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裏雲智能中國區總裁黃海清:服務智能化進程 譜寫大美數字中國故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2 22:21:40
來源:新華網

阿裏雲智能中國區總裁黃海清:服務智能化進程 譜寫大美數字中國故事

字體:

  新華網廣州6月1日電(記者冉曉寧 淩紀偉)2023阿裏雲峰會·粵港澳大灣區6月1日在廣州舉行。阿裏雲如何發揮在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方面的技術優勢,助推粵港澳數字經濟加速發展?雲峰會期間,新華網記者圍繞上述話題專訪阿裏雲智能中國區總裁黃海清。

圖為阿裏雲智能中國區總裁黃海清接受新華網採訪

 賦能區域高品質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本次阿裏雲峰會落地廣州,主題聚焦“智在粵港澳,為創新提速”,背後有何考量?

  黃海清表示,作為中國雲計算的先行者,阿裏雲堅持用數字技術助力數字中國的建設,與國家的發展同頻共振。“我們要發揮阿裏雲的技術優勢,全力推進‘數字灣區’的建設,以數字技術服務于政府治理現代化,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走深向實,助力大灣區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多年來,阿裏雲持續為有關部委和地方政府提供數字化轉型技術支援,服務了30多個部委及直屬單位,城市大腦已在全球50多座城市落地,累計形成了600多個創新應用場景,覆蓋1000多個政府部門。黃海清説,阿裏雲希望將多年服務數字政府、智慧城市的實踐經驗,帶到廣州、帶到粵港澳,通過數字服務創新,讓群眾得到實惠、讓企業得到便利、讓治理得到優化,提升老百姓的體驗感,幸福感和獲得感。

  歷經多年舉辦,阿裏雲峰會已經成長為一張閃亮的數字化名片,對促進地方數字化轉型産生積極影響。

  黃海清表示,繼北京、常州、粵港澳峰會之後,阿裏雲峰會接下來將陸續在濟南、太原、長沙、武漢、鄭州、重慶等城市落地,深入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助力中部、西部、東北等區域高品質發展,用科技去譜寫大美數字中國的故事。

圖為阿裏雲智能中國區總裁黃海清接受新華網採訪

 讓企業輕松用雲加速創新

  支撐區域經濟發展的實體是廣大企業,是一個個垂直産業,它們迫切需要插上數字化翅膀,加速創新步伐。

  今年,阿裏雲提出“為創新提速”,在4月召開的2023阿裏雲合作夥伴大會上,阿裏雲宣布了其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降價。“我們的目的就是為了持續降低用雲成本,擴大雲的市場空間,讓技術紅利能夠被更多人享用,讓創新流動起來,去解決産業發展中的問題,讓産業變革的成本更低,同時也能為中小微企業創新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黃海清説。

  作為雲計算廠商,阿裏雲一直堅持把復雜留給自己、把簡單留給客戶和用戶,為企業構建穩定、安全、低成本和綠色的數字基礎設施。

  在助力降本增效、賦能業務創新方面,阿裏雲和合作夥伴打造了許多樣板。黃海清舉例説,小鵬汽車與阿裏雲合作,打造了國內最大的自動駕駛訓練集群,提升自動駕駛研發效率、降低成本,將小鵬自動駕駛核心模型的訓練速度提升了近602倍。阿裏雲在廣東落地工業互聯網全國總部,建設河源數據中心,深入推進消費電子、生物醫藥、先進制造等大灣區的産業集群發展,助力大灣區數字經濟建設。

  此外,面向資源型的産業和區域,阿裏雲聯合生態合作夥伴共同為企業提供基于能耗管理與碳中和相關的産品及解決方案,輸出數字減碳能力,與企業共用綠色發展機遇,服務綠色經濟。

  發揮技術優勢擁抱智能化進程

  大模型技術突飛猛進,人類迎來智能化時代的新起點。在業內,阿裏雲率先提出MaaS(模型即服務)的概念,得到廣泛認同。

  黃海清透露,國內已有超過20萬企業用戶申請接入阿裏雲“通義千問”測試,幾乎覆蓋所有新興和傳統行業。未來,各行各業都可以基于“通義千問”,擁有具備自己行業能力的專屬大模型。雲和AI的高度融合,正在加速全面智能化時代的到來,新一輪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將根本性地改造生産、經營等産業實踐的方方面面。

  一個全新的智能時代逼近,阿裏雲如何擁抱未來?黃海清的答案是“聚焦區域下沉、夥伴優先”。

  他説,阿裏雲會繼續做好區域深耕、區域下沉,打造本地化的銷售團隊、解決方案團隊、服務團隊以及生態團隊,將阿裏雲的技術服務輸送到數字中國的各個角落,用數字技術助力企業、産業發展,消除“數字鴻溝”,推動區域均衡化發展。

  同時,阿裏雲還要聯合合作夥伴做大做強生態圈。去年阿裏雲提出“堅持夥伴優先”生態戰略,今年是落實推進之年,黃海清認為“堅持夥伴優先”有兩個關鍵詞:一個是“實”,讓夥伴優先落到實處,讓夥伴收益更可期、協同更高效、發展更持續;一個是“進”,以進之心,聯合夥伴共同做大雲計算市場。“今年,阿裏雲針對各級別分銷夥伴的傭金率都大幅提升,是歷年來最高的一次。我們也拿出了百億級的專屬市場空間給夥伴耕耘,同時為夥伴配備了專屬的BD團隊,為夥伴提供更高效的人才賦能、市場行銷和服務支援體係。”

  “通過更普惠的算力服務,更高品質和更具引領性的産品,與夥伴持續做大雲市場,做深行業數字化,拓展智能化的新機會。”黃海清表示,阿裏雲將為人工智慧時代提供好算力基礎和大模型能力,全面服務智能化進程。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