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看雲南 原創 政務 圖片 網視 財經 熱點 健康 娛樂 旅遊 民族 教育 企業 專題 輿情 服務 州市 新媒體

熊貓血是怎麼遺傳的?

2018年03月19日 15:42:37 來源: 輸血與臨床

  熊貓血是Rh陰性血型的俗稱,是Rh血型係統的一種。根據文化考古和生理進化學説的推測,RH陰性血可能是遠古時代人類的血型。Rh陰性血的分布因種族不同而差異很大,在白種人中的比例較高,約百分之十五。中國人群中漢族人所佔的比例極少,僅佔千分之三,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Rh陰性血的分布為百分之五。

  RH陰性血一般都叫熊貓血,分為A、B、AB、O四種血型。RH陰性血會遺傳,但是幾率不是很高。

  RH陰性血比O型血還要稀有,可稱得上是真正的熊貓血了。這樣稀有的血型幾乎是萬中挑一,大家一定對它的遺傳很感興趣。那麼Rh陰性血是怎麼遺傳的呢?

  RH血型的遺傳符合孟德爾規律。RH陽性和陰性的判斷標準根據的是RH抗原中的D抗原,從基因型上來説就是是否有D基因。RH陽性,也就是D陽性的人,其基因型可以是DD或Dd;RH陰性個體是dd。

  RH陰性基因是隱性基因,當RH陽性的父母都帶有RH陰性基因且同時遺傳給後代時,其後代即表現為RH陰性。雙親中有一方是RH陰性時,其後代RH陰性的幾率會大大增加。

  有不少人是這樣,父母都不是RH陰性,但自己卻是。這有説明,你父母體內有RH陰性血的隱性基因。而且是至少有一個人有。而且還説明,你祖父母或更上一代有人曾經是RH陰性血型。

  所以,也説明瞭,為什麼有些朋友父母親其中有一個人是RH陰性血,但自己卻不是。雖然你不是RH陰性血型,但你身上卻有RH陰性血的隱性基因,一旦你遇上另一半也有RH陰性血隱性基因,你們的後代,就會表現為RH陰性血。

[責任編輯: 馬一文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1137050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