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普氏野馬放歸自然第20年

作者: 曹華、劉翔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0-06

  目前,新疆已啟動第17批普氏野馬放歸野外工作,18匹精心挑選的野馬從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被陸續送往新疆卡拉麥裏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的野放點,經過一段時間的環境適應後,將陸續放歸野外。

  今年,是新疆實施普氏野馬放歸野外工作20周年。此次野放完成後,普氏野馬在新疆的野外數量將達到292匹。

  “這批野馬的挑選主要考慮譜係關係、年齡結構、性別比例和健康狀況。18匹野馬與目前已放歸野外的野馬親屬關係要遠一些,有利于改善馬群近親繁殖問題。此外,我們將為野馬佩戴無線電項圈進行追蹤,進一步掌握野馬生活遷徙規律,為今後擴大野放做準備。”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楊建明説。

  為做好今年的普氏野馬野放工作,早在1個多月前,研究中心就開始對即將放歸的野馬進行“裝箱”訓練。通過投放飼草誘惑,引導野馬從馬箱通過,讓野馬逐步降低對馬箱的恐懼,確保在運輸過程中不會受傷。

  普氏野馬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也是世界現存唯一野生馬種。1985年起,我國陸續從國外重新引入普氏野馬,並于1986年建立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啟動“野馬還鄉”計劃,通過擴大普氏野馬種群並實施野外放歸,最終實現野外種群的自然繁衍。

  “經過30多年的努力,目前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已成功繁育了六代760匹野馬,成為全世界野馬數量最多的繁殖基地。到2020年底,共放歸野外16批110匹野馬。”楊建明説。

  據了解,普氏野馬數量要達到2500匹左右,才能在野外形成穩定種群。通過30多年的發展,“野馬還鄉”計劃在普氏野馬的種群復壯和野化放歸上積累了大量經驗,為我國其他物種的重新引入提供了很好的借鑒和示范。

  “下一步,我們將擴大與國內外科研機構等單位的合作,通過開展人工授精等技術應用,解決普氏野馬近親繁殖導致退化的問題,進一步推動普氏野馬種群數量的持續增長。”楊建明説。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