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7 16:48:58
來源:新華網

鄉村振興在行動|湖北秭歸:臍橙豐收好光景

字體:

  新華網北京8月17日電(湯靜怡)“後皇嘉樹,橘徠服兮。”秭歸自古多柑橘,以屈原《橘頌》為據,這裏種植柑橘的歷史已有2300余年。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地處長江西陵峽兩岸,為三峽工程壩上庫首,享有“中國臍橙之鄉”的美譽。“春有倫晚,夏有夏橙,秋有九月紅,冬有紐荷爾。”秭歸縣大力發展綠色産業,形成了一年四季産鮮橙的格局,小小的臍橙也成了當地村民的“致富果”。

  自2019年4月脫貧摘帽後,秭歸縣“橙豐”破浪,全力克服疫情影響,堅決守牢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做好“生態強縣富民”文章,通過柑橘産業,帶動了大量勞動力在本地就業。

在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一年四季都有鮮橙挂枝頭。

  花果同枝景觀奇 一年四季有橙香

  “山尖像錐子,山脊像刀子,上山碰鼻子,下山杵腿子。”這是當地人口中的泄灘鄉。泄灘鄉是秭歸縣主要的夏橙産區,柑橘種植戶超3000戶。險峻的山勢給夏橙的採摘、轉運增加了不小的難度。

  “過去運橙子,全靠人挑肩扛。”秭歸縣泄灘鄉棋盤嶺村村民汪毅説,採摘隊多為“夫妻檔”,女性以採摘為主,男性負責轉運,兩口子工作一天收入在800至1000元左右。

果園運輸機在辛勤地工作,運送夏橙出深山。

  為解決夏橙採摘運輸難、成本高的問題,泄灘鄉大力推廣果園運輸機械,由金融部門予以資金支援,助力臍橙從果園轉運至公路主幹道。

  “我以前在煤礦上做過工,我家果園的雙軌運輸機是我想出來的嘞。”汪洪元補充道,他和弟弟汪毅共同出資建起了雙軌運輸機。相較于單軌運輸機的單次轉運600多斤臍橙,雙軌運輸機效能更高,單次可轉運3000多斤臍橙。

汪洪元在往貨車裏搬運新鮮採摘的夏橙。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鄉村振興的前提和基礎。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確保農業穩産增産、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秭歸縣農資價格上浮,臍橙種植戶的生産資料成本略有上升。

  “為做好‘穩增收’文章,秭歸縣在科學防疫的同時,多舉措克服疫情影響。”秭歸縣委副書記張學書介紹,在傳統商超和電商的銷售渠道之外,秭歸縣積極推進農産品的供應鏈體係建設,穩定臍橙收購價,對重點地區來返秭歸貨運車輛,按照“點對點”運輸的要求,農産品轉運過程中,司機“人不離車,腳不落地”,有效暢通了秭歸臍橙的銷售渠道和物流渠道。

秭歸縣泄灘鄉有“中國夏橙之鄉”的稱號,這裏山勢陡峭,臍橙果樹滿山。

  秭歸夏橙的生長周期長達14個月,經三青三黃成熟,還有“花果同枝,兩代同樹”的景觀。八月初,正值夏橙銷售尾季,其他柑橘産區幾乎沒有夏橙,泄灘鄉産的秭歸夏橙彌補了精品臍橙季節性空檔期。市場供應量減少,産地收購價格相應有所上漲。

  庫區移民村落新 家家戶戶庭院美

  立秋已過,三峽地區暑伏未消。在秭歸縣屈原鎮西陵峽村的一間農家小院裏,三峽移民李發英正忙著採摘葡萄。這一片庭院葡萄是李發英自1996年移民搬遷後栽種的,多年來一直是全家主要收入來源。

  坐落在長江三峽西陵峽畔的西陵峽村,是三峽庫區移民村。白墻黛瓦、生機盎然,白花桃、葡萄、李子、枇杷等水果的身影,在村子裏隨處可見。

  2022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一年。近年來,隨著國家政策潤澤鄉土,農民增收渠道日益豐富。為了彌補土地不足,西陵峽村在保持柑橘産業規模的同時,鼓勵村民發展“庭院經濟”,利用房前屋後的小塊空地增收。

李發英在自家庭院裏採摘葡萄。

  相對于臍橙來説,枇杷、葡萄等小水果産業體量雖小,卻也促進了村民收入的多元化。隨著電子商務進農村,以及四好農村路的建設,實實在在惠及了村民。“網絡直播賣貨、遊客自駕採摘,我坐在家裏就把葡萄賣出去咯!”李發英説。一家富不是富,全村富才是富。李發英免費為全村320戶提供葡萄種苗,帶動戶平增收3000元。

  家家美庭院,戶戶興産業。目前,西陵峽村小水果種植面積已超500畝,村民“一年無閒月,四季有收入”。“庭院經濟”的發展,不僅美了鄉村環境,也富了村民口袋。

秭歸縣屈原鎮西陵峽村村貌。

  振興路上不掉隊 日子越過越紅火

  西陵峽村脫貧戶向敏家的房前屋後種了約20棵桃樹,由于樹齡較小,一夏採果1500多斤,可增收六七千元。“家裏種植的十幾畝臍橙正在品改,兩棵葡萄樹明年也將結果啦。”説起現在的日子,向敏眉眼間藏不住笑意。“我就在鏈子崖風景區工作,老公在宜昌市裏務工。”向敏利用休息日,管理家裏的臍橙和小水果。在照顧老人、孩子之余,她還培養了種植多肉的愛好。

向敏家的房前有個小型“多肉王國”。

  “向敏的公婆因病體力較弱,她家脫貧後,政府除了在健康和綜合保障上幫扶以外,還為她公公安排了維護公路衛生的公益性崗位。”西陵峽村鄉村振興專幹姜紅娟説。

  秭歸縣有167個行政村,每個村都有一名鄉村振興專幹,專職從事防返貧監測工作。姜紅娟介紹,每季度包村責任單位會對聯繫的村派出走訪摸排小分隊,匯總走訪情況、建立工作臺賬,對家庭困難有返貧致貧風險的,及時將資訊報送縣鄉村振興局。

  2021年以來,中國聚焦重點群體,各地相繼建立了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納入監測范圍的幫扶對象,採取強化低保等綜合性社會保障措施,用制度體係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階段,秭歸縣為2427人落實了公益性崗位,安排光伏公益崗位1210個。秭歸縣縣長顧鵬飛介紹,目前全縣臍橙種植面積40萬畝,産量70萬噸,綜合産值達120億元,全縣90%的鄉鎮、80%以上的行政村、70%以上的人口從事臍橙相關産業,實現了脫貧人口的穩定增收。

果農們在忙著整理、搬運臍橙。

  “秭歸縣從事柑橘種植、加工、銷售等全産業鏈的人員超19萬,種植戶平均的家庭年收入在10萬元以上。從事柑橘服務、搬運、採摘勞動力的日平均工資在300至500元。”秭歸縣鄉村振興局局長杜國軍説。

  處處錦繡,滿地詩章。在屈原的故鄉秭歸,鄉村振興的嶄新圖景正徐徐鋪開。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67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