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03 15:42:09
來源:農民日報

寧夏涇源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宣講接地氣合民意

字體:

  日前,記者隨同寧夏涇源縣的組織委員、宣傳委員、老黨員和村黨支部書記趁著日光朦朧時向村子出發,為村民講解黨的二十大精神,將學習宣傳貫徹同新時代文明實踐相結合,用鄉音帶著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

  六盤山鎮組織委員、宣傳委員王金福起了個大早,走進了六盤山鎮集美村,本就朝氣蓬勃的集美村更是平添了幾分生機。在村頭幫扶車間裏,工人們正在有序地趕訂單,縫紉機忙碌地轟鳴,奏響了鄉村振興的樂章。趁著工人們休息的間隙,王金福與大夥兒聚在一起,一場有特色的“理論宣傳講堂”就此展開。

  “接下來,我們要立足資源優勢、做優特色産業,讓更多的人在家門口就業,享受農業、産業紅利,推動全村經濟快速發展。”王金福話音剛落,全場響起陣陣掌聲。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回想起當初的苦日子,又説起現在的幸福生活,不禁感慨萬千。集美村幫扶車間工人火金蘭告訴記者:“我沒有進廠之前在縣裏荒山造林,每天跟著在山上種樹,挺辛苦的,每天風吹日曬也掙不了幾個錢。自從建了這個廠,我現在一個月工資拿6000多元呢,風吹不著雨淋不著,挺好的。現在路也鋪了,花園也建起來了,家家的日子也都越來越好了。”

  不僅工人們的生活過得越來越好,集美村農戶的生活也變了樣。集美村蔬菜大棚負責人楊金忠告訴記者:“我們種了辣椒、西紅柿、蘿蔔各兩棚,這個辣椒棚的畝産量達8000斤左右,這兩天市場行情也很好,到這個階段就可以大量上市了,市場價賣到4元的話,每棚就是3.2萬元左右,效益可觀。”

  今年已85歲高齡的老黨員馬忠孝也再次“披挂上陣”,在眾人的攙扶下,來到了涇河源鎮涇光村村史館,帶領村裏的年輕後輩一起回望村史感黨恩,憶苦思甜譜新篇。

  “拿這個攪糧食,這是老一輩人使用的,這是犁頭,犁地的時候把牛套上,現在都用拖拉機、用機器,都不用這些了!”馬忠孝向眾人依次介紹展示陳列的老物件。

  “咱們中國發展的各方面都好,群眾很滿意。這都要感謝國家的好政策,感謝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馬忠孝感慨地告訴記者,同時也激勵大家新的一年要擼起袖子加油幹、爭當鄉村振興排頭兵。當記者問起村黨支部書記冶哈散村子發展的情況時,冶哈散説:“咱們村子這幾年在黨的帶領下,大力發展旅遊業,開起了農家樂,從當初的1戶一直到如今的135戶,戶均收入達到了6萬元。等到新一年,戶均收入還能再進一步提高。”

  微風習習的下午,記者來到了新民鄉南莊村,南莊村還沉浸在春節假期的喜悅中。宣傳委員禹俊成手拿一張小凳,走走看看,隨意地來到庭院中,和幾名正在剝玉米的村民開展了一場接地氣、有交流、合民意的小型宣講。“過去5年間,對你們家來説,有什麼變化沒有?”禹俊成向身旁的南莊村村民禹東強提問。

  禹東強説:“對于我家來説,變化大得很,從前老百姓住的是土房,現在都變成磚瓦房。黨的政策好得很,新的一年咱也不能躺平,自己的幸福就是自己奮鬥幹出來的,咱要憑雙手勤勞致富。”

  兩人你一言我一語,漸漸打開了話匣子,從黨的二十大精神聊到了農村日益變化的美好新生活。在宣講的最後,禹東強也不禁感嘆道:“現在日子好過了,黨的扶持也多,生活越來越有盼頭了。”(張國鳳)

【糾錯】 【責任編輯:崔伊銘 】
閱讀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