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創業+”奏響小村幸福曲

作者:    來源: 工商銀行新疆分行    日期: 2021-10-08

“創業+”奏響小村幸福曲

——記中國工商銀行新疆分行駐疏勒縣罕南力克鎮塔瓦克其村工作隊

  “阿力木,最近生意怎麼樣?”“林書記快進來喝杯水,自從步行街這邊升級改造後,人流量比以前多了很多,每天能多掙100多元呢!”在疏勒縣罕南力克鎮塔瓦克其村步行街,中國工商銀行新疆分行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林衛斌正在了解村民阿力木·圖爾迪家商鋪經營情況。

  塔瓦克其村臨近鎮農貿市場,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利。工作隊和村“兩委”經過實地調研後,爭取鄉村振興項目資金20余萬元,將村步行街內91家商鋪進行升級改造,統一規劃商鋪外墻、鋪設地磚、制作新的商鋪牌匾,並在步行街建起了有30余個攤位的村級小巴扎夜市,幫助接通水電,吸引村民創業就業。

  為積極引導有創業意願的村民自主創業,工作隊專門成立了“就業創業指導站”,安排專人對有創業意願的村民開展“一對一”創業指導,並根據個人特長提供商鋪經營類別建議;邀請縣技工學校老師來村開展美容美髮、電焊等技能培訓,幫助村民提升就業技能。

  “我以前就想在家門口開個裁縫店,工作隊得知我的想法後不僅給我提供就業參考意見,還邀請村裏的裁縫師傅給我傳授縫紉技術,幫助我在步行街開起了一家裁縫店。現在,來我店裏的人越來越多,每月都有穩定的收入。”村民阿依古麗·毛拉説。

  由于步行街地理位置優越,商鋪又進行了升級改造,還有工作隊幫助規劃經營類別,村民們創業信心越來越足,紛紛加入步行街和小巴扎夜市創業行列。

  目前步行街和小巴扎夜市共有商鋪90余家,帶動全村百余名村民在這裏經營商店、服裝店、小吃店等,每人平均月收入2000余元。小巴扎夜市盤活了步行街的經濟,還為村民提供了就業崗位,人人有事做,月月能增收,大家的生活也越來越有盼頭。

  工作隊引導村民通過創業實現了增收,如何為村民營造更加宜居美麗的村莊環境,又成為工作隊努力的方向。

  “我沒想到,住了一輩子的小村莊變得這麼美,每天在小廣場上散散步、鍛煉一下身體,心情特別舒暢!”村民帕夏·奧布力開心地説。每到傍晚時分,村民們就會結伴來到村文化小廣場跳舞、散步、健身、聊天,孩子們則在廣場上盡情地玩耍。

  2021年初,為改善村人居環境,工作隊爭取鄉村振興項目資金10余萬元,在村裏修建佔地1800平方米的文化小廣場,小廣場上建有鄉村大舞臺、納涼亭,安裝有健身器材等設施,兩旁的墻面上還繪有“仁、義、禮、信、孝”等為主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墻繪,不僅改善了村容村貌,豐富了村民的農閒生活,還進一步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為保持村裏的環境衛生整潔,工作隊制定全村環境衛生管理制度,工作隊隊員和村幹部分區劃片包聯指導村民做好“門前三包”環境整治工作和公共區域環境衛生;申請60余萬元項目資金購置13個垃圾船和1輛壓縮式垃圾車,引導村民養成定點傾倒生活垃圾的習慣;組織專人對公共區域環境衛生進行清潔,每周組織村民集中開展環境衛生大掃除工作,對公共區域環境衛生和村民庭院環境衛生進行評比表彰;引導200余戶村民開展庭院環境整治,清理垃圾、搭建葡萄架、房前屋後建起了小菜園;籌資1萬余元購買100盞太陽能入戶照明燈安裝在村民家門口;為全村道路安裝護欄、硬化村內道路……

  環境美了,村民樂了。行走在今天的塔瓦克其村,文化小廣場上休閒健身器械設備齊全、村道路幹凈整潔、道路兩旁的金葉榆、紫穗槐綠意盈盈,人居環境的改善讓村民幸福感、滿足感不斷提升。

  “打起手鼓唱起歌,幸福生活我來説,感謝咱們的工作隊,讓百姓過上好生活……”在鄉村大舞臺上,村民用改編的歌曲唱出美好幸福的新生活,夜晚的彩燈照在村民臉頰,每個人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光彩。

  “讓村民有穩定收入、鄉村變得美麗宜居是我們駐村幹部的職責和使命,我們將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讓鄉村變得更好、老百姓日子越過越紅火!”林衛斌堅定地説。

[資訊發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