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紅旗下的“新聲”——西藏各地慶祝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見聞-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3/28 18:55:14
來源: 新華社

五星紅旗下的“新聲”——西藏各地慶祝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見聞

字體:

  新華社拉薩3月28日電 題:五星紅旗下的“新聲”——西藏各地慶祝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見聞

  新華社記者李鍵、陳尚才、王澤昊

  今年3月28日,是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為了紀念這一天,雪域高原各地群眾同步開展升國旗、唱國歌等係列活動。

  早上10點鐘,拉薩各族各界2000多名幹部群眾身著節日盛裝,齊聚布達拉宮廣場。伴隨著嘹亮的國歌,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顯得熠熠生輝。

  “我過去是農民工,現在每月能領退休金,養老醫療也有保障,三個孩子都有一份好工作,生活越來越好。”66歲的邊巴每年和鄰居結伴,堅持前來參加升國旗、唱國歌儀式。

  65年前的今天,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一場以廢除封建農奴制度為核心的民主改革在西藏全面展開。從此,雪域高原開啟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紀元。為紀念這段歷史,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區九屆人大二次會議決定,將每年3月28日確定為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

  這一天的喜悅之情,同樣在昌都、日喀則、林芝、山南等地涌現。79歲的嘎松增培,是昌都市左貢縣東壩鄉人。作為一名經歷過新舊西藏的見證者,他説:“國家的惠民政策一天比一天好,東壩鄉各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我也有幸享受到發展的紅利。”

  春風攜帶的暖意,促成了藏東南萬花綻放的盛景。在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嘎拉村,村民們相約換上民族服飾,用一場盛大的舞蹈來慶祝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作為一個保護和利用生態發展鄉村旅遊的村莊,嘎拉村2023年接待遊客超11萬人次,旅遊收入達341萬余元,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擁有一個‘帶屋頂的住處’,是曾為農奴的父輩們的夢想。我們這一代人早就不再為吃穿住發愁了,生活條件越來越好,真是太幸運了。”村民次央説。

  這份情感,沿著雅魯藏布江,一路傳遞到日喀則等地。28日,主題展覽、文藝匯演、中華經典誦讀、鍋莊舞聯歡等係列活動在這裏展開。40歲的扎西羅布是日喀則市崗巴縣的一名小學教師,專門開車到日喀則市區觀看演出。“學校設施越來越好,學生上課用上了電子螢幕和投影設備,教學效率得到很大提升。”他説。

  隨著公園廣場上響起歡快的西藏民歌,扎西羅布被市民擁簇著入場跳起鍋莊舞,共同慶祝這個自由且歡樂的日子。

  歡樂祥和的日子,源自國家對西藏民生的重視與保障。2024年西藏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顯示,西藏今年在落實中央既定政策基礎上,安排資金121.4億元,對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補助、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保障、老年人高齡和失能補貼、困難殘疾人生活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等13項補貼補助予以提高標準;對基層供暖運作、高海拔供氧、優化群眾膳食結構等八項工作予以支援。(完)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