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西藏築牢基層健康屏障-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4/17 19:48:49
來源: 新華社

瞭望 | 西藏築牢基層健康屏障

字體:

  2015年以來,援藏醫療人才不僅為雪域高原帶來了先進技術,還從專業能力、工作理念、體制機制等方面對受援醫院進行全面幫扶,助力整體提升

  同一年,與嘎瑪洛傑一起來到鄉鎮衛生院的,還有279名西(藏)醫類臨床醫學專業本科生

  以“發現一例、救治一例”為原則,2023年上半年,全區通過對127789名0至18歲兒童進行篩查,初診出162名疑似先天性心臟病患兒,並對確診的65名患兒開展手術治療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李華 李鍵

  2024年3月19日淩晨,68歲的次旺平措胸悶胸痛症狀加重。家人將其送往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亞東縣人民醫院救治。

  經檢查,次旺平措被診斷為心肌梗死,病情危急。來自上海的援藏醫生張巍排除相關禁忌症,為其成功實施了靜脈溶栓術。隨後,他被轉入日喀則市人民醫院。在接受冠脈造影檢查,植入支架並進一步治療後,次旺平措脫離了生命危險。

  “轉運路途長達300多公里”,日喀則市人民醫院醫生趙逸凡告訴《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如果沒有援藏醫生溶栓在前,病人可能命就保不住了。

  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係深耕百姓身邊,承擔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工作,兼具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保健康復及公共衛生服務等職能。

  近年來,我國全面推動三級醫院對口幫扶西藏自治區縣級醫院。2015年,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及原國家衛生計生委組織開展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2021年7月,這項工作向包括亞東縣在內的13個縣的縣級人民醫院延伸。

  在內地省市優質資源逐級下沉到西藏基層的同時,西藏積極構建縣鄉醫療聯合體,通過“訂單式”培養人才,開展遠端醫療和巡回診療等措施,夯實西藏醫療體係的“地基”,努力實現大部分常見病、多發病不出縣就能得到治療。

  強援下沉

  2023年7月30日淩晨,在西藏自治區山南市婦幼保健院擔任業務副院長的湖北援藏醫生王慧接到搶救電話通知,為一位藏族産婦的新生兒做了心肺復蘇。

  次日,嬰兒的奶奶見到正在查房的王慧,問:“安吉拉(藏語:醫生),我女兒的孩子也是你救的,你還記得嗎?”

  那是發生在2022年的另一次搶救:當時,這位藏族奶奶的外孫在該院出生。因在母體內發育不足,孩子出生時體重偏低、呼吸急促,被緊急轉到新生兒科。王慧及時給予呼吸和營養支援,孩子的狀況逐漸穩定。

  醫療人才是提升醫療服務能力的關鍵,精準對接醫療服務需求可以有效提升受援地的醫療水準。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處副處長土旦拉姆表示,援藏醫生的到來,增強了基層産科、兒科的醫療救治能力,讓基層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較高水準的醫療服務。

  數據顯示,2013年,西藏自治區孕産婦死亡率和嬰兒死亡率為154.51/10萬人和19.97‰,2020年,這兩個數據分別下降至48/10萬人和7.6‰,2022年,則進一步下降為45.8/10萬人和7‰。

  為了讓更多患兒得到及時救治,王慧把個人手機號設為“新生兒24小時急救專線”。她囑咐所有醫護人員,遇到緊急情況要隨時通知。

  在王慧援藏的一年間,山南市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使用氣管插管有創呼吸支援12人次,無創呼吸支援18人次,瀕死兒復蘇成功率100%,接診縣區轉診及遠端指導救治危重新生兒十余人。

  魚漁兼授

  9歲的旦增卓瑪,因肺動脈瓣狹窄造成右心衰竭,跨瓣壓差超過120毫米汞柱,嚴重影響生長發育。在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結構性心臟病中心的援藏醫生閆朝武帶領下,為小卓瑪進行了肺動脈瓣狹窄介入治療。這在西藏自治區尚屬首例。

  既授人以魚,更授人以漁。2015年以來,援藏醫療人才不僅為雪域高原帶來了先進技術,還從專業能力、工作理念、體制機制等方面對受援醫院進行全面幫扶,助力整體提升。

  針對基層醫院科室單一、力量薄弱的現狀,各對口援藏醫院通過“團隊帶團隊”“專家帶骨幹”“師傅帶徒弟”等方式,打造專業化特色科室。在全國最後一個通公路的林芝市墨脫縣,縣人民醫院之前只有一個獨立科室。在廣東省援藏力量幫助下,該院已“孵化”發展出17個專業科室,並通過縣域醫共體模式繼續向基層輻射,帶動鄉鎮衛生院發展。

  針對墨脫縣人民醫院管理不規范、制度存短板的情況,一批批援藏醫療隊為其“植入”規范化、精細化的醫院管理經驗,按照“補硬體、設機制、建學科、提技術”思路,協助醫院建立傳染病報告制度、危急值報告制度、手術室管理制度等60余項制度,實施重大疾病“一站式”幫扶制度,助力墨脫縣人民醫院從未評級醫院到“創二甲”,綜合醫療服務水準不斷提升。

  針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處理疑難危重症和急症的能力和水準不足的問題,各地“外腦”以當地遠端會診平臺為依托,助力基層醫療救治能力提高。

  2023年8月22日,一名摔傷病人被送到日喀則市聶拉木縣人民醫院。醫護人員經過胸腹部CT檢查後,發現患者肝周積液,隨即與山東省煙臺毓璜頂醫院開展遠端會診,並在外地專家指導下實施手術。依托這一模式,毓璜頂醫院已為聶拉木開展近百次遠端培訓和會診。這得益于在援藏省市的幫助下,西藏遠端醫療服務平臺的快速普及。目前該平臺已覆蓋鄉鎮以上830余家公立醫療機構。

  援藏力量的加入,還帶來基層醫院設備設施的質變。山南市扎囊縣人民醫院在援藏資金支援下,購置了CT、生化儀、多普勒超聲儀、電子胃鏡、腹腔鏡等先進設備,助力本地醫生獨立開展腹腔鏡膽囊切除、腹腔鏡闌尾切除、白內障囊外摘除聯合人工晶體植入等手術。

廣東珠海市人民醫院第七批援藏醫療隊醫生在檢查病人(中)的手關節情況(2023年6月12日攝)   晉美多吉攝/本刊

  苦練內功

  2023年,嘎瑪洛傑從西藏大學醫學院畢業後,作為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來到海拔4500多米的那曲市雙湖縣協德鄉衛生院工作。

  同一年,與嘎瑪洛傑一起來到鄉鎮衛生院的,還有279名西(藏)醫類臨床醫學專業本科生。這些來自西藏民族大學、西藏大學和西藏藏醫藥大學等高校的年輕人,被補充到了221個鄉(鎮、街道)衛生院,開始承擔基層群眾健康“守門員”的角色。

  “學校給我們免學費,免住宿費,還補助生活費。我將履行好承諾,扎根基層服務百姓。”嘎瑪洛傑説。

  “提升西藏基層醫療衛生水準,最關鍵的是培養一批留得住的人才。”土旦拉姆説。2010年,西藏與全國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同步開展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的培養。經過十余年努力,西藏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招生規模已達1880名,其中1260名已到崗,另有620名正在校培養。

  西藏自治區基層全科醫生隊伍愈發壯大。目前,西藏自治區鄉鎮衛生院執業(助理)醫師已從2012年的660人增加到2023年的2671人,增長了3.05倍,平均每個鄉鎮衛生院擁有執業(助理)醫師3.96人。此外,西藏自治區已實現行政村衛生室全面覆蓋,並分批分期對5277個農村衛生室在崗人員開展培訓,目前已覆蓋全區上萬名衛生人員。

  有著上千年歷史的藏醫學在基層地區廣受歡迎。目前,西藏建成1個自治區級、6個地市級藏醫醫療機構和41個獨立的縣級藏醫機構,藏醫診療在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覆蓋率分別達94.4%和42.4%,年診療329萬人次;藏醫藥專業技術人員達到3800多人。

  治防並重

  來自昌都市洛隆縣中亦鄉中亦村的郎比,已逾花甲之年。他從小患大骨節病,幾十年來,依靠年邁的父親照料。2020年8月,郎比在大骨節病篩查中被確定為手術救治對象,前往北京接受免費手術治療。術後三個月,他就跟正常人一樣行動自如了,還做起餐飲生意,生活回歸正常。

  大骨節病、包蟲病、先心病……這些“世界屋脊”常見病,長期以來威脅著當地居民生命健康,成為影響每人平均壽命的重要因素。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全面啟動地方病防治攻堅行動,通過改水換糧、易地育人、移民搬遷、發放兒童營養包等綜合防治措施,有效遏制了大骨節病高發流行趨勢,2018年後再無新發病例。

  過去,包蟲病是令人談之色變的“蟲癌”。經過多年綜合防治後,人群患病率從2016年的1.66%降至目前的0.24%,包蟲病一類縣區由2016年的74個縣(市、區)減至目前的3個縣(市、區)。這個長期肆虐西藏、致農牧民群眾陷入貧困的疾病,已經得到歷史性消除和防治。

  在高海拔、低氧低壓的環境下,西藏自治區先天性心臟病檢出率高于其他地區。以“發現一例、救治一例”為原則,2023年上半年,全區通過對127789名0至18歲兒童進行篩查,初診出162名疑似先天性心臟病患兒,並對確診的65名患兒開展手術治療。土旦拉姆介紹,西藏2012年全面啟動先心病患兒免費救治工作,目前已救治7000余名確診患兒,篩查救治工作成效顯著。

  巡回診療是醫務人員了解基層群眾健康狀況、普及健康養生的重要方式。西藏自治區各級醫院通過日常基層巡診,深入偏遠農牧區為群眾送醫送藥、送健康理念。2023年,全區各巡回診療團隊累計開展基層巡回診療3589場次,建立隨訪機制26萬人,巡診77萬余人次。

  近年來,西藏著力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村(居)民公共衛生委員會建設、全民健康體檢、先天性心臟病患兒救治、健康扶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項目。目前,西藏已形成覆蓋各級的城鄉醫療服務網絡,不斷完善基本醫療、疾病預防控制、婦幼保健、急救和巡回診療體係。如今的西藏,已實現“絕大多數小病不出鄉鎮”的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