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發現鄉村最美旅遊目的地”徵集啟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01 09:21: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發現鄉村最美旅遊目的地”徵集啟動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1日電 春和景明,萬物復蘇。即日起,新華網攜手中青旅啟動“發現鄉村最美旅遊目的地”徵集活動。

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為促進農文旅融合發展,新華網與中青旅立足傳媒産業及文化旅遊資源優勢,充分發揮各自“全媒體傳播”和“文旅全鏈條服務”優勢,全面推進和美鄉村建設、共同繪就鄉村振興新圖景。

“發現鄉村最美旅遊目的地”將面向全國行政村,徵集具備自然生態資源、休閒娛樂資源、特色鄉村民宿、特色農業産業等任一條件的鄉村,相關提報材料需介紹當地農文旅資源稟賦與發展優勢,並包含節假日期間實用有趣的鄉遊路線、打卡攻略。

此次活動將按照“鄉村最美旅遊目的地”徵集、入圍、票選、評審、發布、總結表彰等六個階段依序進行。徵集周期為2024年4月1日至2024年9月30日,期間,主辦方將在“勞動節”、“端午節”、“暑期檔”、“中秋節”、“國慶節”等旅遊高峰期前公示最適合節假日出行遊玩的“鄉村最美旅遊目的地”名單。

新華網與中青旅也將針對此次活動成立專家評審委員會,對報送案例進行專家評審和網絡投票。2024年年底,新華網還將舉辦發布活動,並通過專題、重點策劃、整編成冊等方式對“鄉村最美旅遊目的地”進行公示、宣傳與推薦。同期,新華網與中青旅將聯合社會力量走進鄉村,深度挖掘鄉村旅遊目的地資源,指導、研發、開發、推介農文旅融合精品線路,助力地方優品出圈,讓文化精品破圈,進一步拉動消費、促進當地經濟增長。

又是一年春好時,振興路上好風光。期待各方關注參與,歡迎各地積極選報“最美目的地”。

附件1:

“發現鄉村最美旅遊目的地”活動徵集啟事

一、徵集主題

發現鄉村最美旅遊目的地

二、徵集對象

“發現鄉村最美旅遊目的地”以全國行政村為參評單位,符合以下任一徵集條件的,納入“最美鄉村旅遊目的地”候選名單:

(1)具備自然生態資源的鄉村,如具備獨特自然環境、有一定規模或觀賞性強的生物、地質、建築、作物等地理環境資源;

(2)具備休閒娛樂資源的鄉村,如民俗表演、手工藝制作、農家活動、文化體驗等資源;

(3)具備特色鄉村民宿的鄉村,如獨特民居風格、主題民宿、露營勝地、森林氧吧等資源;

(4)具備特色農業産業的鄉村,如生態農産品、特色作物、特殊農産品深加工産品等資源。

三、徵集內容

各地開發鄉村旅遊産品、塑造文旅品牌形象,推動鄉村旅遊發展的典型案例,“最美旅遊目的地”自薦理由需介紹地方文旅資源稟賦與發展優勢,以及節假日期間實用有趣的鄉遊路線、打卡攻略。

四、徵集時間

2024年4月1日至2024年9月30日

五、活動徵集流程

目的地徵集 → 目的地入圍 → 目的地票選 → 目的地評審 → 目的地發布 → 總結表彰

六、提交方式

(一)投稿渠道:

鄉鎮推薦下轄鄉村報名,並認真填寫“發現鄉村最美旅遊目的地”報名表(見附件),該表交由區縣文旅局蓋章後,掃描件材料按“目的地名稱+主體單位+聯繫方式”的命名格式,發送至作品投遞指定郵箱:xczx@news.cn,有關圖片、媒體報道復印件等可作為附件同時發送。投稿無報名表者不予參評。

(二)投稿要求

1、必須保證案例的真實性、創新性、實效性、持續性和典型性,具體內容應該包括:

(1)申報單位簡介與案例名稱;

(2)旅遊目的地背景及基本情況簡述;

(3)農文旅融合主要方法做法的描述;

(4)農文旅融合主要成效和成果的描述;

(5)農文旅融合經驗啟示與主要意義的描述;

(6)特定節假日下鄉遊攻略介紹。

2、案例可採用文本、圖片、視頻表現形式。

(1)文本應當主旨清晰、層次分明、資料翔實,具體介紹文字字數要求3000-5000字。

(2)圖片須為jpg格式的原始數位照片,長邊像素不低于2500px,大小不低于2MB、不超過5MB。數量不限。

(3)視頻應統一採用橫屏拍攝,畫幅16:9,視頻分辨率1920×1080,清晰度1080P。視頻文件大小原則上不超過1GB,如超過1GB,建議分段上傳(可採用mp4、mpg、mov格式)。視頻中不得添加任何浮水印標識,不得插入任何商業廣告。

七、特別聲明

(1)徵集官方聯繫方式為:010-88050395。

(2)為落實節能降耗原則,本次徵集活動不收取紙質作品。

(3)新華網對本次徵集活動所有流程、環節擁有最終解釋權。凡投稿者,即視為其已同意本徵稿啟事之所有規定。

附件2:

“發現鄉村最美旅遊目的地”報名表

(點擊下載)

【糾錯】 【責任編輯:湯靜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