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暨大新傳師生赴新疆調研,用專業實踐成果獻禮祖國華誕

作者: 湯君妍 徐靜 楊博文 黃俊嘉 麥迪乃·麥麥提    來源: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日期: 2021-10-05

  2021年9月24日至10月2日,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傳播中國”訓練營5支隊伍共40余名師生奔赴和田、喀什等地,開展以“鄉村振興、自然保護、文化傳承”為主題的社會實踐調研活動,見證和記錄新疆的發展建設成就和各民族和諧團結的幸福生活。學生們希望通過自己的專業實踐作品來呈現傳播新疆當地的自然風光、風土人情,從青年學子的視角講述真實的新疆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新疆。調研期間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之際,暨大新傳學子用自己的專業實踐成果向祖國生日獻禮。

  帶隊老師

  施暢副教授

  我們不僅在和田博物館觀看了“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陳列展,而且還深入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尋找古尼雅遺址,見證了古代西域多種文化交流交融的歷史,更感受到了華夏文明的源遠流長!

  2019級新聞學專業

  湯君妍

  和田之旅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堅守獨特民俗文化的手藝人。跨越千年的桑皮紙、艾德萊絲綢在一代代傳承人手中煥發生機。他們做著一道道繁瑣復雜的工藝,身影倣佛與多年前那段文明重合,歷史的模樣就在他們的動作起伏間若隱若現。親身接觸過這樣的民俗手藝,更讓我明白文化不僅需要傳統手藝人的守護,還需要我們利用傳播的力量讓它們在新時代發光發熱,為人所知。

  2020級廣播電視學專業

  黃俊嘉

  和田策勒縣小康新區小學及和田市第三中學的足球教育令我印象深刻。這兩所學校草場草皮優良,設施配備齊全,訓練方式規范。教練員中既有援疆的專業教練,也有本地熱愛足球的兼職老師。“足球小將們”在訪談時都不約而同地表達了想成為專業運動員的心聲。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中國隊將涌現出一股為國爭光的“新疆力量”。

  2019級國際新聞專業

  楊博文

  新疆之行讓我突破了對于新疆的刻板印象,那裏不僅有沙漠,還有廣闊的綠洲和偉大的人民。在和田,我深深震撼于三個一千年的胡楊精神。正是因為這種精神,我看到了在大漠深處開辟出來的一片片沃野。無人機升起,當我低頭看到無人機航拍畫面中近在咫尺的沙漠,抬頭看到農民們抱著豐收的果實時自豪且欣慰的笑容時,我深深震撼于當地人民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偉大鬥爭精神。當地人民在沙漠的邊緣和廣袤無邊的沙漠鬥爭,種植了一排又一排的胡楊樹和紅柳將沙漠拒在家鄉之外,將寸草不生變成沃野千裏。在踏上和田這片土地的一周內,我們一次又一次因耳聞目睹的故事和現實而動容。我決心要用我的鏡頭、我的視角,帶領沒有到過和田的人,沒有到過中國的人,讓他們看看什麼才是真正的新疆,什麼才是真正的中國。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本次新疆調研活動歷經4個多月的準備。2021年六月學院開設“傳播中國”係列訓練營,共招募100余名學員,邀請數十位業界專家授課培訓,最終選拔出2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分成五組奔赴新疆各地開展社會調研。調研活動旨在培養新時代具有創新精神和自主學習能力的高素質人才,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

[資訊發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