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促進完善黨的自我革命省域制度規范體係_新華網
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01 10:11:15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促進完善黨的自我革命省域制度規范體係

字體:

  雲南省全面貫徹制度治黨、依規治黨要求——

  促進完善黨的自我革命省域制度規范體係

  去年4月,省監委駐37所省屬高校監察專員辦公室全部進駐完畢。這一舉措,是雲南省推進省屬院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邁出的新步伐,以往不在學校紀委監督范圍內的一些非黨員領導幹部被納入監督覆蓋范圍,監督觸角進一步延伸。

  去年10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雲南等5個省(區、市)全面完成各級紀檢監察機構監察官等級首次確定工作。這一工作,是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深化監察官法實施、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具體舉措之一。

  去年以來,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全面貫徹制度治黨、依規治黨要求,以制度建設為主線,不斷加強紀檢監察工作制度供給、完善紀檢監察專責監督體係,促進完善黨的自我革命省域制度規范體係。

  省紀委十一屆四次全會因時因勢,對雲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基本形勢作出了深刻分析和新判斷——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省涵養風清氣正政治生態處于持續提升期、深度塑造期,反腐敗鬥爭進入深水區、攻堅區,治標威懾力一刻不能松,治本實效性更要可持續。

  聚焦雲南全面從嚴治黨的這一階段性、地域性特徵,雲南省始終扛穩抓牢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新征程上黨的自我革命省域制度規范體係不斷健全完善。

  加強紀檢監察工作制度供給——

  修訂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工作細則,制定公務員參加評審講學寫作若幹規定、國有企業反商業賄賂監管辦法等制度……雲南省深入貫徹制度治黨、依規治黨要求,為全省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制度支撐。

  去年,省紀委監委梳理總結工作實務,修訂制定以案促改促建常態化工作指引、實名檢舉控告辦理辦法、問題線索辦理工作回避辦法等制度,健全監督執紀執法操作規程。

  同時,規范審計、環保督察、自然資源督察等移送問題線索辦理工作流程,貫通協同紀檢監察監督與各類監督監管;推進制度執行情況評估,動態跟蹤出臺制度機制實施效果,維護制度剛性。

  完善紀檢監察專責監督體係——

  深化近距離、可視化、常態化、規范化精準監督,監督防線不斷從事後向事中、事前前移;

  實施“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引領行動,將其納入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嚴格執行談話提醒制度,推動形成彼此理解的“雙向奔赴”;

  完善基層監督體係,縣級紀委監委自辦留置案件實現全覆蓋;

  推進核心業務數字化,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列為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試點省份,組織首屆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模型競賽,建設和運用數字監督模型333個;

  “一盤棋”深化檢舉舉報平臺建設,做到可追溯、可查詢、可分析。

  推動巡視工作深化發展——

  巡視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去年以來,雲南省堅守政治定位,推動巡視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專發力、向下延伸,既保持持續發力、縱深推進良好態勢,又于創新中提質增效,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協助省委修訂《十一屆雲南省委巡視工作規劃》,召開全省巡視巡察工作會議;統籌運用常規巡視和“回頭看”,聚焦強邊固防、鄉村振興、統戰事業、國企改革以及輻射中心建設等“國之大者”,組織三輪巡視,覆蓋69個黨組織……去年,雲南省聚焦重點政治體檢更加精準,巡視發現問題的自主性明顯提高。

  在抓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上,雲南省堅持較真碰硬,省、市、縣三級挂牌督辦重點問題,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清理駐昆辦事機構不徹底、學生營養餐助學金存在風險隱患等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制定省委巡視整改評估辦法,探索開展整改測評,巡視整改更加規范。

  在巡視成果中,把“一把手”專題材料作為重要內容單列;首次在巡前與巡視組組長集體談話並固化為制度……係列措施格外引人注意。破解巡視“疲勞綜合徵”,雲南省打出“組合拳”。近年來,雲南省管好用好巡視組長庫、人才庫、巡視巡察資訊綜合分析調度平臺;鞏固巡視綜合協調組制度,深化“巡審聯動”,探索“巡統同步”,聯合會審問題線索,巡視綜合監督效能進一步增強。

  在巡察工作質效整體提升方面,雲南省實施了市、縣黨委巡察工作提質增效年行動,完善成建制抽調州(市)黨委巡察組參加省委巡視機制,細化任務落實措施清單和品質評估指標體係,加強統籌調度,嚴格品質考核。推進省直單位內部巡察規范化建設,分類指導94家省直單位開展內部巡察;指導開展對4所民辦高校政治巡察,開創全國同類領域巡察工作先河。

  “要從推進邊疆民族地區管黨治黨省域實踐中深化對雲南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的規律性認識,鞏固拓展全域清廉建設的良好態勢。”省紀委十一屆四次全會明確要求,新的一年,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鞏固拓展發展、反腐、惠民互促共進“雲南現象”。(記者 謝進)

【糾錯】 【責任編輯:劉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