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阿克蘇:“雙減”之下,學生盡享“社團大餐”

作者: 茹斯坦、李慶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0-06

  新華網烏魯木齊10月6日電(茹斯坦、李慶)走進新疆新和縣麗水小學,足球小將們正在綠茵場上馳騁。“我很喜歡足球,所以參加了足球興趣班,在學校能有更多的時間踢球讓我很高興。”該校5年級(1)班學生艾力亞斯·艾力説。

足球比賽前,兩隊用“石頭、剪刀、布”決定由誰開球。新華網發 李慶攝

  “在校園內開展各種社團課程,不僅豐富孩子們的課余生活,為孩子們提供了自主發展的空間,還能培養集體協作意識和創新意識,增進學生身心健康。”新和縣麗水小學校長王玉鴻説。

  新和縣麗水小學由浙江省麗水市全額援建。在日常教學中,除了基礎的學科教育之外,還注重對學生的素質教育。該校根據學生興趣愛好、年級特點,精心組建了足球、籃球、陶藝、戰鼓、漫讀英文等9個校級社團,配套建設有綜合實踐活動室、趣味實驗室、陶藝體驗室、音樂室等。同時在各年級設有年級社團,確保讓每位學生都能加入到社團中。

音樂教室裏,孩子們正在演奏口風琴。新華網發 李慶攝

  在音樂室裏學生們演奏著口風琴。從《小貓圓舞曲》(《F大調華麗圓舞曲》)到《快樂的doremi》,學生們演奏得十分認真。“我給爸爸媽媽表演過,他們很高興,還誇獎我了。”3年級(5)班的回瑾説。“目前口風琴班共有21名學生,他們很喜歡音樂,他們在給家人表演的過程中能獲得成就感,這也會使學生更加自信。”音樂老師張盼盼説。

  為落實雙減政策,今年9月開學以後,阿克蘇地區中小學全面推行兩個小時的課後服務,第一個小時用于學生完成家庭作業,第二個小時學生可以根據自身興趣參加社團活動。此外,還制定了人性化的措施:因地區職工大多是8點下班,故將放學時間設置為8點30分,可因個人差異與學校調整接孩子的時間。

  “雙減政策的推行,不能光減,還要加。學校要提升課堂教學、作業管理、課後服務等方面的品質。在減輕學生負擔的同時,讓學生健康、全面發展。學生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個性特點、興趣愛好,在藝術、體育方面有所發展,特別是給學生更多時間來參與體育鍛煉,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為真正意義上健康的人。”阿克蘇地區教育局副局長楊洪軍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