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阿克蘇:搭援疆快車 引新教學理念

作者: 茹斯坦、李慶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0-06

  新華網烏魯木齊10月6日電(茹斯坦、李慶)“老師,我考上大學了!”電話那頭傳來學生欣喜的聲音。不久前,新疆阿克蘇教育學院學前教育係主任趙莉接到學生的電話,她帶的第一屆幼兒園小班學生現在已經邁入了大學的校門。

  “我是在援疆項目中成長起來的。”趙莉説。2011年趙莉成為阿克蘇教育學院員工。同年,第一批援疆老師來到阿克蘇教育學院,趙莉幸運地與院長結對並參加了浙江師范大學杭州幼兒師范學院為期3個月的跟崗培訓。對于那時還是新手的趙莉來説,她迅速地接觸到浙江省學前教育的先進理念。

趙莉(右)正在與援疆教師鄒群霞(左)討論工作。新華網發 李慶攝

  2016年,阿克蘇教育學院開始實行一項重大教學改革方案:走園方案。走園方案是將實踐實訓教學貫穿于學生整體的學習過程,例如第一學期,安排學生一周時間體驗幼兒園生活,第二學期,學生需要用一個月參與幼兒園實踐……這個方案便是趙莉在浙江師范大學杭州幼兒師范學院學習時受到啟發得來的。走園方案推行以來,畢業生實踐和就業能力明顯提升。“早些年,用人單位會向我們反饋學生開展教學活動很膽怯等問題,走園方案實施以來,學生畢業時已經算是半個準老師,從幼兒園環境到班級教學已經相當熟悉。這兩年,明顯發現用人單位對我們的畢業生評價越來越高。”趙莉説。

  9月初,第十批第二期援疆教師團來到阿克蘇教育學院。浙江省學前教育學會副秘書長、浙江師范大學杭州幼兒師范學院學前教育係副主任鄒群霞是此次援疆教師團中的一員。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來到阿克蘇後,鄒群霞擔任起阿克蘇地區學前教研員、阿克蘇教育學院學前教育教研室主任的工作。

鄒群霞正在為學生授課。新華網發 李慶攝

  “我是做語言研究的,來到這裏能夠幫助老師們攻克語言教育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學科之前有共性,一門課建設好了對其他課程也有幫助。”鄒群霞説。平日裏,鄒群霞與趙莉的交流很多。鄒群霞希望能將浙江學前教育的趨勢、理念和做法帶進阿克蘇教育學院。在阿克蘇教育學院,鄒群霞發現,老師們大多一人兼任好幾門課,沒有自己的研究方向。下一步,她將按照專業對老師分組,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使每個老師都能成為阿克蘇地區學科帶頭人、專業引領人。

  “當前,阿克蘇教育學院處于轉設關鍵期,援疆教師團將盡全力幫助學校完成改制轉設工作。”阿克蘇援疆教師團領隊、阿克蘇教育學院副院長宣仲義説。今年,援疆教師團來到阿克蘇教育學院的共有23人,其中5位是博士、其余均為碩士。據宣仲義介紹,下一步將利用送援單位的資源優勢,提供具有針對性的資金和設備支援,使阿克蘇教育學院的硬體設備有所提升。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