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昆明:多彩濕地繪就生態畫卷

2022年01月26日 17:24:05 | 來源:新華網

  冬日,昆明市多個濕地公園內色彩斑斕,深紅、橘紅、黃色和綠色的水杉倒映在湛藍的湖面上,各種水鳥在濕地間覓食,人們悠閒地在步道上漫步,欣賞美景,呈現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面。

  鬥南濕地 天然生態氧吧

  昆明鬥南濕地位于滇池東岸與環湖東路之間的湖濱帶,西臨滇池東岸,東臨環湖東路。沿著柳堤漫步,分外愜意。

  昆明鬥南濕地(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明滇池投資有限公司 供圖)

  濕地管理方昆明滇池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資訊顯示,鬥南濕地劃出了部分生態島,只對岸線進行管護清理,保護鳥類、魚類、水生植物和其他動物的生存環境,重點突出水質凈化、生態修復功能,結合綠化管護要求和標準進行收割打撈,在合理利用區設置相應服務功能。

  王官濕地 盡顯生態之美

  王官濕地位于官渡區滇池東岸環湖東路至滇池岸線之間的湖濱區域,南與呈貢鬥南濕地相接,佔地面積715畝,湖岸線長3.86公里,于2015年12月建成開放。

  走進王官濕地,蘆葦水草鬱鬱蔥蔥,濕地碧波蕩漾,倚在濕地的景觀視廊圍欄上,能完整地欣賞滇池和西山睡美人景觀。從環湖東路放眼望去,海天一線,水倒映著雲,雲襯托著水,水裏魚蝦成群,天然湖泊棧道伸向滇池,盡顯昆明生態之美。

  海東濕地 紅千層的一抹紅

  昆明海東濕地坐落于滇池北畔,集滇池水體和生態保護、濕地生態研究、旅遊休閒等多功能為一體,憑借一種極具特色的植物——紅千層,海東濕地在昆明人的記憶裏留下了一抹紅。

  昆明海東濕地(資料圖)。新華網 羅春明 攝

  海東濕地與滇池相連,遠眺西山睡美人,近聞滇池濤聲,園內小橋流水、曲徑通幽,眾多水生、陸生植物、花卉共同構成了移步易景的景致。這裏的健康步道平整、順暢,非常適合騎行、快步走、慢跑。不少市民喜歡周末帶著家人來這裏放松身心,享受一天的美好時光。

  濕地是“城市之肺”,生活在春城的昆明人,經常置身于藍天白雲下,不時走進青山綠水畫卷般的濕地公園中,感受著自然的美好。(完)(李晶晶)

 

 

昆明市委網信辦

新華網雲南頻道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