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邊疆物流再提速!新疆首個智能物流園區開倉運營

作者: 李志浩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1-10-03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日電(記者李志浩)9月29日,京東物流烏魯木齊“亞洲一號”智能産業園(以下簡稱“亞洲一號”智能産業園)啟動運營,標誌著新疆首個智能物流園區正式投入使用。

    作為新疆公共配送中心及商品物流集散基地,“亞洲一號”智能産業園配置全球領先的自動化分揀設備和智能控制係統,涵蓋食品、3C、家電、服裝、進口産品等全品類商品,投用後日處理能力可達120萬件。

    “前端消費者點下單,我們的智能係統可以在0.1秒內把資訊發送給倉庫。”京東物流烏魯木齊“亞洲一號”負責人蘇超介紹,係統還可自動掃描300公里以內消費者當天23時前下單商品,保證次日11時前消費者收到快遞。

    烏魯木齊“亞洲一號”擁有目前國內最先進的電商物流智能分揀線之一。記者看到,分揀區共有六條分揀線,分為小件分揀區、大中件分揀區、特殊商品分揀區(易碎物品等)。“智能揀貨路徑優化是一種大數據技術,稱為蟻群演算法,就像螞蟻搬食物,不會碰撞。”蘇超介紹,僅一條智能分揀線,每小時可處理上千個快遞,精準率接近100%。

    因採用自動化立體倉庫設計,倉儲中心在存儲、揀選大件商品上,效率較傳統倉庫提升3倍以上。貨架穿梭車、搬運機器人、分揀機器人等物流機器人構成“機器團”,實現商品從入庫、存儲、包裝、分揀的全流程智能化。

    以倉儲中心的“地狼”為例,它能實現物料在工位之間精準搬運,並經由調度係統安排路徑,實現“貨找人”,大幅提高效率。

    蘇超表示,“亞洲一號”智能物流園開倉,可保障烏魯木齊80%訂單實現當日達、次日達,新疆其他地區包裹到達時間也將縮短2天以上。同時,“亞洲一號”智能物流園還將與新疆城際配送、城市配送、農村配送有效銜接,更好滿足城市供應、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進出口貿易等物流需求。

    近年來,新疆物流迎來快速發展,通過政府支援、企業投資等方式,已構建完善的下沉物流基礎設施和上行産品産業帶渠道,帶動新疆生鮮水果、幹果、特産等向全國市場流通。目前,烏魯木齊“亞洲一號”二期正在建設,預計2023年投入使用,將應用5G技術、物聯網技術、AI大數據等技術。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