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屆雲南省委第四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綜述_新華網
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2 09:39:03
來源:雲南日報

十一屆雲南省委第四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綜述

字體:

  堅決扛牢政治責任扎實推進整改落實

  ——十一屆雲南省委第四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綜述

  按照省委統一部署,2023年3月上旬至4月下旬,十一屆省委第四輪巡視安排10個巡視組,聚焦沿邊開放、口岸經濟、強邊固防、鄉村振興等領域,對雲南8個邊境州(市)的29個縣(市)開展了常規巡視。2023年6月26日至28日,省委巡視組向被巡視黨組織反饋了巡視意見;省委巡視辦向有關省直部門和州(市)通報了相關情況。相關縣(市)在巡視集中整改期內認真抓好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按規定報送了巡視集中整改進展情況報告,向社會公布了巡視整改進展情況。

  ——強化組織領導,統籌推動抓整改。省委高度重視巡視整改工作,省委書記王寧在省委常委會會議、省委書記專題會上點人點事點問題,要求被巡視縣(市)黨委“一把手”切實擔負起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認真、徹底、舉一反三抓整改;要求相關州(市)委書記扛牢屬地管理責任,組織召開整改推進會,強化監管和整改督促,統籌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審議巡視集中整改進展情況報告。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認真履行組織實施責任,對省委巡視整改工作進行統籌安排;省委巡視辦認真梳理巡視發現共性問題,形成清單向有關省級職能部門和州(市)通報。省長王予波對巡視通報問題作出具體批示和部署,要求抓好整改,用好巡視成果;省委、省政府分管聯繫領導督促相關職能部門抓好係統性、行業性、領域性問題的整改。

  ——扛牢主體責任,從嚴從實抓整改。被巡視縣(市)委認真落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把整改作為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著力把巡視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縣(市)黨委書記承擔巡視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領導班子其他成員承擔“一崗雙責”。被巡視縣(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取得新進展;健全完善一體推進“三不腐”體制機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走深走實;強化黨建引領作用,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更加有力;上輪巡視整改不到位的難點事項取得新突破,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取得階段性成效。巡視集中整改期內,巡視反饋的1112個問題,被巡視黨組織已完成整改862個,基本完成整改198個,正在推進整改52個,整改總體完成率達95.32%。

  ——強化整改監督,較真碰硬抓整改。省紀委監委結合反饋意見,嚴格把關巡視整改方案,加強對重點環節的過程督促。集中整改期間,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追繳各類違規資金1625萬元,挽回各類財産損失8515萬元;對14個黨組織(單位)、163人追責問責,黨紀政務處分102人,教育提醒177人。省委組織部認真梳理巡視反饋涉組涉幹問題,對重點問題挂牌督辦、限時辦結、對賬銷號;深入開展“躺平式”幹部專項整治,開展幹部談心談話1323人、“回爐教育”146人、約談提醒152人、問責55人、組織調整241人。省委宣傳部專題召開巡視整改督辦會,專門設立巡視整改服務熱線,派出5個工作組對8個被巡視縣(市)開展實地督促檢查。有關省級部門認真落實巡視成果運用責任,加強調查研究,提出改進措施,推動改革、完善制度、深化治理。相關州(市)強化屬地管理,對巡視通報問題深入研究,加強督促指導,推動解決縣(市)存在的係統性、領域性問題,切實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雲巡軒)

【糾錯】 【責任編輯:劉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