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1/22 14:26:13
來源:雲南日報

普洱加快補齊教育短板、優化資源配置

字體:

  2023年3月8日,思茅區幼兒園南部分園、思茅區小鳳凰幼兒園新址相繼揭牌啟用;3月15日,思茅區第二小學曙光校區啟用;6月1日,思茅第一小學古城校區啟用;9月,普洱思賢高級中學第一批14個班的學生迎來了開學……自推進教育綜合改革以來,短短一年時間,普洱市中心城區就新建了一批高標準、現代化的幼兒園和小學、中學校園,並對多所校園樓舍進行改擴建。

  一年來,普洱市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全力補齊教育基礎設施短板,11所幼兒園、9所小學建成並投入使用,一所所新學校啟用,一棟棟老校舍展新姿,是全市加快補齊教育短板、優化資源配置,從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邁步的接續實踐,也標誌著全市教育迎來新起點、新發展。

  新啟用的思茅二小曙光校區總用地面積31023平方米,辦學規模為36個班。“曙光校區現有16個班779名學生,配備34名老師。基本實現一個年級一棟樓,每間教室前後都有活動空間,並根據不同年齡段的學生特點,設置了多個共用庭院。將學校打造為集學習、休憩、遊戲、交流于一體的‘一方樂園’,實現學生就學輕松、上學快樂。”思茅區第二小學黨總支書記、校長肖維姝説,新校區以現代化的教學設備助力教育綜合改革的落實,全面促進教育資源共用,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標準化的塑膠操場、設施齊全的生活區、功能完備的教室、綠意盎然的校園、內容豐富的文化墻……普洱的各個校園裏,每一處細節都彰顯出普洱市著力推進教育均衡發展、提升教育教學品質、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努力。一年來,普洱市以教育高品質發展“十條措施”統領教育綜合改革,全市新建28所教育補短板建設項目。同時,探索開展義務教育和學前教育“搖號招生”和“陽光分班”,試點推出城區學校午間托管服務,為2000多戶學生家庭有效減輕了經濟負擔。

  普洱市建立完善並推行市級黨政領導掛鉤聯繫學校工作制度,讓每位市級黨政領導分別挂聯1所高中和1所薄弱學校,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切實當好“編外校長”,與學校一起思舉措、謀發展,找準促進教育公平和品質提升的路徑方法,推動教育工作向高品質發展方向邁進。

  在推進此項工作的過程中,市委常委負責挂聯縣(區)教育工作,點上深入、面上帶動,保障推動《普洱市教育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落地落實。市級黨政挂聯領導做到清楚學校黨組織建設、班子及教師配備、教育教學管理、校園安全、學生心理健康、家校社協調育人、控輟保學等基本情況,清楚學校短板弱項,清楚學校發展潛力及發展重點“三個清楚”;要實現共同研究推進管理制度、共同研究推進教學管理、共同研究推進校園安全實現“三個共同”;達到關注縣域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創建、關注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創建、關注雲南省一級高完中創建“三個關注”。全力解決學校存在的短板弱項,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聚焦提高教育教學品質,普洱一中與曲靖一中合作辦學工作進一步深化,聘任雲南省基礎教育專家為市政府教育發展顧問,從雲南省教育先進地區選調優秀幹部充實市教育體育局領導班子,加快引進教育專項人才師資,為全市教育綜合改革提供智力保障。2023年,全市高考一本上線同比增加182人。(記者 沈浩 胡梅君)

【糾錯】 【責任編輯:劉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