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微紀錄·雲南故事】反貧戰士

2019年09月11日 09:23:22 | 來源:新華網

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黃泥河鎮普克營村。(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新華網昆明9月11日電(羅春明、趙普凡)在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黃泥河鎮普克營村,計永波的“辨識度”很高,一身迷彩作戰服,胸前別著黨徽,身背水壺、挎包,進出農家院落、奔走田間地頭。

  身板説不上魁梧,但這身“行頭”讓他精氣神十足。

  脫貧攻堅號角吹響,反貧困戰役在中國大地全面打響,數以百萬計駐村工作隊員扎入山鄉,鏟窮根、戰貧困,用青春和熱血抒寫著波瀾壯闊的時代華章。

  計永波就是他們中的一員,2003年12月入伍,2017年年初轉業,轉業當年的12月又主動請纓來到普克營村,當上了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

  “從保家衛國的戰場轉戰脫貧攻堅的戰場,我依然是一名戰士,反貧困的戰士。”計永波説,穿上這身迷彩服,就時刻保持著與貧困戰鬥的狀態。

計永波幫貧困群眾做農活。(新華網 羅春明 攝)

  “駐村就是來結親戚的”

  駐村第三天,計永波到一戶貧困戶家走訪。屋頂漏著雨,滿屋子濃煙,火塘邊堆著幾袋發霉的玉米,兩床被煙熏得漆黑的被子……這一幕幕至今仍像電影畫面一樣在他腦海裏回放。

  “看到這一切,我的眼淚奪眶而出。”出身農村的計永波也經歷過貧困,“在心裏不停地問自己,我是誰?我來幹什麼?我能做些什麼?”

  這次走訪對計永波觸動很大,“駐村就是來結親戚的,一定要幫親戚過上好日子。”針對村情民情不清、群眾思想陳舊等問題,他創新開展了“今天,我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主題活動,到貧困戶家走訪,還經常住進貧困戶家,把每一家的情況摸透,並根據致貧原因施策幫扶。

  王有財家就是計永波結下的“親戚”。王家三口人,兩位老人年紀大,兒子身帶殘疾,僅有的四畝土地還撂了荒。説起以前的日子,一家三口直搖頭,“過一天算一天。”

  王有財一家成了計永波最惦記的人。計永波三天兩頭朝王有財家跑,想辦法、找出路。在計永波的動員和幫扶下,撂荒的四畝土地種上了玉米和洋芋,又想辦法買了牛崽、馬崽,還養起了四頭豬,一年下來,也有了將近2萬元的收入。

  王有財家難得有了笑聲,一來二去,也把計永波當作了家裏人,大事小情,第一個想起的就是“計同志”。

  “駐村幹部的辦公室應該在群眾家,在田地裏。”駐村不到半年,計永波已訪遍了全村460多戶人家,不少貧困戶家更是去了無數次。很快,村裏人也把這位“縣裏來的幹部”當作了自家人,從莊稼長勢到兩口子鬧別扭,都願意跟他説説。

  “扶志又扶智,徹底斬窮根!”

  普克營村地處偏遠,從縣城驅車單程都要近5個小時,海拔1720米,屬高寒貧困山區。9個村民小組468戶人家散落在高山深箐間,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46戶743人。

計永波在貧困戶家走訪。(新華網 趙普凡 攝)

  駐村扶貧千頭萬緒,重點放在哪裏?

  “超過半數的群眾不識字,等靠要思想嚴重。”訪遍每家每戶後,計永波算是理出了頭緒,“怎麼辦?就是要扶志又扶智。”

  對于計永波來説,“扶志又扶智”早有淵源。從17歲開始做公益至今,他已捐助了400余名貧困學生,捐款捐物42萬元左右,不少貧困學生還走進了高等學府深造,“現在我來駐村了,依然把重點放在貧困戶娃娃的上學問題上,只有這樣才能徹底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建檔立卡戶蘇文光家兒女都在上學,日子過得緊巴。“別人家一天吃三頓,蘇文光家吃兩頓。”蘇家夫婦終日愁眉不展。了解到蘇家的境況後,計永波不斷往蘇家跑,寬慰他們,幫他們樹立信心。

  “單靠寬慰還不行啊,如果經濟跟不上,孩子可能就輟學了,他們下一代還要窮!”計永波了解到,當地很多青壯年外出務工,閒置了不少土地。于是,他帶著蘇家夫婦,挨家挨戶反覆“遊説”,終于盤下了十八畝土地,幫蘇家發展烤煙種植,“去年收入有七、八萬元,上學的費用解決了,還脫了貧!”

  “扶志扶智,才能更徹底地斬窮根!”計永波每到一戶走訪,首先了解的就是孩子上學情況。駐村以來,他資助的2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校子女中有12人考上了大學。他還有個慣例,凡是考上大學的貧困生,他都自掏腰包給每人獎勵600—800元不等。

計永波走訪群眾。(新華網 羅春明 攝)

  “每名共産黨員都是一粒火種”

  黨徽,一直在計永波胸前閃耀。

  “每名共産黨員都是一粒火種,尤其我們駐村第一書記,是遍布在祖國各個貧困村落的火種,要把黨的聲音和溫暖傳遞給貧困群眾。”計永波説。

  為了當好這粒“火種”,計永波在村裏持續開展“火塘夜話”“院壩群聊”“耳朵上的夜聽”等扶貧扶志及感黨恩活動,讓黨的惠民政策深入民心。

  同時,開創性地在幹群中成立互幫、互學、互促的“三互”小組,提升群眾脫貧信心和結對幹部的幫扶成效。

  他還成立了“駐村青年創客工作室”,採取“駐村青年創客工作室+互聯網+貧困戶”的扶貧模式,開設“微益青年”微信公眾號,宣傳惠民富民政策和法律法規。

  ……

  “珍惜吧!這段駐村生涯。奮鬥吧!我的兄弟們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為了理想,拼搏吧!……”這是計永波創作的歌曲《奉獻》,在當地駐村扶貧隊員中傳唱度頗高。

  危房改造、人居環境提升、産業扶持、政策宣講……每天奔波在火熱的脫貧攻堅戰場,對計永波來説,也是不負韶華、追逐夢想的旅程,“我的夢想是通過自己的努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盡一份力。”

  中國反貧戰役進入決戰階段。統計顯示,從2012年到2018年的7年間,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從9899萬人減少至1660萬人,累計減少8239萬人。僅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雲南,2016年至2018年,就有374萬貧困人口脫貧。在脫貧攻堅中,累計派出10.9萬名幹部駐村幫扶。

  窮根不拔,絕不撤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全國有千千萬萬的駐村工作隊員,通過大家共同的努力,我們一定能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計永波説。(完)

  往期回顧

 【微紀錄·雲南故事】足球小將 高原追夢

 【微紀錄·雲南故事】“高墻醫生”

 【雲南故事特別策劃·我的滇池③】“土著植物”復蘇記

 【雲南故事特別策劃·我的滇池②】“市民河長”來巡河

 【雲南故事特別策劃·我的滇池】漁政執法“兄弟連”

 【微紀錄·雲南故事】花從鬥南來

 【微紀錄·雲南故事】進城的孩子 

 【微紀錄·雲南故事】衝上雲霄!為雲南“代言”的女飛行員

 【微紀錄•雲南故事】把論文寫在竹林裏的“農民”教授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2138373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