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華:在藏東峽谷點繪司法藍-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12/19 16:52:31
來源: 新華網

王建華:在藏東峽谷點繪司法藍

字體:

  2023年6月,來自廣東省司法廳的援藏幹部王建華,踏上邊疆,開始在林芝的援藏生活。從廣州市趕往林芝市的那天起,他協助從事依法治市、案例編輯等工作。

  從“不適應”到“投入者”

  從珠江之濱到尼洋河畔,從南方羊城到雪域高原,雖然林芝市區海拔相對較低,但前往周邊鄉鎮要時常翻越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山。王建華初到高原,面臨的就是高原缺氧的問題,頭昏、耳鳴,並伴有間歇性鼻出血等症狀,身體和心理都需要適應。但還沒來得及休息,王建華便主動投入依法治市、法律援助案例編輯等工作。“已咨詢了援藏醫生,問題不大,現在已經6月底,2023年已過一半,得盡快投入到工作中,盡自己的一份力”王建華對同事説。

  由“行走者”變“踐行者”

  曾在基層單位工作多年,非常注重工作接“地氣”,力戒“水土不服”,王建華頻繁行走在林芝的法治公園、冰川之鄉、偏遠鄉鎮之間。他立足實際,投入協助工作。不到半年,王建華制定了《中共林芝市委依法治市辦公室2023-2024年度工作思路及工作任務清單》《林芝市社會組織設立人民調解委員會工作指引》《西藏林芝行政執法工作指引》《西藏林芝打造為民、便民、惠民“邊區”一體化政務服務中心》《西藏林芝市道路交通安全和運輸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典型案例》等文件及案例總結,不斷優化依法治市、交通執法等業務辦理流程。工作之余發表了“西藏林芝傷‘薪’事這麼解”、“林芝市重視農民工權益救濟工作”等多篇業務文章,展現了他“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艱苦奮鬥”的精神。

  是“協助者”也是“學習者”

  “我本身就是從事智慧財産權工作的,對這方面的工作比較熟悉,比較敏感。”王建華説。他在工作中發現林芝有蟲草、天麻等土特産資源。如何以法治之力守護土特産地理標誌及合理分配資源,是亟待重點關注的問題。尤其在蟲草採挖期間,經常發生利益糾紛甚至相互鬥毆事件。為防止民轉刑等案件發生,並提升地理標誌品牌溢價,王建華跟隨專業人士先後深入蟲草、天麻等集中區域進行調研,學習探討相關土特産知識,結合工作實際制定人民調解組織設立規范指引,籌劃在現有人民調解組織的基礎上設立智慧財産權類調解室,運用人民調解這一服務群眾的“小切口”,做好基層治理“大文章”,助推規范地理標誌專業標誌使用,助力固邊興邊富民行動。

  “長期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區工作生活,身體和心理是需要逐步適應,但‘老西藏精神’和藏族同胞的熱情質樸,深深感染著我。”王建華説,“山很高,但心很近,同事在工作上的幫助和生活上的關心,使我們結下了深厚的‘高原友誼’”。在高原工作讓王建華深刻體會到了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