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召開第138次常務會議

作者: 李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10

  9日上午,自治區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召開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第138次常務會議,研究加強全區縣域商業體係建設、促進農村消費,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等工作。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農村商業體係建設的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分層分類、因地制宜,以渠道下沉和農産品上行為主線,推動資源要素向農村市場傾斜,完善農産品現代流通體係,促進農民收入、農村消費雙提升,推動縣域商業高品質發展。要健全農村流通網絡,完善縣城商業設施,建設改造一批鄉鎮商貿中心,滿足農民便利消費、就近消費需求。要豐富縣域農村電商新業態,培育農村新型商業帶頭人,開展農民合作社規范提升行動,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要優化農村生活服務供給,加強鄉村旅遊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旅遊産業帶動就業。要完善農産品流通骨幹網,加快補齊冷鏈設施短板,打造一批具有影響力的農産品集散中心。

  會議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建立健全部門聯動和公眾參與機制,形成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類制度,提高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水準。要強化科學分類,統一規范標準,嚴格落實限制商品過度包裝的有關規定,推動源頭減量。要合理規劃布局,加快推進分類投放收集係統建設,完善分類運輸係統,防止生活垃圾“先分後混、混裝混運”。要加強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引導,切實從娃娃抓起,使廣大青少年從小養成勤儉節約、垃圾減量、低碳環保的習慣。要完善法規制度,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法治化、規范化。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