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主體”拼出大市場——雲南“神農”家庭農場助農增收新探-新華網
雲南頻道 > 資訊 > 正文
2024 03/19 17:28:31
來源:新華財經

“小主體”拼出大市場——雲南“神農”家庭農場助農增收新探

字體:

  近年來,受非洲豬瘟疫情和飼料原料價格波動影響,生豬養殖已成為高風險行業,多家生豬養殖上市企業都出現大幅虧損。面對生豬産能集中釋放、生豬價格持續處于低位的市場行情,雲南神農農業産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神農集團”)探索的“公司+家庭農場”模式,通過技術支援和服務保障,並制定保底價和提成價,讓農場主平均每頭代養費維持在200元左右,成為養殖戶保收益、穩信心的基石,也為雲南農業産業構建良性利益聯結機制提供借鑒。

圖為:神農集團陸良豬業營養工廠

  豬價低迷,農戶仍在排隊入場

  2022年起,生豬價格進入下行階段,持續在盈虧平衡線附近徘徊,不少生豬養殖上市企業的財報都出現虧損。

  數據顯示,2023年,雲南省生豬出欄4626.95萬頭,較2018年的3850.51萬頭增長20.16%,生豬産能進一步釋放。縱觀全國,去年全國生豬出欄數量超過7.2億頭,比上年增長3.8%。

  受供需關係影響,無論是養豬企業,還是散戶,都出現虧損的情況,養殖戶去年全年生豬養殖頭均虧損76元。但神農集團稱,養殖戶依托“家庭農場”模式,不懼市場波動,仍在排隊入場。

  春節是養殖戶售賣生豬的重要節點,不少養殖戶都選擇空欄過節。近期,神農集團雲南區域負責人閃保劍不時地前往山野中的生豬養殖家庭農場,提醒農場主們做好生物安全防護、提升基礎管理水準。途中,他接了好幾通電話,對方都想要加入集團的家庭農場。

  “盡管豬價低迷,想入行的農戶非但沒減少,還在增加。”閃保劍説,他們大多有一定養殖經驗,部分養殖戶此前自養或為同行公司代養過生豬,在豬價持續低迷的當下,選擇加入神農集團的家庭農場是對神農委託養殖模式的肯定與信任。

  2018年,神農集團開始在育肥階段發展“公司+家庭農場”模式,以家庭成員為主要勞動力,以家庭為基本經營單元,通過簽訂合同和設置透明的代養費,讓養殖戶在豬價下行時也能安心養豬。

  “合作才能共贏,互利才能長久。”神農集團董事會秘書蔣宏介紹,神農集團家庭農場養殖戶數量達373戶,代養比例約65%,累計創造就業崗位約為1072個,2023年家庭農場代養結算金額超過2億元,每頭代養費約200.8元。

  據了解,神農集團去年生豬出欄量達150萬頭,其中家庭農場代養量約100萬頭,代養比例約65%。在生豬市場行情持續走低的情況下,仍有不少農戶排隊等待加入家庭農場。未來,神農集團家庭農場的代養比例將達70%至80%,2025年力爭出欄350萬頭生豬。

圖為:神農集團陸良生物安全中心一角

  家庭農場主為何不懼市場風險?

  傳統生豬養殖存在生物安全體係落後、科學養殖知識不足等問題,神農集團通過提供技術支撐、服務保障提升農場主的養殖水準,目前的養殖死淘率、飼肉比、平均成本都處于行業第一梯隊。

  走進曲靖市陸良縣神農生豬養殖生物安全人員隔離中心,現代化的大樓內設置了前置採樣等待區、桑拿淋浴區、人員隔離區等功能分區,人員經過洗消隔離後,才能回到生豬養殖場。

  “這是國內首個規模最大、要求最高的生豬養殖生物安全人員隔離中心。”神農集團健康管理中心總監李明介紹,中心除為集團養殖板塊人員服務外,還為家庭農場主提供規范隔離示范,減少人員帶病進場,進而降低生豬疾病傳播擴散。

  在陸良縣小百戶鎮龍怡養殖場,老板何偉正指揮工人安裝飼料塔。“飼料塔建成後,可消除飼料運輸車輛消殺不到位出現帶毒進場的風險。”春節前,何偉家共有1.3萬余頭生豬出欄,獲益約300萬元。

  “有神農集團保底收購,我們只要把豬養好,就能賺到錢。”宣威市興順牲畜養殖場負責人楊彪説,養殖所需的豬苗、飼料、獸藥等物資以及生豬産品收購價格都在委託養殖合同中約定,養殖報酬既不與生産資料價格直接掛鉤,也不與生豬市場價格直接掛鉤,有效降低了養殖風險。

  “養豬是個技術活,規模化養豬更需要科學管理。”家在宣威市龍潭鎮營上村的解秀雲曾是養殖“小白”,在經歷外出務工之苦後,回鄉養豬創業。神農集團技術人員手把手教他養好豬,並在豬舍建設、養殖管理、生物安全防治方面給予了專業指導。目前,解秀雲家已出欄7批生豬,每批基本能維持在550頭左右、獲利超過10萬元。

  神農集團還將技術賦能到廣西等地,在神農集團的專業指導下,養殖戶建造標準豬舍、畜禽糞便以及污水貯存等設備設施,開展科學化養殖;神農集團還為養殖戶提供豬苗及全程所需飼料、疫苗、獸藥以及疫病防治等免費技術指導,最終養殖戶向公司交付達標的生豬後進行統一結算,減輕了養殖戶前期投入。

  “神農集團全年平均料肉比2.65,全年平均養殖成本約15元/公斤,從仔豬出生到商品豬出欄全程存活率83%-85%,家庭農場生豬養殖低死淘率、低料肉比在業內都是領先水準。”在神農集團董事長何祖訓看來,公司以培養出優秀家庭農場主為目標,降低他們的市場風險,最大限度保障了他們的利益。如今,家庭農場主已成公司規模化養殖的重要組成部分。

圖為:廣西崇左盛豐牧業有限責任公司商品肉豬項目

  深度利益聯結體,共謀未來發展

  面對持續低迷的生豬市場,神農集團去年出現成立以來的首次虧損,但對家庭農場主而言,他們的總收入創新高,利益得到了很好保障,大家合作更加緊密。

  “我們還發力生態迴圈種養模式,實現糞污資源化利用。”雲南神農百蔬五谷園種植有限公司負責人朱俊智説,他們流轉1000多畝土地用于種植青貯玉米和巨菌草,年處理豬糞污水近10萬方,節約化肥超過30噸。

  在陸良縣小百戶鎮中壩村區域性收集種養迴圈一體化示范基地,糞污堆積發酵場、厭氧發酵塔、好氧發酵池等設施一應俱全。當地普樂豬場和老母寨豬場糞污,通過管道直接輸送到有機肥廠,處理後的有機肥能滿足2000畝耕地的種植用肥。

  為了降低家庭農場主飼料成本,神農集團結合仔豬的特點不斷改進飼料配方,提升飼養效率。在飼料生産過程中,用生物質鍋爐替代柴油原料,實現了降本增效;通過煙氣熱回收節能技改,年節約生産燃氣熱能21萬立方米/噸,實現了綠色迴圈。

  在位于澄江市的神農集團食品加工廠,潔凈工廠裏的工人們忙著操作機器將肉料加工成各類産品。工廠于去年4月投産,目前生産了低溫速凍、熟食等五大類數十個産品。

  “食品加工讓生豬産業鏈實現了閉合。”神農集團副總裁兼食品事業部總經理張曉東介紹,生豬價格進入下行通道後,養殖板塊壓力增加,而布局食品加工延長了産業鏈。

  在工廠的産品展示區,低溫醇肉腸、小酥肉、豬肉罐頭等産品琳瑯滿目。“公司主要瞄準低溫速凍類産品加工。”張曉東説,他們通過廣泛調研後,對細分市場進行了研判。目前,工廠低溫速凍類産品市場前景較好。

  據介紹,去年工廠生産了5000多噸産品,市場反響良好,今年計劃生産1.2萬噸。同時,工廠還積極對接越南等國家經銷商,拓寬食品加工産品的市場。

  何祖訓表示,食品加工是企業發力的新賽道,該賽道能讓生豬産業更好地抵禦市場風險,更重要的是,能為家庭農場主代養費用提供更好保障,也能促進行業持續升級。(楊靜、錢國軍)

【糾錯】 【責任編輯:劉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