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等工作-新華網
2024 02/23 11:08:45
來源: 新疆日報

自治區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等工作

字體:

  22日下午,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召開自治區政府常務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研究《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任務分工方案》《實施自治區2024年十件民生實事工作方案》和2023年度“天山獎”獎勵決定有關事宜,安排加強油氣領域科技合作等工作。

  會議指出,《政府工作報告》是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全區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是全區上下做好全年工作的重要遵循。要錨定“五大戰略定位”,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新時代的硬道理,堅定信心、鼓足幹勁,以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各項目標任務為抓手,當好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的執行者、行動派、實幹家,奮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要對照任務分工方案,進一步改進工作方法,把解決群眾和企業關心的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要努力建設農業強區,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聚焦“八大産業集群”,積極構建具有新疆特色和優勢的現代化産業體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高品質發展提供科技教育人才支撐;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擴大高水準對內對外開放,深化重點領域改革,確保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會議研究了關于授予8位外國專家2023年度“天山獎”的決定。會議指出,要大力實施科技興疆戰略,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著力培育新質生産力。要深化“四方合作”和科技援疆機制,進一步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用好人才發展基金,強化科研人員激勵機制,加快培養引進戰略科學家和科技領軍人才。要推動相關領域産學研國際合作和人才交流,大力吸引集聚海外優秀科技人才及各類緊缺人才,幫助攻克我區科技發展瓶頸。要加快構建科學規范、開放包容、運作高效的外籍人才管理體系,為外國專家施展才能、實現事業夢想提供更加廣闊的舞臺,引導鼓勵他們積極參與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

  會議指出,新疆是全國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要以懷柔實驗室新疆基地建設為重點,開展戰略性、前瞻性、基礎性科技創新,培育能源領域重要戰略科技力量。要聚焦油氣勘探開發和特色油氣轉化技術,開展超深層油氣勘探及高效開發、非常規油氣勘探開發、老油氣田提質增效、特色油氣資源轉化等,加快關鍵技術創新突破和重大科研成果轉化應用,攻克一批“卡脖子”難題,更好服務國家能源安全戰略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