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德勒”第四屆西藏網絡影像節頒獎典禮在拉薩舉行 44 件作品脫穎而出-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3/20 18:36:14
來源: 新華網

“扎西德勒”第四屆西藏網絡影像節頒獎典禮在拉薩舉行 44 件作品脫穎而出

字體:

  新華網拉薩3月20日電(王軍 雪珍) “扎西德勒”第四屆西藏網絡影像節頒獎典禮20日在西藏大劇院舉行,並通過線上向國內外同步直播。

  此次活動由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西藏自治區黨委網信辦主辦, 西藏日報社、 西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西藏自治區廣播電視局 、西藏廣播電視臺、西藏自治區文聯、各地(市)委網信辦等協辦 。

  活動現場(3月20日攝)。新華網發

  “扎西德勒”第四屆西藏網絡影像節圍繞“美麗幸福西藏”品牌主題,以“用影像傳遞幸福”為切入點,以“高端傳播——讓世界看見西藏”為定位,持續打造講好西藏故事的國際名片。

  本次活動以網絡影像為媒介、以講好西藏故事為主題。活動自2023年7月啟動以來,廣大影像愛好者用鏡頭聚焦雪域高原盛世,用光影展現群眾幸福瞬間,共收到海內外投稿作品9萬余件,其中國內投稿7.7萬余件,海外投稿1.3萬余件,最終 44件作品脫穎而出,6家單位獲最佳組織獎。

  第四屆西藏網絡影像節參與人數之多、傳播范圍之廣、輻射影響之大再創新高,活動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以及美國、印度等180多個國家和地區,200多家國際主流媒體發布活動資訊,全網傳播量達10.95億次,國際傳播閱讀量超過6.05億次。

  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汪海洲在致辭中表示,舉辦西藏網絡影像節以來,一大批“叫得響、傳得開、有影響”的優秀作品實現在100多個國家落地傳播,全網傳播量超過25億次,真正成為西藏擴大對外傳播、促進國際文化交流的橋梁和紐帶,增進了國際社會及民眾對西藏的了解,引發了廣大國內外網民對西藏發展進步的認同和讚嘆。

  一件件優秀作品的背後,不僅有著獨到的眼光,還有精彩的表達。微電影單元一等獎《馬鹿情緣》的導演土登説:“50多年來,西藏昌都的向秋拉姆把一生精力都用在了照顧馬鹿的身上,如今她的兩個兒子又從母親手中接過這根接力棒。于是用微電影的方式講述了這一段跨越半個世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動人故事。”

  論壇現場(3月20日攝)。新華網發

  為持續鞏固和擴大活動成果,20日下午,作為本次活動的重要環節,還舉行了 “你好,西藏”圓桌論壇,邀請國內十余位影像傳播領域內專家、學者就當前影像國際傳播前沿理論,在西藏網絡影像節的大背景下,共話西藏影像事業發展、影像如何賦能西藏文旅、如何利用影像促進區域形象構建影像與文化傳播等內容。

  同時,活動還設置了“扎西德勒——春來西藏”第四屆網絡影像節作品展。展覽精選近兩百幅作品,分五個單元營造場景、設置互動體驗區,讓觀眾沉浸式參觀,感受攝影師情感深沉、細節飽滿的佳作,充滿讚美與感恩的圖像,隱藏著創作者對這片土地和生活在這裏的人們的深情。

  網絡影像作為網絡文化最為豐富多彩的一種呈現形式,已成為人們表達思想觀點最為直觀的一種方式,在網絡文化傳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2023年11月,“扎西德勒”西藏網絡影像節入選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實踐案例集》。在2023中國正能量網絡精品徵集展播活動中,第四屆西藏網絡影像節成功入選網絡正能量專題專欄。(完)

【糾錯】 【責任編輯:柑丹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