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用鏡頭記錄全球生物多樣性之美 COP15全球短視頻徵集活動啟動

2021年06月09日 20:37:56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6月9日電(韓文萍)6月9日,“守護多樣世界 共建地球家園”COP15全球短視頻徵集活動(以下簡稱“活動”)正式開啟,活動旨在向大眾傳遞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理念,號召大眾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和保護自然,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願景。

   啟動儀式現場。新華網 王奇旺 攝

  記錄生物多樣性之美 展示“中國方案”“雲南行動”

  生物多樣性關係人類福祉,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已經成為全球共識。我國是生物多樣性大國,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創新生物多樣性保護方式,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增強全社會生物多樣性保護意識,同時,深度參與、積極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國際合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貢獻中國經驗、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位于中國西南邊陲的雲南省,在中國乃至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中佔據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在維護我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今年10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在昆明召開,9日啟動的“守護多樣世界 共建地球家園”COP15全球短視頻徵集活動正是為高品質辦好COP15盛會、擴大COP15全球影響力而推出的重要活動之一。

  在啟動儀式上,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通訊主管大衛·安斯沃斯通過視頻的方式致辭。“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最佳方式之一是編織故事、創造影像、抒發情感,鼓舞全人類為地球所有生命創建生態文明,打造共同未來。”他希望參與活動的作品能夠展示日常生活中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大自然的壯麗以及人類群體與自然共處的和諧畫面。

  COP15雲南省籌備辦副主任、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蔡祥榮致辭。新華網 趙普凡 攝

  COP15雲南省籌備辦副主任、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蔡祥榮表示,作為COP15的東道主,雲南將通過多元的途徑,採取創新的形式,廣泛、全面展示雲南省念好“山字經”、唱好“林草戲”的生動實踐,提升“植物王國”“動物王國”“世界花園”的影響力。他期望通過短視頻這一新的內容載體,充分展示世界生物多樣性之美,傳遞COP15“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主題,為即將召開的COP15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黨委常委、董事劉加文致辭。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黨委常委、董事劉加文介紹,新華網將依托世界百強網站、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的優勢,充分發揮短視頻業務方面的專業性,通過PC端、客戶端、微博、微信、抖音等立體式傳播渠道,攜手活動各組織方將本次全球短視頻徵集辦成參與性強、特點突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活動,充分展示“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中國方案”“雲南行動”。

  當日的儀式上,此次徵集活動的指導單位、主辦單位、承辦單位、協辦單位及支援單位的代表共同觸摸大螢幕,正式啟動“守護多樣世界 共建地球家園”COP15全球短視頻徵集活動。

  啟動儀式現場。新華網 王奇旺 攝

  多平臺參賽渠道正式開啟 四個類別獎項靜待佳作

  “守護多樣世界 共建地球家園”COP15全球短視頻徵集活動由COP15籌備工作執行委員會辦公室指導,COP15雲南省籌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雲南省委宣傳部、雲南省委網信辦、雲南省廣播電視局主辦,新華網承辦,抖音、微信、微博、咪咕視頻協辦,圍繞COP15主題“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主題向海內外展開徵集。

  按照活動公告要求,作品須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生物多樣性之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物多樣性保護實踐等內容,並能鮮明體現活動主題,且立意新穎、導向積極。作品語言可選中文或英文,體裁不限,微電影、微紀錄片、創意視頻等均可;徵集活動最終將按照最佳創意獎、最佳人氣獎、最佳故事獎、優秀作品獎四個類別共評選出100個獲獎名額。

  本次活動共設置新華網客戶端、微信、抖音、微博、咪咕視頻、徵集活動官方郵箱等多個作品報送渠道,參與機構或個人可任選一個渠道按活動要求發送或上傳作品。

  2021年6月9日至8月15日為此次活動的作品徵集階段,8月15日至9月初為入圍作品展示階段,9月中旬揭曉評選結果,9月下旬至10月將對獲獎作品進行巡展。(完)

 

  附件:COP15全球短視頻徵集活動公告(中文版)

        COP15全球短視頻徵集活動公告(英文版)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9998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