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全媒+|新疆:鄉村振興進行時 村美業興旅遊熱

作者: 高晗、雷東瑞    來源: 新華社    日期: 2021-10-09

  金秋時節,瓜果飄香。去年9月,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一年來,新疆堅持民生優先,把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今,奔走在天山南北,一座座現代化農家小院寬敞舒適,一項項富民産業布局在老百姓家門口……居住的村子美了,富民的産業興了,鄉村旅遊“火”了,充滿生機的美麗鄉村正昂首闊步邁出振興步伐。

  村居環境變美了

  在剛過去的國慶假期裏,新疆額敏縣傑勒阿尕什鎮納仁恰汗庫勒村的産業園內熱鬧非凡,村民們自發地組織起來,扭秧歌、唱民歌,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在産業園裏,東方紅拖拉機、馬拉爬犁、門市部……一些帶有懷舊感的老物件兒也吸引了不少人前來觀光,看著絡繹不絕的遊客,小賣部的老板阿依努爾·朱馬哈孜臉上笑開了花。

  整理貨櫃、補齊商品,那幾天阿依努爾·朱馬哈孜異常忙碌。今年3月,看著村子裏發生的變化,阿依努爾·朱馬哈孜決定開一家商店。如今,在她的悉心經營下,商店的生意非常紅火。

  然而在幾年前,她商店所在的位置還是一片垃圾場。她告訴記者,以前村子基礎設施很少,垃圾遍地,房屋破舊,別説外人了,就連村裏的人都不願意出門。

  如今,漫步在村子裏,坑洼不平的土路變成了柏油路,破舊的土坯房變成了安居房,垃圾場變成了小遊園,村裏面貌煥然一新,臟亂差的環境已然成為過去時。

在新疆額敏縣傑勒阿尕什鎮納仁恰汗庫勒村,村民們載歌載舞慶祝豐收節。(新華社記者高晗 攝)

  一年來,新疆各地不斷加大對農村環境整治力度。走在新疆各地村莊裏,以往“揚灰”路鋪上了瀝青、臭水塘變成村民休閒娛樂的景觀湖、閒置的土地變成了村民致富的舞臺……鄉村振興既要面子光,也要裏子實,既要村莊美起來,更要讓農民腰包“鼓起來”。

  富民産業興旺了

  寧可三日無肉,不可一日無馕。在新疆,馕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近年來,新疆大力發展馕産業,把昔日的傳統食品小馕餅,發展成為帶動經濟發展的大産業。

  一走進新疆伊寧市塞外疆馕文化小鎮,記者就聞到濃濃麥香味。小鎮展廳內擺滿了各色各樣的馕,有核桃馕、花生馕、辣子馕等多種口味,讓人垂涎三尺。

  在馕生産加工區,打馕師傅祖力甫卡爾·卡合爾正在按照打馕程式揉面團、搟馕坯、戳花,沒一會兒,熱騰騰的馕就打好了。他告訴記者,在標準化的車間裏打馕,不僅環境好,效率也特別高,每天平均能打500個馕,月收入超過6000元,這比他以前幹零工收入多了不少。

在新疆伊寧市塞外疆馕文化小鎮,員工正在將打好的馕擺整齊。(新華網記者 雷東瑞 攝)

  如今,食客們來到塞外疆馕文化小鎮不僅可以品嘗美食,還可以感受馕文化等民俗風情。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工業和信息化局園區管理處處長楊文秀介紹,全州將馕産業朝著品牌化、標準化、規模化發展,今年1月至9月已累計生産、銷售馕産品5.58億個,實現銷售收入4.6億元,産品不僅銷往國內各省份,還遠銷國外。

  鄉村旅遊紅火了

  村子美了,産業興了,鄉村旅遊也在天山南北紅火起來。一年來,新疆結合當地生態資源優勢,因地制宜鼓勵村民開辦星級農家樂、鄉村旅遊民宿,帶動村民致富增收。

  新疆喀什市帕哈太克裏鄉尤喀爾克喀庫拉村是遠近聞名的“稻鄉”,距喀什市區僅4公里,水稻種植歷史悠久,一條河流穿過村莊,給當地鄉村旅遊帶來了一汪“活水”。

  村子這幾年的變化,村民吐爾蓀江·喀迪爾看在眼裏,喜在心裏。他開的農家樂成了遊客吃飯必去的打卡點。他説:“村子知名度高了,遊客也越來越多,節假日最多一天有70多位客人就餐,月收入超過1萬元。”

  帕哈太克裏鄉黨委書記李篤民説,村子通過盤活水係、泉眼、稻田、綠道等現有資源,全力打造生態鄉村旅遊景區,今年3月份以來,共接待遊客4.8萬余人,帶動旅遊從業人員142人,旅遊也成了鄉村振興的“新引擎”。(記者高晗、雷東瑞)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