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天山勝利隧道攻堅克難掘進

作者: 逯風暴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07

  剛入10月,天山就早早下起了雪。10月3日,在距烏魯木齊市區約70公里的後峽,雪後的天山變成了白色的世界。位于此處的天山勝利隧道進口端,施工人員和車輛進進出出,絲毫未受降雪影響。

  天山勝利隧道全長22.1公里,被稱為世界在建最長高速公路隧道,是G0711烏魯木齊至尉犁高速公路的“咽喉”工程。該隧道具有高地應力、高寒、高地震烈度、高海拔、多斷裂帶等特點,施工難度大,突發狀況多。

  3日淩晨時分,中交一公局集團有限公司烏尉高速第五標段工區技術員杜明忱像往常一樣值夜班時,位于左右兩洞之間的中導服務洞突發緊急狀況。

  洞內前端山體突然掉落山石,形成塌方,並出現涌水。在隧道施工時,塌方和突泥涌水難以避免,出現這種情況,及時應對才是關鍵。

  作為值班人員,杜明忱馬上趕到現場,觀察塌方和涌水情況。“我是一名黨員,這個時候必須衝在一線。”他説。

  中交一公局集團有限公司烏尉高速第五標段項目執行經理熊子壹也趕了過來。大家圍在一起,商討應對措施,最後決定採用重型拱架邊支護邊掘進的方式,確保施工不間斷。

  更多的施工人員被組織進來,清理掉落的山石,加大排水力度。掘進二班班長張貴明帶著班組人員加固山體,做好支護工作,防止山石再次掉落。

  頭頂落水不斷,洞內成了水簾洞,大家的褲子被打濕,裹在了腿上,鞋子也進了水,這個時候卻根本顧不上回去換衣服。

  看塌方形勢、改變支護技術參數、監督現場安全、調配物資、組織人員清理碎石……一個晚上大家就在忙碌中度過,塌方情況得到控制。

  當天9時,到了換班時間,杜明忱走到了洞外,他沒有回宿舍休息,而是來到辦公室,邊啃著麵包邊做施工記錄。“幹完這些工作就去休息,只要項目進展順利,累點沒什麼。”他説。

  與此同時,工區經理李鵬已經組織施工人員及三臂鑿岩臺車、挖掘機等機械進入施工區域,開始了在左右洞內的施工。

  如今,硬岩掘進機日夜不停、施工人員犧牲休息時間堅守崗位,確保了天山勝利隧道施工進展順利。截至目前,隧道中導服務洞已掘進4000米,左右洞各掘進2000余米。

  “正是有著一個個不怕苦不怕累的員工,才讓我們的施工穩步推進。”熊子壹説。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