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2024鄉村振興優秀案例徵集”係列活動之“數説鄉村新圖景”作品徵集啟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1 13:57: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2024鄉村振興優秀案例徵集”係列活動之“數説鄉村新圖景”作品徵集啟動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 二月二龍抬頭,風雨順盼豐收。今天是農歷二月初二,時值春耕備耕時節,新華網正式啟動“2024鄉村振興優秀案例徵集”。“數説鄉村新圖景”作品徵集作為本次案例徵集係列活動之一,即日啟動。

自2023年6月,新華網“2023全國鄉村振興優秀案例徵集”活動持續得到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廣泛關注,為有效促進鄉村振興各項事業的良性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2024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具有重要意義。為深入貫徹落實2024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新華網將以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為引領,持續聚焦提升鄉村産業發展水準、鄉村建設水準、鄉村治理水準等話題,助力繪就和美鄉村新畫卷。

“數説鄉村新圖景”將面向全國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國央企、民營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社會組織等,徵集能反映中國鄉村巨變的優秀作品。活動將以影像對比作品反映新農業、新農村發展變遷,展現新農人精神風貌,用數字佐證全國各地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進展與成效。作品徵集時間為2024年3月11日至2024年7月31日。

作品徵集結束後,新華網將組織專家評審委員會對投稿作品進行綜合分析評定,確定優秀作品。新華網還將舉辦“數説鄉村新圖景”優秀作品總結大會。同期,將通過專題、重點策劃、整編成冊等方式對優秀作品進行公示、宣傳與推薦。

期待各方關注參與,歡迎各地、各單位積極選送優秀作品。

附件1:

“數説鄉村新圖景”作品徵集啟事

一、徵集內容

本次活動面向各地徵集可呈現涉及“三農”人、事、物、景的係列組照,每組限定2張,可提報多組。每組照片須保證:其中一張于2012-2023年間拍攝,另一張于2024年最新拍攝,至少包含兩個不同的時期,體現階段變化。

通過多組影像對比,呈現各地農業走向高質高效、農村走向宜居宜業、農民走向富裕富足的重要歷史時刻;細數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拓展”“鄉村産業全鏈條升級”“鄉村建設行動扎實推進”“鄉村治理能力不斷提升”“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支撐強勁”“農民穩步增收信心更足”等7個主題領域的主要發展成就。

每組作品須附200字以內的文字説明,描述拍攝背景、對比意義等,重點以一組組精簡數據來展現本地鄉村振興的奮鬥歷程與豐碩成果。

二、徵集時間

2024年3月11日—2024年7月31日

三、徵集流程

作品徵集 → 集中評審 → 優秀作品發布 → 優秀作品線上專題推廣與線下巡展推廣

四、徵集要求

1)作品以影像對比的組照形式投遞,組照不超過8組,照片合計不超過16張。

2)作品為jpg格式的原始數位照片,長邊像素不低于2500,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3)每組作品須附200字以內的文字説明,以數據為主著重介紹案例的重點、特點與亮點,需確保提供數據真實、準確、可靠。

4)作品除對影調、色彩適度調整及構圖非主體部分剪裁外,對原始影像不進行任何影響其真實性、準確性的改動。作品一律不得加入邊框、水紋、簽名等修飾。拒絕提交合成、拼接形式的作品。

5)投稿者應保證對相關作品擁有獨立、完整、明確、無爭議的著作權;投稿者還應保證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但不限于著作權、肖像權、名譽權、隱私權等合法權益。投稿者應承擔由其稿件和投稿行為所引發的一切責任。

五、投稿方式

投稿人需填寫《“數説鄉村新圖景”作品徵集表》,並于2024年7月31日前,以真實身份按“案例名稱+主體單位+聯繫方式”的格式投送作品至郵箱:xczx@news.cn。

徵集活動官方聯繫方式為:010-88050395

注:為落實節能降耗原則,本次徵集活動不收取紙質作品。

六、特別聲明

1)新華網將針對此次活動成立專家評審委員會,評委會將根據投稿作品的內容、品質、史料和傳播價值進行綜合分析評定,確定優秀作品。組委會根據需要通知部分參賽者在規定時間內提交原片以供查驗,逾期不提供者視為自動放棄入選資格。

2)所有投稿作品將自動存入“數説鄉村新圖景”作品徵集庫。對于優秀作品,主辦、支援單位有權在與2024鄉村振興優秀案例徵集活動相關用途中,以復制、發行、展覽、放映、資訊網絡傳播、匯編等方式進行使用,並有權對優秀作品的展示數量予以刪減,對文字説明予以補充、修改。

3)新華網對本次徵集活動所有流程、環節擁有最終解釋權。凡投稿者,即視為其已同意本徵稿啟事之所有規定。

附件2:

“2024鄉村振興優秀案例徵集”係列活動之

“數説鄉村新圖景”作品徵集表(點擊下載)

【糾錯】 【責任編輯:郭彥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