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風味雲南,清明時節品芳春

2021年04月04日 09:23:47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4月4日電(韓文萍 徐華陵)清明節,有的人選擇出門祭掃,寄托哀思,有的人選擇走出家門踏青賞花,順便擷取一捧春花,制成美味,品味春天的味道。

火燒花點亮了春天。新華網發(動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田野樹頭的時令佳肴

  相比于北方城市而言,雲南的春天來得格外早,原野、山坡、枝頭開滿各色花朵,姹紫嫣紅,春天就這麼熱熱鬧鬧地走進雲南人的生活裏。一叢叢、一簇簇、一朵朵鮮花不僅養眼,還是雲南人的時令佳肴。

火燒花。新華網發(動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春天一到,火燒花就會跟隨著春天的腳步如約綻放,因其常在樹幹或老枝上開放,如熊熊燃燒的火焰,故此得名。成片的黃色花朵點亮了春天的色彩,也勾起了動臘人的食欲,炒火燒花就是當地人心心念念的一道美味。

色香味俱全的炒火燒花。新華網發(動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撿拾起一捧火燒花,洗凈後焯水去除大部分苦味,然後迅速過涼水,鎖住火燒花的新鮮味兒及營養物質。起一口鍋,放油、撒鹽,加入姜蒜炒香,再加入切碎的火燒花,快速翻炒,加入蔥段即可出鍋,一道美味的炒火燒花就做好了。嘗一口,把春天裝進肚子裏。

  在雲南,吃花可以是品味春天的詩意,也可以是寄托情感的回憶。

攀枝花。新華網發(賓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每年,在大理白族自治州賓川縣力角鎮海良村攀枝花綻放時節,在縣城工作的吳松江總會抽空回老家海良,看看枝頭火紅的攀枝花,順帶撿些掉落的花朵回家做一桌美味佳肴,回憶兒時與攀枝花有關的故事。

攀枝花花蕊經過焯水後備用。新華網發(賓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小時候因為家裏窮,吃的東西比較少,當時村裏河邊有很多攀枝花樹,花開的時候村民就把攀枝花撿回家做成菜,吃了幾次感覺挺好吃,所以慢慢的就有吃攀枝花的習慣。”吳松江説。

  攀枝花本身苦澀,不宜入菜,但務實的海良人總能讓攀枝花以最適合的方式物盡其用。攀枝花做法多元,可燉煮、涼拌、小炒,也可和面加入蛋清後油炸。吳松江偏愛燉煮,因此,他打算做一道攀枝花燉臘豬腳。

清洗臘豬腳。新華網發(賓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臘豬腳經火燒、洗凈、切塊後,下鍋加入清水煮熟,再加入焯過水的攀枝花花蕊,豬腳和花蕊的香味完美融合,香氣溢滿整個農家小院。

攀枝花燉臘豬腳。新華網發(賓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吳松江説,現在每年他都要撿一些攀枝花回家做菜,既是懷念小時候的味道,也希望大家今後的日子像攀枝花一樣,越過越紅火。

蘆薈花。新華網發(元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但在玉溪市元江縣,人們喜歡把各種鮮花野菜制作成腌菜制品,以留住春天的味道。蘆薈花腌菜就是近年來最受歡迎的一個品種,一年只有一季,是最有“春味”的元江特色腌菜。蘆薈花腌菜的做法很簡單,把剛採收的蘆薈花洗凈後加入鹽、糖、辣椒等調料,攪拌均勻後入罐密封,腌制三四個星期後便可食用,吃起來酸辣爽脆,清口解膩。

腌制蘆薈花。新華網發(元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美食背後的“花經濟”

  其實,雲南很多地方都有吃花的習俗,一朵朵花裏不僅有美味,也藏著“花經濟”。

  每年二三月,曲靖市羅平縣大片的油菜花都會吸引數萬遊客前來觀賞,賞花、嘗花、品蜜,種養殖、旅遊業全産業鏈發展。

  而再過一段時間,就是頭水玫瑰的採摘時間,屆時可用新鮮的玫瑰做成鮮花餅、玫瑰醬,不僅是美食,更成為雲南的一張特色名片。

  此外,西雙版納一些地區還衍生出了時令山珍經濟,採花、賣花成為應季的熱門行當,村民每天可獲得幾十元至幾百元的收入。

  據介紹,目前,西雙版納不僅在推進美麗公路建設過程中有效利用國道鄉道周邊土地種植白花樹,還加快打造“白花山”“白花大道”等項目進程,加大野生白花種群保護、增加人工種植數量,逐步開發賞花、嘗花、售花為一體的旅遊資源,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雲]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985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