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聚焦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 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建設美麗新疆-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3/10 09:21:07
來源:新華社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聚焦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 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建設美麗新疆

字體:

艾爾肯·吐尼亞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 

  來源:3月10日《新華每日電訊》

  作者:艾爾肯·吐尼亞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

  新疆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戰略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滿懷深情、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新疆考察,兩次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去年,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推進新疆高品質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新疆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聚焦高品質發展這一新時代硬道理,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開放和穩定,為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建設美麗新疆打下堅實基礎。

  2023年5月19日,遊客在位于新疆新源縣的那拉提旅遊風景區觀光。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一是錨定戰略定位,找準高品質發展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面臨新機遇,要有新作為。我們始終牢記囑托,立足國家所需、新疆所能,科學謀劃、統籌推進了一大批“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大項目,前瞻布局、謀劃推動了一係列打基礎、利長遠的重點工作,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2023年新疆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8%,絕大部分經濟指標增速位居全國前列,是近年來新疆經濟社會發展質效最好的一年。新增糧食産量305.7萬噸、佔全國增量的34.4%,棉花總産佔全國的91%,油氣當量連續三年穩居全國首位,原煤産量4.57億噸、增量居全國第一,“疆煤外運”突破1億噸,“疆電外送”1263億千瓦時,為國家産業鏈供應鏈安全作出了新疆貢獻。

  二是培育特色産業,夯實高品質發展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構建體現新疆特色和優勢的現代化産業體係,推動新疆邁上高品質發展的軌道。我們圍繞“八大産業集群”建設,推動産業延鏈補鏈強鏈,著力推進油氣增儲上産、煤炭優質先進産能釋放、礦産資源勘探開發,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係。2023年“八大産業集群”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92.6%。新增新能源裝機2261萬千瓦、是2022年的5倍。旅遊業實現歷史性突破,接待遊客量2.65億人次、增長117%,實現旅遊總收入2967.15億元、增長227%。我們將立足新疆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推動建設一批自治區千億元級、南疆百億元級重大産業項目,充分發揮油氣、煤炭、礦産、糧食、棉花、果蔬等資源和産業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2023年10月25日,在新疆沙灣市,農機手駕駛採棉機在棉田中作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三是持續擴大開放,激發高品質發展活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揮新疆獨特的區位優勢,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從實際出發抓好對外開放工作,加快“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使新疆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我們大力推動“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不斷深化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周邊省區市務實合作,對內對外開放取得新突破。2023年,新疆外貿進出口總額3573.3億元、增長45.9%,其中對“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進出口總額增長47.8%、佔全區貿易額的94%,對中亞國家進出口增長53%、佔全區貿易額的80%以上。過境中歐(中亞)班列14397列、增長8.5%,佔全國一半以上,始發班列1518列、增長5.4%。我們將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向西開放總體布局,高標準建設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積極拓展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特別是上合組織國家、中亞國家經貿合作,扎實推進口岸建設三年行動,著力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的橋頭堡。

  四是堅持綠色低碳,厚植高品質發展底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我們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進展。“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深度治理成效明顯,區域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累計增加109天,重污染天數累計減少41天,PM2.5平均濃度下降10.4%。完成造林165.81萬畝、種草改良450萬畝、荒漠化治理550.72萬畝,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阻擊戰全面啟動,新疆“三北”工程攻堅戰第一批重點項目全面實施。我們將統籌高水準保護與高品質發展,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係統治理,深入推進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持續開展重點區域大氣污染專項整治,完善綠色低碳發展配套政策,加快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品質發展。

  2024年3月4日,在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拍攝的深地塔科1井(無人機照片)。當日,隨著一枚金剛石鑽頭持續刺破地下岩層,位于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的我國首口萬米深地科探井正式穿越萬米大關。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五是持續改善民生,共用高品質發展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財政支出的77.4%用于民生領域。突出抓好重點群體穩崗就業,城鎮新增就業48.2萬人,脫貧人口就業109.3萬人,區屬高校應屆畢業生去向落實率達93%。全區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2184.43萬人次、同比增加102.8萬人次,連續多年開展全民免費健康體檢。深入推進文化潤疆,開展群眾文化活動9萬余場次、惠及6200萬人次,各族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2023年自治區十件民生實事全部如期完成。我們將抓住各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利益問題,全力抓好2024年十件民生實事,不斷提升各族群眾生活品質。

  六是防范化解風險,築牢高品質發展屏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我們始終把維護社會穩定擺在首位,扎實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達99.3%。有力有序有效應對大震、大雪、大風等重大自然災害。我們將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開放和穩定,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底線。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産和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切實保障各族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努力營造安定和諧的社會環境。

  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錨定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緊貼民生推動高品質發展,扎實做好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努力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進程中發揮新疆優勢、展現新疆作為、貢獻新疆力量。(新華社記者李自良 劉紅霞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