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西北勒鄉易門十街彝族鄉獲評雲南省信訪示范鄉鎮_新華網
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4 10:12:33
來源:雲南日報

蒙自西北勒鄉易門十街彝族鄉獲評雲南省信訪示范鄉鎮

字體:

  蒙自西北勒鄉易門十街彝族鄉獲評全省信訪示范鄉鎮

  近年來,蒙自市西北勒鄉聚焦婚戀糾紛、土地糾紛、鄰里糾紛逐漸增多的信訪矛盾,積極探索“一支隊伍、一個窗口、一個行動、四個制度”“1114”工作法,把容易引發信訪問題的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全鄉社會環境和基層治理逐年好轉,2023年全鄉實現“零信訪”,獲評全省信訪工作示范鄉鎮稱號。

  西北勒鄉整合村組幹部、駐村工作隊員、人民調解員、機關幹部職工等力量,建好信訪工作“一支隊伍”。在便民服務中心做好信訪工作“一個窗口”,每周一至周五,由黨政領導班子成員輪流帶領1名信訪工作人員接待來訪群眾,做好群眾解疑釋惑和情緒疏導工作,最大限度把信訪矛盾糾紛化解在初次信訪工作中。同時,以普法強基補短板專項開展“一個行動”為契機,多渠道多場景開展普法宣傳教育。

  該鄉以落實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領導包案制度等“四個制度”為抓手,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正確處理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矛盾問題,把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矛盾不上交”。多年來,西北勒鄉信訪總量持續為“零”,未發生越級陳情、刑事案件等惡性影響事件。

  又訊 易門縣十街彝族鄉變“被動接訪”為“主動下訪”,鄉村幹部帶頭下村組,到府走訪,把矛盾糾紛化解在早化解在小,不斷提升信訪工作質效和群眾滿意度,2023年獲評全省信訪工作示范鄉鎮。

  該鄉加強鄉村“兩級綜治中心”實體化運作全覆蓋,推進村級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8個,實行把網格管理中心、矛盾調解中心、信訪接待中心整合納入綜治中心的“多中心合一”,推動信訪、公安、司法等融入綜治中心的“一中心多用”,實現“一站式”接訪、調解、服務,在群眾身邊幫助群眾解決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做實網格化服務,全鄉劃分85個網格,確定85名網格長、89名網格員,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中辦。專人一對一到府服務,面對面聽取群眾呼聲,現場開展政策法規宣傳、協調化解矛盾糾紛。同時,強化法治宣傳,規范信訪秩序。以《信訪工作條例》貫徹落實為引領,進一步規范信訪業務辦理,加強訴調、公調對接,做到訴求合理的盡快解決到位、家庭困難的幫扶到位、訴求不合理的教育溝通到位,幫助群眾“事心雙解”。2023年,全鄉信訪事項及時受理率、按期辦結率、群眾滿意率均達到100%。(記者 李海球)

  

【糾錯】 【責任編輯:范芳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