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輪臺縣:農村養老新模式 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作者:    來源: 輪臺縣委宣傳部    日期: 2021-10-03

    常言道,最美不過夕陽紅,對于輪臺縣哈爾巴克鄉哈爾東村的老年人來説,他們的晚年生活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更是夕陽無限好。

    艾散·艾麥爾和茹則罕·米吉提這對老人是通過養老助餐點相知相識的。近日,在村幹部的幫助和撮合下,兩人結為了夫妻,並舉行了結婚典禮。哈爾巴克鄉哈爾東村村民托合提·喀迪爾説到:“感謝黨和政府,沒有黨和政府,就沒有今天這樣的好日子,現在的生活很好,豐衣足食,很幸福。”

    近年來,輪臺縣為讓符合條件的困難老人住的舒服、吃的順心,更好的安享晚年,積極利用民政專項資金新建房屋、軟硬體設施投入、服務人員配置等,實行人性化、親情化服務,探索出農村養老新模式,為保持農村和諧穩定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哈爾巴克鄉哈爾東村黨支部書記伊米然·麥麥提在參加完托合提·喀迪爾和阿依夏木·伊斯爾兩位老人的婚禮後告訴記者:“他們的托老助餐中心從七月份開始運作,目前在托老助餐中心就餐的老人和小孩兒一共有20多人。”

    目前,輪臺縣已建成農村幸福大院7所,已全部投入使用,並在現有基礎上新建了35個養老助餐點,11個鄉鎮中醫科,為外出就業家庭的老人提供集中供養、委託照料、流動送飯、大病慢性病救助等服務,真正實現了托養一人、增收一戶、溫暖一方。

    輪臺縣民政局黨組副書記局長阿迪力·尼亞孜在採訪時説:“目前 中心敬老院各幸福大院生活的老人有163人,今後我們要提高他們的生活標準和品質,提高他們的幸福感、安全感,讓他們真正的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 胡飛祥、邱興福)

[資訊發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