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6/26 11:52:20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堅持綠色發展 推進生態惠民

字體:

  話題

  雲南省自然生態環境保護成效如何?為什麼要設立每月一次的環評“一線服務日”?怎樣採取有效措施控制噪聲擾民?6月21日,雲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孫鳳智率隊做客“金色熱線·媒體問政”,就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解答。

  建體係強監管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雲南是祖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承擔著維護區域、國家乃至國際生態安全的重要任務。近年來,雲南省自然生態環境保護成效如何?

  “雲南地處六大水係的上游或源頭,高山峽谷縱橫,特殊的地形地貌孕育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多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自然生態保護工作,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孫鳳智表示,一是堅持高位推動。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每季度都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進行一次專題研究。雲南省頒布了與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重要生態係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等相關的係列規劃,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實施意見》,高位推動全省自然生態保護工作。二是完善保護體係。科學劃定全省“三區三線”,劃定生態保護紅線11.35萬平方公里。構建“三屏兩帶多點多廊”生態保護修復格局,實施生態係統保護修復,提升生態係統品質和穩定性。推動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積極創建亞洲象、香格裏拉、高黎貢山、哀牢山等國家公園。全省建設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362個,全省90%的典型生態係統和83%的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有效保護。三是強化生態監管。堅決整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指出的問題,加強生物生態安全管理,強化以高黎貢山地區為重點的生物生態安全風險防范和管理,開展聯合執法,全面排查、整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持續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實現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人類活動遙感監測核查全覆蓋。四是展示保護成就。COP15的成功舉辦,向全世界展現了雲南自然生態保護工作的成功實踐及豐碩成果,形成了《昆明宣言》《昆明—蒙特利爾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等大會成果,充分展示了雲南保護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的良好成效。

  優服務強保障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從今年4月開始,省生態環境廳將每月10日設立為環評“一線服務日”。為什麼要設立環評“一線服務日”?

  省生態環境廳行政審批處處長陳麗介紹,今年4月以來,省生態環境廳緊緊圍繞發展資源經濟、口岸經濟、園區經濟謀劃推進環評要素保障工作,以“環評服務 我在一線”為主題,通過組建環評“一線服務隊”、設立環評“一線服務日”、送上環評“一線服務包”等方式,推進實施“六個在一線”工作法,並將每月10日確定為環評“一線服務日”,到現場集中解決一批企業在環評文件編制、報審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目前,已組織12批次服務隊對12個州(市)、70多個項目現場開展幫扶指導。

  對于為什麼要開展環評“一線服務日”這個問題,陳麗表示,一是可以更加精準跟蹤調度環評文件編制、報審中的困難和問題,有針對性地幫助企業開展工作。二是將環評服務關口前移,變坐等企業到府為主動靠前服務。與州(市)共同研究解決制約重大項目環評審批的突出問題;指導建設單位作好項目前期方案論證,優化選址、選線,預防出現觸碰法律底線的硬傷。三是通過發放專人專責服務資訊卡,專人專責做好聯絡服務和跟蹤指導,將服務貫穿環評審批全過程。四是通過幫扶指導培訓,提升排污許可技術水準和管理能力。五是通過現場講解、發放宣傳手冊等方式,“零距離、面對面”解讀環評法律法規和最新環評政策要求,對問題進行答疑解惑。六是通過向企業發放廉潔紀律承諾單,公開接受監督,積極推動構建“親而有度、清而有為”的新型政商關係,築牢環評審批廉潔防線。

  強宣傳嚴執法

  切實防治噪聲污染

  城市生活中,不少市民會被各種噪聲吵得無法安然入睡,其中建築工地的施工噪聲更是“陳年頑疾”。今年年初,趙先生一家搬進了位于昆明市盤龍區中海雲麓二期的新家。讓趙先生沒想到的是新房背後竟然有一家小型工廠,稍遠處還有幾處施工工地。住進新家不久,一家人就開啟了夜晚與噪聲相伴的日子。“每天晚上都有施工、貨車進出的噪聲。” 趙先生及小區其他一些住戶表示,自從搬進這個小區後就沒怎麼睡過好覺。

  像中海雲麓一樣遭受噪聲困擾的小區並非個案。位于昆明市人民西路壹號廣場小區的住戶最近幾個月由于施工噪聲的影響也難以睡個安穩覺。據住戶們説,工地經常會在深夜施工,有時發出的巨大聲響吵得人難以入睡。對此,施工方相關負責人表示,工地的施工噪聲主要來源于運輸材料的車輛,工地並不存在深夜施工的情況。

  雲南一家律師事務所的負責人介紹,根據國家制定的建築施工場界環境噪聲排放標準相關規定,建築工地白天的施工上限是70分貝,夜間是55分貝。夜間如果遇到一些緊急維修、公共設施施工,需要辦理施工許可,以公告形式向周圍居民進行公示告知,如果居民認為噪聲擾民了,可以向當地環保部門、城管部門或者業委會、公安等部門進行投訴舉報,要求依法查處。

  施工與居民安睡該如何兼顧?相關部門將採取哪些有效措施,還市民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呢?

  “噪聲污染防治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組成部分,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內容。”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副處長黃成超介紹,一直以來,雲南省高度重視噪聲污染防治,區域、道路交通、功能區聲環境品質總體保持穩定。雲南省主要採取的措施包括:一是推進聲環境功能區劃分情況評估調整。全省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已全部完成聲環境功能區劃分工作,目前,正在開展16個州(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市聲環境功能區劃分情況評估調整工作。二是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多個部門聯合在全省開展噪聲行政執法監督檢查,深入一線聽取群眾意見,解決噪聲反覆投訴等復雜問題,切實提高群眾幸福感、滿意度。今年還將繼續開展省級執法監督檢查工作。三是宣傳貫徹《噪聲污染防治法》。利用“世界環境日”、噪聲管理工作培訓、普法授課等關鍵時間和節點,通過各種新聞媒體加強對噪聲法的宣傳工作。四是印發《雲南省噪聲污染防治三年實施方案》,落實噪聲污染防治工作任務,加快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突出噪聲污染問題,進一步提升全省聲環境品質。(李翕堅)

【糾錯】 【責任編輯: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