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0 17:16:49
來源:普洱日報

普洱:從“一城咖香”到一“程”咖香

字體:

咖啡豐收。思茅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普洱素有“中國咖啡之都”的美譽,是全國種植面積最大、産量最高、品質最優的咖啡主産區和咖啡貿易的主要集散地。當“普洱”這個“無形資産”與“咖啡”這個“芬芳産業”相加,呈現出絕佳的“化學反應”。近年來,普洱市在咖啡産業鏈、品牌打造、提升産業價值等方面發力,推動咖啡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在生産環節,加大科研投入,培育品質更好、味道更香的咖啡豆,並大力推廣;在加工環節,普及加工裝備、提升加工技術、增強加工能力,提高精品豆産量。

  今年1月,中國(普洱)國際咖啡博覽會在普洱的成功舉辦,以“中國咖啡·全球共用”為主題,全面提升中國咖啡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競爭力。本屆咖博會規格高、規模大,是中國咖啡原産地首次舉辦以“中國”冠名的國家級專業型國際化的咖啡博覽會,納入了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工信部聯合發起的“十城聯動·共用美食佳飲”係列重點活動;設置國際、國內、雲南、器具、文化、服務、金融7個展區,吸引來自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家咖啡企業參展;成果豐碩,現場交易額達3800萬元,訂單交易額達2.87億元,13個咖啡簽約項目協議投資額達2.38億元;影響力強,媒體傳播影響力值達6.96億,凝聚了“提升中國咖啡品質、弘揚中國咖啡文化、擴大中國咖啡消費”的普洱共識。國際國內參展咖啡企業和與會專家學者盛讚中國咖啡、雲南咖啡、普洱咖啡之美,對中國咖啡産業發展和市場前景充滿信心。

  這是普洱“一城咖香”生動而有力的詮釋,在普洱,開啟“一城咖香”之旅,循著咖香遊普洱,咖啡既是産品,更是場景,一杯咖啡已不只是舌尖上的愉悅體驗,更是身心的全部體驗。2023年“五一”國際勞動節期間,普洱咖啡可靜可動,可城可山。在“山水童話”夜市,可以領略源于內心的靜謐,進入入也咖啡原産地文化節,感受的是荷爾蒙激蕩的熱鬧,置身與城市有距離的咖啡莊園,又是一番最為愜意的體驗。從北到南,從一杯咖啡到一城咖香,是假日經濟的蛻變與升華,打造出以普洱咖啡文化為主題和“引爆點”,融合沉浸式體驗式的假日新經濟新文旅,掀起了普洱咖啡消費的新熱潮。

  從城市到鄉間,一城咖香彌漫成一“程”咖香。位于思茅區南屏鎮南島河村的小凹子咖啡莊園,除了擁有300畝生態咖啡基地,還有咖啡衝泡體驗區,是集遊學、觀光、品鑒于一體的綜合性體驗莊園,也是電影《一點就到家》的取景地。走進小凹子咖啡莊園,優美的環境,清新的空氣,四周還種植著咖啡樹,連空氣中都飄蕩著咖啡的香氣。思茅區南屏鎮大開河村的林潤咖啡莊園,以“高顏值”在抖音、小紅書等平臺火速“出圈”,這裏吸引遊客的不僅有口感醇厚的咖啡、優美的休閒環境,還有用咖啡殼廢料搭建的“月球冥想屋”。在這裏,遊客們在品嘗咖啡、拍照打卡、欣賞美景、消磨時光,獨享一份只屬于山野的寧靜。

  為提升普洱咖啡的精品率,普洱市持續在種植端發力,累計完成中低産咖啡園改造26.34萬畝,標準化咖啡園建設1.7萬畝,普洱咖啡獲得國家標準及其英文版立項,全市建立1000平方米種質資源和咖啡示范樣本點,引進國內外咖啡品種114個,咖啡精品率達26.6%。

  在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信崗茶咖莊園,千畝咖啡果進入成熟期,莊園負責人趙梅和丈夫岩邦每天都要去看基地裏種植的“卡蒂姆”“瑰夏”。“一杯好的咖啡六分看豆子,三分看烘焙,一分看衝煮。好的咖啡豆首先取決于品種和種植技術。”趙梅説,“好品種才能出好産品,2022年,我們制作的一款卡蒂姆烘焙豆,一公斤賣到了600元,而且供不應求。”

  從種子到杯子,從一城到一程,普洱咖啡一路芬芳一路歌,實現了以“普洱”之名揚“咖啡”之香的産業品牌效應。(記者 胡梅君 沈浩 記者 張國營)

【糾錯】 【責任編輯:劉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