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百聞不如一見——北京大學留學生參訪新疆

作者: 張曉龍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0-08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7日電題:百聞不如一見——北京大學留學生參訪新疆

  新華社記者張曉龍

  1日至6日,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與北京大學組織,來自亞美尼亞、查德、阿富汗、斯裏蘭卡、科摩羅、蒙古國、美國、烏幹達等國家的20名北京大學留學生參訪新疆。他們深入烏魯木齊、喀什、和田、石河子,走進農村、工廠、棉田、巴扎等,親身體驗新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人民安居樂業等方面情況。

  關鍵詞:熱情、熱鬧、熱愛

  1日下午,北大留學生乘機抵達喀什不久,便來到喀什古城景區參觀。恰逢景區舉辦盛大的開城儀式,各族群眾在景區入口盛裝起舞,北大留學生紛紛舉起手機、相機,記錄下眼前熱鬧的場景。

  當撒普爾得知其中一位維吾爾族舞者已年逾七十,因喜歡跳舞常年參與表演,且不收取任何報酬時,這位北大工學院土庫曼斯坦籍留學生讚嘆不已,“你可以感受到,他們對生活充滿熱情。”

10月2日,北京大學留學生在喀什參觀時,與當地群眾一起跳舞。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北大留學生參訪期間,正值新疆迎來旅遊旺季。一路上,不時有當地居民和遊客向北大留學生打招呼或者請求合影,一些維吾爾族小朋友還和北大留學生切磋起足球技藝。來自英國的北大國際關係學院留學生馬丁説:“這裏的老百姓都特別熱情、友好,非常歡迎我們的到來。”

  在喀什古城、和田夜市,各族群眾一次次盛情邀請北大留學生加入歌舞的海洋。短短幾天,來自俄羅斯的北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留學生愛麗克斯已掌握新疆舞蹈的多個動作。她説:“我無法想像自己竟然是在中國偏遠的邊疆,反而覺得是來到了最熱鬧的大城市。”

  在喀什清幽的高臺民居漫步時,心思細膩的北大中國語言文學係韓國籍留學生李定河看到,當地人的腳步並不匆忙,很多老人悠閒地坐在自家門前,看著街巷裏人來人往,“能看出來,他們很熱愛、也很享受自己的生活。”

  人們都在努力改變

  2日至3日,北大留學生先後趕赴喀什、和田的農村地區,參觀那裏的工廠車間、醫療機構、農村電商等,他們還走進少數民族村民家中,與基層幹部和村民一起交流座談。

  村民告訴北大留學生,過去,他們的家鄉還曾是深度貧困地區,如今人們已不愁吃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都有了保障,許多人進入城市工作,或者留在家鄉創業。

10月3日,北京大學留學生在和田參觀時,體驗農村電商直播帶貨。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誰來幫你們培訓?”

  “創業資金從哪來?”

  “疫情影響大不大?”

  北大留學生仔細詢問,關注著村民在擺脫絕對貧困後怎樣避免返貧、如何實現“鄉村振興”。來自孟加拉國的北大元培學院留學生陽光説,在新疆,同樣可以看到和中國其他地方一樣的情景,“所有人都在努力工作、努力奮鬥,努力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10月3日,北京大學留學生在和田參觀手工艾德萊斯綢織造。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有人在努力改變自己的生活,也有人在努力幫助別人實現改變。經過一次次訪談,北大留學生接觸到一批扎根南疆的基層幹部,其中既有同樣畢業于北大的縣級領導幹部,也有故鄉遠在千裏之外的大學生村官,他們共同的身份是中國共産黨黨員。

  北大國際關係學院布隆迪籍留學生彼得説:“這些中國共産黨員能夠説到做到,非常有行動力。我在新疆各地看到的各項政策以及這些政策帶來的變化,都很好地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員的這一特點。”

  長期在中國生活學習的北大對外漢語教育學院俄羅斯籍留學生尼基塔認為,“中國共産黨的治理,使新疆各族人民更加包容和開放,將新疆變得更有未來、更有希望。”

  “我要把親眼看見的新疆,分享給更多人”

  中國有句俗語:百聞不如一見。連日來,北大留學生還走進棉田、清真寺、大學等地,針對部分西方媒體報道的話題,向相關人士了解真實情況。

  在喀什,北大留學生與一名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結業學員面對面,聽他講述自己如何擺脫宗教極端思想,重新過上幸福生活的曲折經歷。

  北大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巴基斯坦籍留學生亞辛説:“我祖國的一些地方也受到宗教極端主義侵害,我在巴基斯坦的朋友有過和他類似的經歷。這位中國青年通過職業技能教育培訓過上了幸福的生活,看到他今天的樣子,我也感到十分高興。”

10月5日,北京大學留學生在新疆石河子參觀棉花種植,來自孟加拉國的北京大學元培學院留學生陽光(左一)登上一臺採棉機拍攝視頻。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在北疆城市石河子,北大國際關係學院喀麥隆籍留學生門杜和同學們在一片棉花地現場體驗棉花採摘後,又觀摩了當地農民駕駛大型採棉機採收棉花。

  “新疆棉花種植生産應用了滴灌、機械化採棉等大量技術,已經不需要太多人力了,我並沒有看到一些西方媒體所説的‘強迫勞動’。這次的經歷也説明,對很多事,我們不該輕易下結論,而應該去看一看,切身體會一下。與其相信一些西方媒體的報道,我更相信自己的眼睛。”門杜説。

  6天時間,在北大學習廣播電視學的陽光走一路拍一路,積累了大量視頻素材。陽光説,他計劃制作一部視頻短片,用事實去回應對中國新疆的偏見,“我要把親眼看見的新疆,分享給更多人。”(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6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