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1/23 11:24:12
來源:普洱日報

普洱墨江:生産總值有望首次突破100億元大關

字體:

  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全國第六批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委員會;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被農業農村部通報表揚;被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表揚……惟其艱難,方顯勇毅。2023年,墨江哈尼族自治縣面對復雜嚴峻的內外部環境,統籌“一盤棋”、擰成“一股繩”、共繪“一張圖”,在新時代趕考路上交出了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高品質發展答卷,全縣生産總值有望首次突破100億元大關。

  經濟向好

  “穩經濟”“強信心”“促發展”是墨江縣2023年經濟發展的主旋律。開局就是衝刺,推進“三法三化”、經濟工作“一辦法七方案”;重大項目年計劃、季晾曬、月調度、周通報,看現場、聽介紹、評效果、找差距;紅黑榜上賽“駿馬”趕“蝸牛”,全縣上下拼經濟、抓産業、推項目。

  經濟發展離開項目就是空中樓閣、無源之水。中老鐵路沿線墨江縣農産品冷鏈物流園項目、墨江數字花卉産業園等10個億元項目以資源換産業、以園區聚産業、以通道推動産業融入大迴圈雙迴圈。謀劃儲備2024年項目89個,總投資達100億元。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71.09萬畝糧食作物、2.79萬畝高標準農田、1.77萬畝整改恢復耕地,糧食安全有保障。

  “産業跟著資源走,招商跟著鏈條走,産品跟著市場走,要素跟著技術走”,領導帶頭招商、以商招商,對接企業100余家,簽約項目17個,引進到位資金5.3億元。

  2023年,全縣生産總值有望突破100億元,金融機構存款余額突破100億元,固定資産投資45.25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4.9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3億元。

  蹄疾風勁,墨江縣經濟跑出加速度。

  發展向新

  適應新常態邁上新階段,如何奮力譜寫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新篇章?面對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墨江縣作答。

  打牢農業基礎,推進鄉村振興。把農民增收作為“三農”工作核心,持續推進三年增收行動,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2.2億元、幫扶資金4520.4萬元,實施重點項目95個。墨江縣文化和農特産品展銷走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定點幫扶和上海金山區組團式幫扶,為墨江縣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優化營商環境,服務經營主體。持續深化營商環境改革,改善企業投資環境,公布行政許可事項236項;兌現民營經濟獎補資金1201.86萬元;以綠色能源産業及綠色食品加工産業為主的第二産業提速發展,15戶規上工業企業産能不斷釋放。

  補齊基礎短板,城鄉一體推進。加快推進碧雙高速公路、農村公路、市政道路建設,實施30戶以上較大人口自然村通硬化路;完成縣城第三自來水廠及配套管網主體工程等項目,污水處理廠二期項目開工。

  新時代“富春山居圖”正在哈尼山鄉徐徐展開。

  生態向綠

  藍天常在、綠水長流的優美生態,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高品質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穩步推進。堅持“拆得清爽、清得幹凈、改得美觀、綠得出彩、管得規范”,建成“基礎型”宜居宜業和美鄉村812個,“提升型”宜居宜業和美鄉村98個,“示范型”宜居宜業和美鄉村20個。

  綠化美化三年行動成效顯著。投資2448.47萬元,植樹8.08萬株,實現綠化面積81.82萬平方米;投資880萬元,完成普益公園建設;建成綠美公路342.603公里。

  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新進展。完成省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邊督邊改突出問題整改;實施聯珠河(縣城段)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加強污染天氣預報預警會商研判和污染物協同控制,強化對揚塵、揮發性有機物(VOC)、城市綜合管理等各類專項管控和治理。

  藍天、碧水、凈土,擦亮墨江縣生態發展底色。

  民生向暖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盼,我有所為。為保障和改善民生,讓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墨江縣委、縣政府不遺余力。

  看就業。緊盯高校畢業生、農村脫貧人口開發就業崗位,提高穩崗就業能力,城鎮新增就業1373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2.76萬人,脫貧勞動力轉移就業50274人。

  看教育。聚焦教育十條措施,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初中580分以上市級指標338人,完成711人,完成率達210.22%。墨江一中一本超指標數在全市排名第1。上海金山區組團式教育幫扶破解區域發展不平衡。

  看醫療。投資6.2億元實施縣人民醫院擴建和分院建設。家庭醫生簽約14.795萬人,“4類慢性病”履約率達100%。全縣基本醫療保險參保32.34萬人,佔常住人口的117.6%。上海金山區組團式幫扶、“省管縣用”顯成效。

  看保障。聚焦“一老一小”,投資1363萬元建成9個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社區日間照料中心、農村養老服務站。“一人一策一案”關愛496名留守兒童、184名困境兒童。

  看文旅。成功舉辦第十七屆中國·墨江北回歸線國際雙胞胎節暨哈尼太陽節、夏至日活動、冬至美食節。圓滿承辦全國啦啦操聯賽(昆明站)暨雲南省第六屆校園健美操啦啦操錦標賽。加快文旅融合、體旅融合,旅遊綜合收入有望突破55億元。

  就業、教育、醫療……身邊事、貼心事、具體事,讓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風向硬

  幹事創業靠幹部,幹部擔當看作風。

  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堅持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完善規章制度、強化剛性約束,促進幹部作風大轉變、能力大提升。

  林苑小區片區老舊小區改造、建材商貿中心劃行歸市、壩利村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聯珠鎮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緊盯發展“具體問題”、惠民生“關鍵小事”、保穩定“急難險重任務”,縣委主要領導帶頭走訪基層、察實情、聽民聲、解民憂。

  縣人大常委會班子聚焦耕地佔補平衡、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烤煙生産在一線作答“以人民為中心”考卷;縣政府班子變群眾陳情為幹部下訪,把教育成果切實轉化為為民辦實事的實際行動;縣政協班子“開展院壩協商·建設文明村寨”集民意、解民憂。

  上行下效,全縣600多名科級以上領導幹部開展調查研究1000余場次,解決問題3217個,111家民營企業反映問題的辦結率達100%。

  人心思齊、人心思幹、人心思進在墨江縣蔚然成風。

  征程萬裏風正勁,重任千鈞再揚鞭。新征程上,墨江縣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把墨江建成北回歸線和昆曼大通道上的綠色高端産業示范縣、哈尼特色文化展示區、國際雙胞生態旅遊城而拼搏奮鬥,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貢獻更多墨江力量。(墨江縣委宣傳部 墨江縣融媒體中心 文/圖)

【糾錯】 【責任編輯:劉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