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雲南昆明:用高科技為古樹“體檢”

2021年07月28日 16:42:54 | 來源:新華網

  近日,雲南省昆明市黑龍潭公園運用先進科技手段,為園中一棵樹齡達800多年的宋柏“把脈問診”,以科學、精準地了解其生長狀態。

  據了解,黑龍潭公園擁有4個古樹群落及挂牌保護古樹名木17株。在昆明市城市管理局支援下,2021年昆明市黑龍潭公園對古樹進行復壯保護工作。

  黑龍潭公園邀請四川國光園林科技有限公司古樹名木保護研究所為園內5株古樹進行樹幹空腐情況及根系檢測,包括對黑龍潭“三異木”中最古老的宋柏,以及公園擬進行的2021年滇潤楠等4株古樹復壯項目進行前期會診。

  昆明市黑龍潭公園高級園林工程師聶雅萍介紹,此次體檢使用特殊儀器——樹木橫斷面聲波檢測儀,對古樹根系、樹幹情況進行全面無損掃描探測,生成高分辨率2D根系分布平面圖和3D模擬圖、俯視圖。根據圖像就能準確知道樹幹結構是否安全,是否需要進一步加固或做防護處理。

  下一步,黑龍潭公園還將根據此次古樹的“體檢結果”,更準確地開展對古樹救護、復壯的具體工作。(完)(范芳鈺 舒潔)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09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