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1/22 14:27:28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普洱:打造特色産業 擦亮名片共繪新景

字體:

孟連牛油果。供圖

  去年以來,普洱市聚焦“3815”戰略發展目標,充分利用資源優勢,通過政策扶持、支援壯大龍頭企業、培育新業態、延伸産業鏈等方式,加快發展壯大特色優勢産業,推動農業特色産業集群化規模化發展。茶葉、咖啡、牛油果……一個個特色産業,成為普洱一張張亮麗的名片。

  時下,各大茶園裏的茶農忙著進行冬季管護,車間內茶企忙著茶葉加工制作,市場上銷售人員忙著推介普洱好茶走出普洱。通過線上線下聯動銷售,普洱茶搭乘中老鐵路快車,從一個個直播基地、直播間走出,直達消費者手中。

  近年來,普洱市高度重視茶産業發展,強化市場培育,在推動形成産業集群上發力,支援企業技術改造、市場拓展、産品研發,不斷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消費品行業競爭力。目前,已培育茶産業省級及以上龍頭企業9戶、規上企業20戶,獲食品生産許可證(SC)企業387戶、初制所2192戶。共有15家茶企入選雲南“綠色品牌”目錄,瀾滄古茶、祖祥、龍生、天士力帝泊洱先後上榜“雲南十大名茶”,瀾滄古茶躍居雲南綠色食品十強企業,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團有限公司獲得第五屆雲南省人民政府品質獎。

  普洱市與世界著名的咖啡種植地哥倫比亞處于同一緯度區,為咖啡種植提供了絕好的條件。2023年到2024年産季,普洱咖啡種植面積近70萬畝,生豆産量超過5萬噸,預計綜合産值達到75億元,進一步鞏固了普洱作為全國最大咖啡主産區的地位。

  在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新産季的咖啡鮮果通過中低産田改造提升和標準化建設,畝産增加,鮮果品質提高,生豆精品率突破56%。孟連天宇、班安、聯斯達、來珠克等合作社和莊園的精品咖啡訂單量佔比已達60%至70%,平均價格在每公斤50元至80元,最高達到每公斤200元以上。

  從賣原料向賣産品轉變,普洱堅持走精品咖啡之路,深入實施普洱咖啡生豆精品率、精深加工率雙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目前,普洱市建設標準化咖啡示范園0.8萬畝,新(改)建20個咖啡鮮果集中加工廠,杭州羽嬉(隅田川)寧洱工廠2000噸精深加工、愛伲咖啡精深加工等項目建成投産,咖啡品質基礎與産業服務國家市場監管技術創新中心通過省級初評,普洱精品咖啡佔比提升到30%以上,出口擴大到歐洲、美洲、東盟、中東等多個國家和地區,普洱咖啡在不斷發展升級中做大做強做優。

  牛油果奶昔、牛油果拿鐵、牛油果優酪乳……花式搭配層出不窮,消費者紛紛為之點讚。2023年火出圈的孟連牛油果,在孟連縣探索建立的牛油果産業“334”利益分配機制的帶動下,走出了一條以牛油果特色産業富農增收新路子,成為“雲南特色農産品優勢區”、雲南省“一縣一業”(牛油果)特色縣。

  從十多年前的“養在深閨人未識”,到現在成為全國最核心的牛油果種植基地,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這顆漂洋過海的“洋水果”實現了身份轉變,打破了進口依賴,正以新的姿態走出大山、走向全國老百姓的餐桌。

  産業發展好不好,群眾能否受益是試金石。孟連縣在延長産業鏈、促進牛油果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同時,積極構建風險共擔、利益共用、聯繫緊密的企農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發展紅利,實現産業升級和農民增收雙贏。

  目前,孟連縣牛油果種植面積達10.81萬畝,鮮果産銷量預計達1.73萬噸,産值6.4億元,進一步鞏固了全國最大的牛油果種植基地的地位,成為了名副其實的“中國牛油果之鄉”。(記者 胡梅君 沈浩 )

【糾錯】 【責任編輯:劉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