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風味雲南,玫瑰伴牛肉 清甜好時光

2021年06月20日 09:29:50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6月20日電(康靜 韓文萍 徐華陵)夏日的石橋村有時熱得不成樣子,天空一絲雲也沒有,自然無法遮擋住火辣辣的陽光。尤其是碰上30度的天氣,對于一些不耐熱的人來説已經很難受了,但向書平卻不能躲起來休息,他去花田裏採了一捧玫瑰花,準備為顧客做一道自創的美味菜肴——鮮花牛肉。

向書平在花田裏採了一捧玫瑰花(5月18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就地取材創新夏日美味

  石橋村隸屬于雲南省昆明市富民縣永定街道南營村委會,經過近年來的建設,已經成為小有名氣的“網紅村”。2015年,南營村黨總支發動石橋村黨員帶頭,帶動50余戶村民入股,共計入股510萬元,成立了富民南西橋旅遊文化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西橋”),向書平3年前來到南西橋,在旗下的飯店做廚師長。

  不久前,縣裏舉辦了一場“名廚、名菜、名店”評選大賽,向書平因為要帶領團隊參加團隊賽,所以讓自己手下的一名廚師去參加了個人賽。用什麼菜品參賽呢?“比賽的前兩天,我突然有了靈感,為什麼不用公司自己種的可食用玫瑰做一道菜呢?”向書平説,經過嘗試,最終他發明瞭這道鮮花牛肉。

將玫瑰花瓣鋪在盤邊作點綴(5月18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向書平剝好玫瑰花瓣、去掉花蕊,用清水洗凈後備用。又拿出一塊牛霖肉,去筋切片,加適量的鹽、醬油、生粉抓勻,再磕入一個蛋清,抓勻後腌制10分鐘,這樣做出的牛肉口感會更嫩滑。

選用牛霖切片備用(5月18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灶上起鍋倒入一勺油,油溫三成熱時滑入腌制好的牛肉,大約半分鐘後撈起瀝油,倒入提前備好的姜片爆香,加洋蔥、青紅椒翻炒片刻後,倒入牛肉、玫瑰醬、玫瑰花炒10多秒,加鹽、醬油即可出鍋。牛肉細嫩爽滑,還有玫瑰的淡淡香甜,甜而不膩,正適合夏天吃。

  富民縣也盛産楊梅,時下正是楊梅大量上市的季節,當地人將現摘的楊梅洗凈後做成楊梅水,冰鎮過後飲用,消暑又解渴。鮮花牛肉配著冰鎮楊梅水,再點上幾道當地的特色小菜,家常味道讓遊客讚不絕口。

  不惑之年的困惑

  1977年,向書平出生于雲南省昭通市永善縣靠近山區的一個家庭。“小時候家裏窮,基本溫飽都成問題。1989年,我離開家去了武漢,在工地打過工,也做過裝修、搬家工作。1993年,我來到昆明,在飯店跟著廚師學習做菜,到現在已經有20多年了。”向書平説。

鮮花牛肉口感獨特,牛肉細嫩爽滑,玫瑰香甜(5月18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在昆明工作生活期間,他遇到了現在的妻子,有了一個兒子和女兒。工作上也漸漸有了起色,成為了一名廚師長,工資也比較可觀。生活在向著越來越好的方向發展,但向書平卻感覺到苦惱。

  “我在昆明工作,妻子帶著孩子在石橋村旁邊的村子生活,雖然開車只要半個多小時就可以到家,但因為工作繁忙,不能經常回家,孩子的功課也輔導不了。我們現在苦多少錢不重要,孩子才是最重要的。”為了家庭和孩子,向書平放棄了原來的工作,來到南西橋。現在他和妻子都在南西橋工作,妻子租了鋪面開了一個小店,他在這裏做廚師長。不過,向書平坦言,現在他所承擔的工作比以前多很多。每天早晨8:30至晚上10:00,他要和其他的廚師一起備料、做菜、收撿、打掃衛生,日子忙忙碌碌,陪伴家人的時間似乎並沒有增多。

傣味包燒牛肉(5月18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都説“四十不惑”,如今已過不惑之年的向書平仍然有著大多數普通人的困惑,他會為孩子的成績苦惱,也會有偶爾的迷茫——當初放棄高薪工作就是為了能多陪陪家人,但繁忙的工作卻擠壓了他大部分的時間。不過,對于生活他仍有最樸素的期待,“我希望未來能多點時間陪陪孩子,更希望能有機會出去跟同行交流切磋,提升廚藝。”(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1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