樣生活。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楊毅寧介紹,“人工心臟”植入術適用于終末期或重症心力衰竭患者,已成為代替心臟移植的有效治療手段。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