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援疆綜合效益不斷提升

作者: 張治立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07

援疆綜合效益不斷提升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一周年綜述之六

  對口援疆是國家戰略,是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重要舉措。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援疆省市要加強同新疆協調配合,長期堅持對口援疆,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

  一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及19個援疆省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響,立足受援地實際,在人才援疆、項目援疆、産業援疆、文化援疆等方面不斷結出碩果,助推新疆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臺階。

  對接“所需”與“所能”

  “今年,我種的色素辣椒一畝地收入超過3000元,這是以前不敢想的。”9月29日,在沙雅縣英買力鎮英買力村,村民阿不來提·米吉提拿到3.06萬元辣椒銷售款後激動地説。

  英買力村人多地少,種植較為單一,種什麼作物最賺錢,而且保證銷路?去年,浙江省嘉興市援疆指揮部經過調研,利用嘉興援疆引進農業産業化企業和“十城百店”營業網點的優勢,幫助該村發展色素辣椒特色種植。

  去年以來,浙江省對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揮部結合阿克蘇地區特色農産品種類多、品質優、體量大等情況,充分發揮浙江市場大省、電商大省優勢,線下線上聯動推進“十城百店”市場援疆工程,使得“十城百店”升級為“百城千店”。2020年銷售當地農産品20多萬噸、銷售額30多億元,同比增長80%以上;今年1—8月銷售當地農産品19.4萬噸、銷售額22.9億元,同比增長168%。

  精準對接,以受援地所需、盡援助方所能,是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及19個援疆省市提升援疆效益的重要措施。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召開後,各省市對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對標會議精神,對年度工作進行再謀劃再安排。一些省市黨政代表團來新疆考察對口支援工作,進一步做深做實做細援疆工作。

  哈巴河縣適宜中草藥種植,為促進當地中草藥全産業鏈發展,今年,吉林省幫助當地制定中草藥産業發展規劃。計劃經過3—5年,初步將哈巴河縣建設成為中草藥育種育苗、種植、加工、銷售的産業高地。

  安徽省對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揮部把發展産業作為援疆工作的重要任務,奏響“設施農業、就業、消費扶貧”對口支援三部曲。2020年10月以來,累計幫助和田地區銷售各類農産品4.86萬噸,銷售金額6.15億元。

  堅持“輸血”與“造血”

  古再麗努爾·奧斯曼是和田市夏瑪勒巴格片區柳樹社區居民,今年3月,北京市援疆企業和田恒葉服飾有限公司投資1000萬元,改造建成9000多平方米的廠區並很快投産,古再麗努爾在家門口擁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之後,北京市對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揮部在援疆工作中堅持“輸血”與“造血”並舉,在引導優化産業布局上下功夫,助推受援地高品質發展。今年前5月,招商引資落地企業23家,協議投資額52.03億元,創造就業崗位6275個。

  無論是民生援疆、産業援疆,還是智力援疆、文化援疆,“輸血”與“造血”並重已成為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及19個援疆省市的共識。一年來,既“輸血”更“造血”、變“輸血”為“造血”,增強“造血”功能的項目在天山南北遍地開花。

  “十三五”期間,福建省以重大項目建設為動力源,實施援疆項目239個,投入援疆資金21.63億元,為昌吉回族自治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增進民生福祉、深化民族團結提供了有力支撐。現在,福建省持續推進涵蓋經濟、科技、教育、醫療、人才等全方位支援昌吉州的機制,進一步加大産業援疆力度,用好“海創會”“數字峰會”“投洽會”等平臺,發揮工商聯、福建商會的橋梁作用,引導福建省內外企業到昌吉投資興業,持續壯大昌吉州實體經濟。

  今年,湖南省對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揮部圍繞農業、旅遊、物流、熱經濟等優勢産業以及上下遊産業鏈,包裝儲備招商引資項目30多個。目前,已與湖南建工集團、中聯重工、碧桂園等60余家企業達成投資協議和意向協議,累計投資金額20余億元。

  結合“引進”和“走出”

  去年以來,進駐塔城地區人民醫院的中國醫科大學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醫療隊,完善了該院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新生兒救治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創傷中心五大中心建設,增設了腫瘤內科、介入科、消化內鏡科和新生兒科等科室,通過學科的成立和新技術的引進,塔城地區各族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的醫療服務。

  為提升智力援疆成效,遼寧省科學設計培訓方案,抽調業務骨幹,共舉辦培訓班229班次、培訓8125人次,努力為受援地培養一支帶不走的幹部人才隊伍。

  對口援疆工作中,強化人才培養,需要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同樣需要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

  8月20日,在巴楚縣巴楚鎮友誼路社區文化活動室,艾合買提熱依木·納麥爾正和小夥伴們一起下圍棋,他們的棋藝是上海市圍棋協會的老師教的。

  一年來,上海市對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揮部持續推動青少年“手拉手”“交朋友”和“藝術進課堂”等活動,使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各族群眾心靈深處。

  今年,浙江省對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揮部還邀請浙江省的作家、畫家、書法家、歌唱家、舞蹈家等來到阿克蘇地區和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組織開展浙阿兩地民間藝術家創作交流活動,全方位展示阿克蘇地區的文化內涵。同時,一批批浙江省藝術家團體陸續來到阿克蘇地區開展“文化走親”,為阿克蘇地區培養一批帶不走的藝術人才隊伍。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