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07 13:07:34
來源:新華網

全國鄉村振興高峰論壇將于6月16日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7日電 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重要一年,也是鄉村振興全面展開的關鍵之年。由新華社指導,新華網和《小康》雜志社共同主辦的全國鄉村振興高峰論壇將于2022年6月16日至17日線上舉辦,新華網溯源中國可信品牌雲上大會同期舉行。這標誌著新華網鄉村振興賦能季全面開啟。會議將圍繞“聚眾力·匯眾智·集眾能”主題深入展開探討,打造鄉村振興領域各方交流合作平臺。

  本屆論壇將匯聚來自相關部委辦局,各高校、科研機構,以及相關行業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推進鄉村振興的路徑策略。會上,新華網將重磅發布《中國鄉村振興産業融合發展報告(2022)》,《小康》雜志社也將發布《高品質鄉村振興實踐案例集》,為全國各地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更多可供參考的模型。

  本次活動將推出主論壇和三個平行論壇。主論壇將分別聚焦産業振興、文化振興、人才振興、生態振興和組織振興五個方面的創新模式。

  第一部分 <擘畫·大國之基> 看點: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厚的基礎在農村。在鄉村振興政策引領下,我國各地鄉村面貌發生顯著變化,從基層黨支部推行“黨建+”新模式,到強化基層政策引導、從數字化鄉村建設到整治人居環境,《高品質鄉村振興實踐案例集》徵集活動盤點並現場推出一年來鄉村振興優秀案例供各地學習借鑒、因地制宜共同推進可持續發展的鄉村振興模式建設。

  專家學者還將以圓桌論壇形式深入探討“新形態下鄉村振興發展趨勢”,共話現階段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第二部分 <識變·先手落子> 看點:

  為全面展示鄉村振興建設成就,展現數字賦能鄉村振興的獨特功能優勢,由新華網傾力打造的鄉村振興元宇宙展館將在本次論壇上首次亮相。據悉,該場館將通過不定期舉辦鄉村振興體驗活動及展覽,為相關機構、企業提供展示平臺。

  屆時,中國鄉村發展志願服務促進會相關負責人將就“消費幫扶·助農幫困”這一主題展開分享,本環節將啟動中國消費幫扶網“消費幫扶·每周一播”行動,行動通過公益直播,進一步拓寬脫貧地區幫扶産品銷售渠道,為助力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貢獻力量。

  第三部分 <興旺·希于田野> 看點:

  為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使之形成人才、土地、資金、産業匯聚的良性迴圈,引導廣大群眾深度融入鄉村振興事業,打造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是關鍵。本環節將著重關注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的實踐經驗。論壇將邀請相關單位負責人以演講形式介紹“黨建引領鄉村組織振興”、“鄉村教育扶智規劃促進人才振興”等經驗做法。同期還將推出新華網“鄉村振興學習平臺”。學習平臺圍繞“五大振興”,著力打造鄉村振興政策理論傳播中心、農村産業知識學習中心、農民創富經驗分享中心、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內容涵蓋鄉村振興相關政策法規、産業發展、生態宜居、畜牧養殖、水産養殖、大田種植、農産品展銷、數字鄉村等多個板塊,將全面適應“三農”工作隊伍、農民學習培訓需求,著力培養鄉村振興人才,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另外,論壇將現場啟動“癸卯年鄉村振興春晚”,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中華曲藝學會名譽會長姜昆將作為鄉村振興春晚主策劃人,對活動進行具體介紹。

  第四部分<不負·青山予人> 看點:

  論壇現場,多位來自鄉村振興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將圍繞鄉村生態振興,堅持綠色發展,加強農村突出環境問題綜合治理,完善農村生活設施,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等方向進行主題發言。會上嘉賓將就“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改善農業生産環境”、“提升服務治理水準”等內容進行指標分解式解讀,有效規劃鄉村生態建設路線圖。

  第五部分 <共赴·當康之約>看點:

  為扎實有序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由新華網牽頭組建的“鄉村振興産業協作發展平臺”將于本次論壇正式成立。通過打造我國鄉村發展的交流合作平臺,為各地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提供借鑒,為實現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貢獻力量,共同助力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

  全國鄉村振興高峰論壇誠摯歡迎更多鄉村振興工作者密切關注,共話振興。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