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級機關各部門制定務實舉措 推動為基層減負見行見效_新華網
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4/16 09:45:46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省級機關各部門制定務實舉措 推動為基層減負見行見效

字體:

  全省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會議召開以來,省級機關各部門及時傳達學習、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聚焦會議部署任務,結合職能職責制定務實舉措,推動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走深走實、見行見效。

  精準施策 落細落實

  省委各部門針對會議提出的要重點糾治12類問題,逐條認真研究,出臺務實管用舉措帶頭抓好整治。

  省委辦公廳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細省委工作要求,帶頭倡樹“十種鮮明導向”,健全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機制,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更實舉措轉作風、提效能,努力在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上走在最前列、當好“排頭兵”。堅守精文簡會硬杠杠,嚴格落實年度發文開會計劃管理,加強對舉辦會議活動、制發文件的審核把關,保持對文件會議數量的剛性約束。嚴格實施督查檢查考核計劃管理和備案管理,統籌好督查檢查考核的項目、頻次,糾治未經批準擅自開展的行為。上下聯動鞏固拓展減負成果,努力讓廣大幹部從“文山會海”中解脫出來,讓基層幹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工作、抓落實。

  省委組織部將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增強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責任感使命感,帶頭深化“兩場革命”,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聚焦重點任務,結合職能職責,加強協同配合,強化整改監督,堅決糾治“政績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督檢考”多頭重復,基層治理“小馬拉大車”等問題,帶頭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腳尖上的形式主義”。建立組織部門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調度機制,發揮駐村工作隊員、基層挂職幹部減負工作直報員、監督員作用,暢通直報渠道,確保承擔的任務逐項落實到位。

  省委宣傳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部務會第一時間傳達學習全省會議精神,再學習再強調先前制定的18條硬舉措,對論壇清理規范、健全考評指標、營造營商環境、強化輿論監督等工作作出安排。將加快推進論壇清理整治工作,逐項評估並提出處理意見,指導責任單位落實勤儉節約、務實有效、嚴控經費要求。健全完善創建示范活動群眾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和退出機制,優化明晰創建標準、測評要求、工作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新聞出版、版權、電影工作的審批服務方式,積極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進程,為群眾提供便利通道。切實發揮輿論監督作用,組織省級主流媒體,通過明察暗訪、工作內參等方式,選取相關典型案例,加大媒體問政和輿論監督工作力度。

  當前,基層治理中“小馬拉大車”問題在各地仍不同程度存在。省委社會工作部將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持續通過“一加一減”,真正為“馬”賦能,為“車”減負,讓基層抓落實和服務群眾的職責“歸位”。一是聚焦“壯馬賦能”做加法。推行村級組織“大崗位”制,推進社區工作者隊伍職業化建設,推動資金、編制、人員等向基層下沉,集中整治隨意借調鄉鎮街道人員問題,實現基層有人幹事、有錢辦事、有能力擔事。二是聚焦“輕車減負”做減法。健全基層權責清單並動態調整、清理規范,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著力解決基層組織工作事務多、機制牌子多、不合理證明事項多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目前把村級證明事項從過去的36項壓減為2項,村級組織挂牌減少到6塊,並持續督促“濫挂牌”等專項治理工作落實見效。

  動真碰硬 務求實效

  各部門從工作實際出發,刀刃向內找問題、動真碰硬抓整改,細化目標任務,建立長效機制,堅決把基層的負擔減下來。

  省人大常委會機關將扎實抓好全省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會議精神的落實,把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與開展黨紀學習教育結合起來,深化思想認識,落實工作舉措。在切實壓縮會議、著力精簡文件、強化調研統籌、規范工作督察、加強微信群和政務公眾號管理等方面,嚴格執行年度計劃,切實提高工作品質,把具體工作做實做細,堅決避免出現“腳尖上的形式主義”“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特別是聚焦人大調研工作,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踐行“深、實、細、準、效”五字訣,注重傾聽基層和群眾意見,真正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實際行動,切實為基層減輕負擔。注重從當下做起、從自身做起、從領導做起,堅決落實好為基層減負的各項舉措,以自我革命精神把這項工作抓出成效。

  省政府辦公廳細化實化任務清單,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落實省委會議精神。落實“三短”要求,文件會議減量瘦身。堅持開短會、講短話、發短文,可發可不發的文堅決不發,可開可不開的會堅決不開,以“幹貨”擠壓文件中的“水分”,一般性會議都不超過1小時。一季度,發文開會同比實現雙下降。加強調研統籌,切實為基層松綁。省政府領導帶頭踐行“四走訪基層”,分片定點幫扶16個州市經濟社會發展,帶隊到基層把脈開方、解決問題成為常態,基層獲得感明顯。堅持利企便民,助力企業減負提效。大力推進“高效辦成一件事”,對531個涉企政策開展“回頭看”,優化整合編制283項操作規程,壓減103項涉企督檢考事項,要求全省政府部門“無計劃不檢查”,每月劃定“安靜期”等,企業普遍點讚叫好。

  省司法廳將按照會議部署,把監督“企業安靜期”政策落實到位作為行政執法監督的一項重點任務落實。將起草《雲南省行政執法程式規定》草案,在制度層面對行政檢查作進一步規范;深入開展提升行政執法品質三年行動(2023—2025年),部署全省行政執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政執法人員全員輪訓、涉企行政執法案卷評查等工作,加強對涉企行政執法案件尤其是涉企行政檢查行為的監督;認真落實積極推行行政執法包容審慎監管的意見、雲南省涉企行政檢查計劃備案管理辦法(試行)等文件,統籌做好省級有關部門涉企行政檢查計劃的備案管理,支援配合市場監管等部門落實“企業安靜期”政策,最大限度減少執法擾企。

  省政協黨組高度重視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認真研究、及時部署,第一時間作出安排。省政協辦公廳召開會議認真組織學習會議精神,對標要糾治的12類重點問題逐條進行研究分析,提出貫徹落實初步措施。省政協將對標對表,認真做好統籌調研視察工作,對于能合並的調研主題將合並進行,避免扎堆調研和重復調研情況發生。嚴格執行年度精文減會計劃,不隨意行文、越級行文,從源頭上控制發文數量,提高文件品質;沒有列入年度會議計劃的會議一律不開,與會議內容無關的領導原則上不再邀請參會,杜絕要求無關部門和基層單位“陪會”現象,切實減輕基層負擔。(記者 郎晶晶 岳曉瓊 左超 張瀟予 鄧清文 瞿姝寧)

【糾錯】 【責任編輯: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