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嘉賓訪談 >>訪談直播

訪談直播

訪兵團歌舞劇團副團長蔣玫

日期:2015-12-23 主持人:李雪
  • 【18:15:43】

    主持人

    各位網友下午好,歡迎您收看新華網和兵團網聯合推出的訪談節目。本月19日晚,首府市民和廣大舞蹈愛好者們在新疆藝術劇院欣賞到一場精彩紛呈的舞蹈演出。這場演出是由兵團歌舞劇團副團長、國家一級編導、兵團舞蹈家協會主席蔣玫的個人作品匯報演出,當晚,眾多極具兵團特色的舞蹈讓現場觀眾大飽眼福,今天我們將蔣玫邀請到節目中來,與大家聊聊這次匯報演出的臺前幕後以及她的舞蹈人生。 蔣團長您好,歡迎您,先和網友們打聲招呼吧。

  • 【18:16:07】

    蔣玫

    親愛的朋友們,我是蔣玫。


  • 【18:16:59】

    主持人

    蔣團長也是我們節目的老朋友了。您19日晚個人的作品匯報演出,引起了很多觀眾的好評,反響也很好,這次演出聽説籌備的時間很短,為什麼時間安排的那麼緊湊,您對整場演出的效果滿意嗎?
  • 【18:20:10】

    蔣玫

    因為我們團的任務特別重,在今年上半年在演《戈壁青春》,先是在北京演出,後來又是在烏魯木齊演出,又參加六十年大慶,緊接著是我們團的任務考核。我們的任務一個接一個,所以最後就定在12月份必須要完成,因為是兵團英才計劃實施的一個項目,今年是必須要完成的。10月份六十年大慶結束以後,就投入到這個事情上來,就剩一個多月的時間,大家是非常努力,非常辛苦。10個作品基本上是我以前的作品進行復排修改提高,就算是修改提高吧,但是很多演員也是第一次排這個舞蹈,等于和排新的舞蹈是一樣的。我新創作的只有《沙海老兵》,也是今年兵團英才項目的一個任務,要創作一個舞蹈作品。所以時間比較緊,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

  • 【18:21:36】

    主持人

    您個人對整個演出效果滿意嗎?
  • 【18:22:02】

    蔣玫

    我覺得也出乎我的意料。這種晚會在新疆幾乎是沒有的,我第一次做這樣的晚會,心裏還是挺忐忑的,不知道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樣的,觀眾會不會喜歡自己的作品,看的人多不多,反正是各種各樣的壓力特別特別大。那天演出完以後,通過劇場觀眾現場反饋,我覺得還好吧。
  • 【18:22:42】

    主持人

    這次作品全是你個人編導的。
  • 【18:23:07】

    蔣玫

    對,我自己創作的。
  • 【18:23:31】

    主持人

    在全疆來説,以個人創作作品的展演是很少的。
  • 【18:23:40】

    蔣玫

    首次。
  • 【18:24:47】

    主持人

    可以説打了頭陣地
  • 【18:25:48】

    蔣玫

    我是拋磚吧,後面很多很多的創作編導都會有這樣的想法會做自己的晚會。我也是希望通過這樣的行為,能夠帶動更多創作者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由這樣的平臺來展現給觀眾,我覺得挺好的。從那天的晚會當中感覺大家對舞蹈還是很喜歡的。
  • 【18:26:03】

    主持人

    舞蹈是非常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
  • 【18:26:11】

    蔣玫

    對。
  • 【18:27:49】

    主持人

    這次演出的作品從名字上就可以看出非常有兵團特色,像《拓荒人》、《戈壁戀情》等舞蹈,這些舞蹈的曲目是如何進行選擇和取舍的,為什麼選擇了這11支呢?
  • 【18:28:42】

    蔣玫

    兵團英才是兵團首次對兵團各個行業的人進行培訓資助,身在兵團,長在兵團,工作在兵團,更多的就是為兵團服務的心是不能夠丟的。所以我的一些作品當中,大部分都是來源于兵團的素材,但是也有一部分是新疆地理特色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但是大部分還是來源于兵團基層的生活。
  • 【18:32:04】

    蔣玫

    每一次去採風和創作的時候,對自己都是心靈上的洗禮,是情感上的升華,看到他們的事跡,看到他們都是這樣一種感覺。這臺晚會必須是反映兵團特色的。

    有的時候大家覺得我説的話可能有點大,我們兵團先進文化怎麼引領?可能我做了微不足道的一點點,因為自治區沒做過,所以我們做了,我們就是把兵團的文化體現在舞臺上,大家很喜歡看。通過這些作品,大家了解了兵團。這次我邀請了北京的專家,他們以前對兵團不了解,在座談會上,他們説通過這幾部作品對兵團有了另外的認識,覺得兵團人的堅守、無私奉獻,在這些作品上能夠感受得到。所以整臺晚會他們特別被感動,覺得晚會自始至終呈現的是一種感動。

  • 【18:32:23】

    主持人

    也是用舞蹈藝術傳遞了兵團精神。
  • 【18:32:36】

    蔣玫

    對,我是用舞蹈的肢體語言來傳遞兵團文化、兵團精神。
  • 【18:34:16】

    主持人

    您剛反覆提到兵團的英才計劃,您也是兵團英才計劃的第一層次培養人選,這次演出是您作為英才計劃個人成果匯報演出,關于兵團英才計劃,您給我們介紹一下吧,它對各領域的人才都給予了怎樣的支援和幫助呢?
  • 【18:34:35】

    蔣玫

    去年8月份在全兵團由各個部門推薦一部分人,在舞臺藝術團當中就我一個人,每人每年10萬元,連續資助四年。但四年當中你必須有自己的成果,每年都有自己的項目,年底要考核,年初計劃的項目在年底是否完成,這是要考核的。去年我做了《永恒守候》的雙人舞,這是去年作品的考核,比較理想的是參加了自治區第四屆專業舞蹈大賽,獲得了表演一等獎、創作一等獎,而且也是唯一的。所以去年的成績是這個。

    今年除了一個作品以外,還要有一個舞蹈作品的匯報演出,今年的兩個項目我也完成了,舞蹈就是《沙海老兵》,舞蹈作品展演就是整臺的舞蹈匯報。按照考核標準我是完成了任務。時間還是太短了,如果時間充足的話,應該還會好一些。


  • 【18:37:27】

    主持人

    您説有四年的資助,接下來還有什麼樣的打算?
  • 【18:38:00】

    蔣玫

    後面兩年還要有舞蹈作品,四年當中要有四個舞蹈作品、一個舞臺晚會的演出、舞劇的文本創作等。
  • 【18:38:40】

    主持人

    您剛才也提到這次新創作的是《沙海老兵》,聽説是您個人比較滿意的一部作品,現場很多觀眾看了《沙海老兵》感動的潸然淚下了,您覺得這部作品為什麼會打動觀眾呢?
  • 【18:39:03】

    蔣玫

    這些老兵們在沙漠當中待了五六十年,是他們的精神感動了觀眾,是他們的精神促使我要把他們搬上舞臺。其實我自己想了很久,構思一年了。我是通過報紙和網上看到老兵的故事,當時看到了一個視頻,看到畫面的時候我眼淚下來了,覺得太偉大了,他們就是普普通通的人,但是他們做出來的事情是一般人不能完成的堅守,五十年沒有離開過那裏,沒有來過烏魯木齊,我覺得這一點讓我特別特別敬佩,而且他們是無怨無悔的。所以就被他們精神所打動,我一直就想排這個舞蹈。但是我一直沒有去過47團,只是從報紙、電視和視頻感受他們曾經做過的那一切。
  • 【18:43:50】

    蔣玫

    後來我説必須要去一趟47團,否則創作的時候心裏沒底,感覺不踏實。11月26日到了47團,參加了他們的博物館、紀念碑,包括墓群,又採訪了兩個老兵,其他的老兵都不能表述了,還有一個老兵在喀什上個月已經走了,現在就剩下6個老兵了。我在和那兩個老兵的聊天當中,他們覺得現在真的很好了,領導對他們也很好,生活也真的很好。他們越這樣説,我內心越由衷的對他們産生一種敬仰,他們受了那麼多的苦,堅守了那麼多年,沒有一點埋怨。

    因為我要排沙海老兵曾經徒步穿過塔克拉瑪幹這一段,我是想表現這一段。所以特意問了老兵這段經歷,他們説1800多名沙海老兵都過去了,只有一名沒有過去,原因是他得了嚴重的胃潰瘍,就跟著一起穿越沙漠。18天穿越沙漠,沒水沒吃沒喝的,又是12月份特別冷,所以在那種環境下胃潰瘍就犯了,就永遠的留在了沙漠。

  • 【18:45:37】

    蔣玫

    沙海老兵説起這段的時候,眼淚在眼圈裏打轉,説他的戰友留在了那裏,他説我們現在過上了幸福生活,他就沒有看到。説穿越沙漠的時候,水就是生命之水,水是非常非常急缺的。他一説到水,我就想到了軍壺。和兩位老兵交流的時候,他們給了我很多很多提示,他説我們都是手拉著手,手拽著手,實在不行就拽著馬尾巴,因為一起風以後大家都互相看不清,所以必須要拽在一起走,風沙特別大,而且把人一下子就卷走了。所以他們給我提示了很多這樣的場景。

    他還説,行軍過程中腳打泡,我説走沙子腳怎麼會打泡呢?他説:“一腳下去,沙子就到膝蓋上了,得把腳拽出來才行。”所以我的舞蹈當中有許多拽腿的動作,腳下去以後特別難拔出來,腳爛了以後就是打血泡,然後不能走路就爬著走,所以我的舞蹈當中呈現出來的一些場景就是爬著走。


  • 【18:47:20】

    蔣玫

    所以這才更加堅定了從他們親口説出來,我覺得這才是最準確的。我和作曲的老師一起去的,我們兩個人特別有感觸。每次我在創作當中聽音樂的時候,都是淚流滿面。我在編排的過程中,畫面就在眼前,每次聽到音樂的時候眼淚都嘩嘩的流。

    我還問我們的演員,感覺怎麼樣?他們説:“我哭的都不行了,我都忍不住了”。包括我請的北京的專家也是這樣的,老師們講到這一段的時候,他們都哽咽了,我覺得是老兵們的堅守打動了所有人,而不是我編排的東西怎麼怎麼樣,我只是把當時的場景和情景再現在舞臺上,用這樣的手法來打動觀眾,讓觀眾對藝術作品有一種共鳴,有一種感染力,我是做了這樣一個工作。我每次看他們排練的時候,哽的都説不出來話了,真的説不出來話了。

  • 【18:49:21】

    蔣玫

    當時排練的時候,我找了很多的視頻,就是專門介紹這些老兵的過去和現在以及他們的家庭的視頻資料,我就讓演員們看這些視頻,觀察他們的步履、臉部表情和講話的態度。雖然這些演員沒有親自感受老兵所走過的路,但是從視頻當中也多多少少給他們感官上的刺激。所以在表演過程中,抓人物還是比較好的。

    那天這個節目我覺得挺滿意的。

  • 【18:49:34】

    主持人

    很多網友,包括我個人感覺舞蹈演員更多的是肢體表現,剛才聽到您説神態、情感都很充沛。
  • 【18:49:54】

    蔣玫

    這就是全身心的表現,而不只是單單肢體的表現,要由心而發出來的真實感受。
  • 【18:50:20】

    主持人

    可以看出演員創作的時候還是很不容易的。
  • 【18:50:39】

    蔣玫

    我給他們的是一度創作,他們真正體會的二是度創作。我想要的老兵那種狀態,還是要通過他們的肢體來展現出來,所以他們必須要體會到。這些演員真的很可愛。
  • 【18:50:48】

    主持人

    一部好的作品要打動觀眾,還是要先打動作者自己。
  • 【18:51:29】

    蔣玫

    對,這是必須的。首先這件事情要打動你,你在創作過程中始終是處于衝動甚至是感動,只有衝動和感動了,才排練當中才會感動到演員,他才會被你的排練方式以及投入會感動。
  • 【18:51:44】

    主持人

    您走訪了這些老兵,如果沒有深入到他們生活中,可能很多元素和創作的理念還是達不到這樣的效果。
  • 【18:53:00】

    蔣玫

    這是肯定的。前期構建的時候,就沒有拽馬的,可能我不會想到老兵是怎麼走的,那口水他沒有喝。我後面有一個場景,他的人慢慢的離開了,但是他的陰魂留在了我們這裏,他始終是給大家遞水,那些老兵始終不停的給他遞水。我每次看到這裏的時候,我心裏特別特別感動,我就想想您就喝下那一口水吧,但是他想著要把水留給其他人。到了最後,他還是沒有喝,把最後一口水留給了其他的戰士喝。每次看到這個場景,我眼淚就嘩嘩的。
  • 【18:53:16】

    主持人

    您現在説到這個場景的時候,都很感動。這都是真實的情感。
  • 【18:55:30】

    蔣玫

    我的這種真實就是被他們平平淡淡的語言感動了,他們越是平平淡淡,我越覺得他們的崇高,無限敬仰。
  • 【18:55:47】

    主持人

    除了《沙海老兵》,其他很多作品也融入了兵團人生活當中鮮活的元素在裏面。
  • 【18:57:20】

    蔣玫

    我的晚會整個結構是這樣的,前面三個節目屬于兵團人進疆以後在荒原上如何把荒原變成綠洲。我們是享受到西域文化的熏陶,感受到天山南北的風光,探秘著大漠的奧秘,這一切地域特色給了我很多很多的滋養,所以在中間一部分是四個少數民族節目,一個是維吾爾族節目,一個是哈薩克族,一個是塔吉克族的,所以就做了一個馕的舞蹈,就表明瞭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到了伊犁,就覺得伊犁的姑娘非常美,包括特別的身姿和服飾都特別美,所以就做這麼一段。到了塔什庫爾幹,大家在那裏愜意的生活,每個人面帶著幸福的笑容,他們打著手鼓,在那個環境當中這個鼓在山谷裏的振蕩特別特別有幽谷震撼的點,所以就做了《高原鼓風》,這是四個少數民族節目。最後一部分我想的是堅守,為什麼我要在這個環節當中跳我的一段舞蹈呢?正是因為沙海老兵的堅守,正是因為兵團人的堅守,正是給了我這種無限的滋養和培育,讓我對舞蹈有了更進一步的堅守,33年沒有放棄和拋棄,一直在探尋著,一直往前走著。所以這就是我的舞蹈夢,舞蹈夢的最後就是一種堅守。


  • 【18:58:07】

    蔣玫

    所以我前面的四個節目都是以堅守為主題的,《夢想彩裙》是我去185團採風的,那裏的蚊蟲叮咬特別厲害,那裏的姑娘沒有穿過裙子,他們那裏的蚊子能夠把牲畜咬死,皮膚是一點都不能露的。那裏好象是世界蚊蟲最多的地方,我問那裏的姑娘你們從來沒穿過裙子嗎?從來沒有穿過。你們想穿嗎?想啊。我在採訪馬軍武愛人的時候,我説你倆有沒有特別浪漫的事啊?她説:“馬軍武送我的裙子我還沒有穿過。”我説:“為什麼不穿啊?”她説:“這裏的小咬能咬死人,怎麼能穿啊。”她在那裏堅守了27年,從來沒有穿過裙子。所以我就排了《夢想彩裙》,這也是一種堅守,我們從來沒穿過裙子,但我們依然堅守在那裏。
  • 【19:00:04】

    蔣玫

     第二個堅守是《永恒的守候》,是我去井岡山學習,我聽到了一個故事,一個紅軍的妻子等待他的丈夫,等了75年,等白了頭髮,等瞎了眼,最後去世的時候是115歲。就是這樣堅守著等,而且在這過程當中,國民黨對她嚴刑拷打,讓她脫離關係,她死活不脫離關係,就對丈夫的愛絕對不拋棄,絕對不離開丈夫。為了她丈夫臨行前的一句話“你看到我的屍體我才走了,你沒看到我的屍體,我一定是活著的,你一定要等我。”就為了這句話,她一等就等了75年。很多人告訴她,你的丈夫早就死了。她心裏就覺得丈夫沒有死,沒有看到他的屍體,我一定要等他。這就是一種堅守。
  • 【19:01:43】

    蔣玫

    第三個堅守,兵團有那麼多的戈壁母親從山東、湖南等各個地方來到這裏,我的母親就是16歲來到兵團,她在兵團生活了60年,她也是一種堅守,她們把沙漠變成了綠洲,就像天邊的綠雲彩一樣的,她們無怨無悔的留在了這裏,這也是一種堅守。包括最後的沙海老兵,60年的堅守。

    我設計這臺晚會的時候,在結構這臺晚會的時候,其實有我自己的一個想法,所有的堅守就是我的舞蹈夢,我的夢就是一種堅守,是他們的精神激勵著我把舞蹈永遠的做下去,通過舞蹈的形式把兵團能夠宣傳出去,這是我最想要説的。

  • 【19:02:20】

    蔣玫

    大家在網上説,以前對兵團不了解,通過這臺節目,大概了解了兵團。因為我所有的節目都是比較正能量的,都是反映情感的一種東西,我的這臺晚會就是要做到感動,要讓兵團的精神感動到觀眾。這是我的一個目的。通過各渠道的反饋,我覺得在這臺晚會上做到了感動。
  • 【19:03:03】

    主持人

    您是兵團的第二代,除了兵團人的精神打動了您,您自己作為兵團的後代,對兵團有獨特的情節在裏面。
  • 【19:04:02】

    蔣玫

    肯定是這樣的,我覺得兵團對我很好,我一直説我是特別有幸的人,在任何時候很多人願意去幫助我完成我的夢想,包括這次晚會,燈光音響、大屏、服裝制作等很多很多的朋友、單位領導,包括宣傳部的領導、組織部的領導都給了很大很大的支援和幫助,才促成這臺晚會能夠圓滿的完成。所以我特別幸運,你不得不愛兵團,因為兵團的人和土地一直都這麼愛我,一直這麼呵護我,我沒有理由不去愛兵團,不去宣傳兵團。所以我所有的作品都沒有離開兵團的內容,這就是兵團的情結吧。
  • 【19:04:11】

    主持人

    您在現場看到觀眾有什麼反饋呢?
  • 【19:04:36】

    蔣玫

    最多的就是感動,説兵團人太偉大了,節目很震撼。x現場最多的反饋是這樣的。
  • 【19:04:50】

    主持人

    攝影記者回來也是這樣説的,説非常感人,非常感動。
  • 【19:05:17】

    蔣玫

    郭常委在會議上説,他邀請了一位朋友去看晚會,這個朋友的兒子也看了晚會,這個孩子看完以後説:“我不喜歡看舞蹈的人,看完這臺晚會後也能把我看的潸然淚下。”這可能就是舞蹈藝術的魅力。
  • 【19:05:33】

    主持人

    説到這裏,我想到了一個問題,很多人沒有深入的了解和接觸過舞蹈,對舞蹈可能不太感興趣,如何把看上去很高雅的藝術普及到大眾生活中呢?
  • 【19:06:21】

    蔣玫

    我還有一個身份是兵團舞蹈家協會主席,我們的責任和任務就是每年對兵團基層文藝骨幹,尤其是舞蹈文藝骨幹進行培訓,要把舞蹈的創作理念傳給他們,使他們在本地形成創作舞蹈的氛圍。我們每年都在做這件事情,包括我自己親自下到基層去教,也是希望更多的人喜歡舞蹈,投身到舞蹈事業當中。
  • 【19:06:42】

    主持人

    您從事舞蹈事業33年了,在這次演出匯報中也表演了一段獨舞,您現在已經有很多年做幕後工作了,很少在公開的演出中上臺表演了。
  • 【19:07:01】

    蔣玫

    我從37歲演完以後就再沒上過這麼大的舞臺。
  • 【19:07:13】

    主持人

    這次重新走上舞臺,有沒有拾起當年的感覺?
  • 【19:08:06】

    蔣玫

    有。上場之前我特別緊張,因為很久沒有上舞臺,也沒有怎麼練功了。後來在演員們的鼓勵下,説:“蔣老師,您一定要上,這是您自己的夢想,您以後肯定再沒有這個機會了。”我今年也50歲了,就想著上吧。但是一上到舞臺之後,就感覺一下子進入到舞蹈的海洋當中了,特別享受跳舞的感覺。雖然我的動作沒有那麼復雜,沒有跳轉翻等復雜的動作,但是我自己覺得就這2分鐘讓我特別享受這個舞臺,特別享受這個舞蹈和舞蹈帶給我的美感。


  • 【19:08:19】

    主持人

    您是從心裏真正熱愛這份事業的。
  • 【19:08:30】

    蔣玫

    對,我是很熱愛舞蹈的。
  • 【19:08:45】

    主持人

    舞蹈演員的藝術生命是相對比較短暫的,一般情況下,一名優秀的舞蹈演員在臺上能有多長時間?
  • 【19:09:05】

    蔣玫

    一般是10年,從中專院校出來是17歲,大專院校出來是20歲,舞蹈演員舞臺表演的黃金期就10年,如果10年以後好了就繼續保持,不好的話就是走下坡路。
  • 【19:09:16】

    主持人

    很多演員走到幕後之後,有沒有一些失落或者是遺憾的心情呢?
  • 【19:10:38】

    蔣玫

    舞蹈不光是表演,還有舞蹈創作和舞蹈教員以及舞蹈研究,包括舞蹈評論,還有其他的方向讓我來喜歡舞蹈。我在團裏做演員的同時,我還做著教員,我大專學的是編導師資,所以在團裏我是既當演員,又當教員,我當了13年的教員。不當演員以後,就當教員和編導,我是在這樣一直在舞蹈上堅守著。

    好多人問我,怎麼舞蹈裏有好多男子舞蹈?因為我當過13年的教員,男孩的舞蹈和女孩的舞蹈我都要了解,不同的舞種動作我都要了解,所以我掌握舞蹈的舞種比較多一些,所以在編舞上男性動作可能抓的更準一些。

  • 【19:11:05】

    主持人

    如今您在臺下和幕後看到年輕演員們表演著您的作品,展示您的作品,和您自己在舞臺上表演是不是有不一樣的心境和感受?
  • 【19:11:27】

    蔣玫

    肯定是不一樣的,做演員的時候是在體驗編導所賦予人物和人物的情感故事,你是體驗。但是作為編導在看演員演出你的作品時,你欣賞的是你的孩子,始終是帶著欣賞的眼光,這是兩種感覺。
  • 【19:11:38】

    主持人

    您覺得33年的舞蹈生涯,給您帶來最大的收獲是什麼?
  • 【19:12:36】

    蔣玫

    這33年舞蹈給我帶來一個魔力,就是心裏的魔力,讓我在做人做事上更加的成熟。因為搞創作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創新,這個創新就是要打破我自己,就是不斷的要否定自己,走更新的路。在這個過程當中是一種成熟,我覺得舞蹈是帶給我成熟,舞蹈也給我帶來幸福感。每當看到孩子完美的站在舞臺上的時候,真的是一種幸福感。雖然過程比較辛苦,我們有時候搞創作一晚上一晚上睡不著覺,因為我在創作的時候人物和音樂、畫面始終在我的腦子裏,當有一天在舞臺展現的時候,你覺得前期一切一切的苦都忘了,特別的享受,特別的幸福。
  • 【19:12:47】

    主持人

    看到自己的作品很有成就感。
  • 【19:12:55】

    蔣玫

    對,有一種成就感。
  • 【19:13:29】

    主持人

    媒體對您個人的演出也進行了報道,我看到對您比較了解的網友留言:感覺您的氣質和傳達出來的精神狀態特別好,覺得跳舞就是鍛煉人的氣質。有很多類似的評論,您覺得是不是也得益于一直從事舞蹈工作。
  • 【19:14:18】

    蔣玫

    可能吧。很多人説我是逆生長,我覺得可能是爹媽給的吧。除了學舞蹈以外,我心態可能比較好一些,除了舞蹈以外,其他的事情我心比較大,就是一門心思鑽在舞蹈裏。
  • 【19:14:59】

    主持人

    一些家長希望孩子利用業余時間學習舞蹈,您覺得業余舞蹈愛好者該怎麼選擇培訓機構?
  • 【19:15:46】

    蔣玫

    舞蹈就是美育工程,舞蹈就是給人帶來美感,學習舞蹈以後從外觀上可以改變她的氣質和美感,就感覺非常有氣質。至于真的要做舞蹈的話,我覺得首先還是要喜歡,要執著,如果吃不了這個苦,沒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到最後可能就看不到漂亮的孩子在舞臺上展現。

    這麼多年來,我覺得除了舞蹈就不會做別的,所以就一門心思的做舞蹈。


  • 【19:16:03】

    主持人

    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舞蹈中了。
  • 【19:16:13】

    蔣玫

    對。
  • 【19:16:26】

    主持人

    新的一年,有沒有演出的安排和計劃呢?
  • 【19:16:47】

    蔣玫

    這臺晚會完了之後,宣傳部的領導和文聯領導説,不要放棄這臺晚會,還要繼續演。具體怎麼演,我們還在醞釀過程中,相信這臺晚會還會再演,可能還會在兵團的基層和團場演出。
  • 【19:17:05】

    主持人

    這場演出很多作品是獲獎作品,像《沙海老兵》是新創作的作品,有沒有參加一些比賽?
  • 【19:17:54】

    蔣玫

    後面可能會去參加,因為現在還不是特別成熟,畢竟排的時間很短,有很多的細節去打磨,包括演員的肢體、表演等以及我的編排還要再打磨,老師也提了很多建議。
  • 【19:18:06】

    主持人

    我了解到,每年央視都有舞蹈比賽。
  • 【19:19:31】

    蔣玫

    我們從來沒有參加過,我們參加過2009年中國舞蹈家協會舉辦的荷花杯民族民間舞蹈大賽。第二次參加了宣傳部舉辦的舞蹈大賽獲得了二等獎,我們參加比賽特別少,我們的舞蹈參加全國性的比賽特別少,總共也就是兩次,因為費用太高了,我們一去就是二三十人,吃住行都要經費,而且領導的期望也比較高,想著能夠拿一等獎,這個難度是非常大的。





  • 【19:19:54】

    蔣玫

    這次我邀請了一位攝影師,通過他的平臺把這臺演出報道出去,我的目的是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兵團還有這樣一支隊伍,兵團還有這樣的一些人從事著舞蹈,熱愛著舞蹈。
  • 【19:20:05】

    主持人

    我也從攝影師的微博看到他展示的照片。
  • 【19:20:27】

    蔣玫

    很多人是不知道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還有這樣的一支文藝團體,現在大家首先是了解兵團了,慢慢的就會普及了。
  • 【19:20:36】

    主持人

    還需要多方的努力宣傳。
  • 【19:20:45】

    蔣玫

    對。
  • 【19:21:14】

    主持人

    您現在做得就是推廣和宣傳。

  • 【19:22:10】

    蔣玫

    我的目的就是要宣傳,我現在是通過個人作品展演來宣傳,我們團還有一個《戈壁青春》,我們也通過這個舞劇走向全國,在北京演了《戈壁青春》,也是非常火的,只要來看的人都覺得特別感動,覺得還有這樣的團體做著這樣的一件事情,也非常非常的震撼。我們通過各種各樣的文藝形式,包括我們的歌手去寧夏參加花兒比賽,讓他們知道兵團是怎麼回事,就達到了宣傳的目的。
  • 【19:22:33】

    主持人

    今天跟蔣團長聊了這麼多,網友們對這場晚會的臺前幕後的經過,包括您個人以及對舞蹈方方面面的投入都有非常全面的了解。由于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接近尾聲了,非常感謝您來到節目中,也希望您給我們帶來更多更好的作品。
  • 【19:22:42】

    蔣玫

    一定會的,繼續努力。
  • 【19:22:51】

    主持人

    感謝網友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訪談直播

蔣玫

蔣玫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歌舞劇團副團長;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舞蹈家協會主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舞蹈家協會理事;中國舞蹈家協會理事2006年被評為國家一級導演;2009年獲中國舞蹈家協會頒發的“中國舞蹈藝術突出貢獻舞蹈家”稱號;2011年獲中宣部、人社部、中國文聯頒發的第三屆“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稱號;2013年榮獲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優秀人才”稱號;2013年榮獲文化部頒發“優秀專家”稱號;2013年擔任文化部第十四屆“文華獎”評選委員會委員;2014年被兵團確定為“兵團英才”第一層次專業人才培養對象。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