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政協2024年協商計劃確定-新華網
2024 02/19 16:01:55
來源:新疆日報  

自治區政協2024年協商計劃確定

字體:

  日前,經自治區黨委批準,自治區政協2024年協商計劃確定,將聚焦自治區黨委中心工作,綜合運用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專題協商會、月度協商座談會等形式協商議政,內容涉及民族團結、經濟發展、生態治理、文化潤疆等。

  這些協商計劃是在廣泛徵求意見、深入研究討論、反覆溝通協商的基礎上形成的。根據協商計劃安排,除全體會議外,自治區政協將圍繞“創新拓展疆內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發揮區位優勢,擴大對外開放,推動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重點議題召開兩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圍繞“提高糧食産業轉化效益,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新疆貢獻”議題召開專題協商會;圍繞“加強荒漠化綜合防治,全力打好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阻擊戰”“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係建設”“推動我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南疆青少年現代文明教育,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議題召開月度協商座談會。

  按照協商計劃,今年自治區政協還開展4項重點工作。

  其中,圍繞“有效發揮固定資産投資在穩增長中的關鍵作用”召開自治區政協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圍繞“激發企業活力,促進南疆發展”召開疆企·主席面對面協商座談會;搭建新疆與香港地區合作平臺,建立長期協作機制,積極開展兩地合作交流;重點圍繞深入推進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發揮各級文化陣地在文化潤疆中的作用、優化營商環境等題目開展民主監督性視察調研。

  為了確保協商計劃落地落實,自治區政協將強化組織領導,提高調研實效。立足“政協所能”,找準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與發揮政協優勢的結合點,科學制定調研方案、組建調研隊伍、選擇調研地點,綜合運用座談交流、隨機走訪、問卷調查、專家訪談、抽樣調查、統計分析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提高調研的科學性和實效性,把問題分析透,把對策提實,為高品質協商奠定扎實基礎。

  同時,自治區政協還將發揮委員主體作用,加強同黨政部門、黨派團體、基層政協、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等方面的溝通協作,集思廣益,持續促進成果轉化。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