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政府召開常務會議-新華網
2024 01/15 13:09:18
來源:新疆日報

自治區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字體:

  14日上午,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召開自治區政府常務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研究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綠色礦業産業集群發展、第五屆中國綠化博覽會新疆參展籌備工作,安排主題教育有關工作等。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治水重要論述,積極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強化係統思維,統籌做好節水、蓄水、調水、增水各項工作。要進一步加強水資源集中統一管理,健全水資源調度機制,加快重大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大力普及高效節水農業,積極推廣工業節水,嚴守地下水開採紅線,不斷提高水資源高效利用水準,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水安全、水支撐、水保障。

  會議指出,綠色礦業産業集群是新疆著力建設的“八大産業集群”之一,對于確保資源供給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相適應,資源開發利用與生態環境保護相協調,推動礦業高品質發展意義重大。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合理部署優化綠色礦業産業集群發展重點,逐步形成涵蓋礦産資源全生命周期的綠色礦業全産業鏈。要堅持市場導向,鼓勵各類經營主體參與産業集群建設,推動發展成果惠及當地、惠及各族群眾。

  會議指出,中國綠化博覽會是我國國土綠化領域組織層次最高、展示內容最多、影響力最大的綠色盛會,是弘揚新時代生態文明理念的重要載體、展示國土綠化成就的重要窗口、交流綠化經驗做法的重要平臺、讓公眾直接享受綠化成果的重要場所。要準確把握博覽會辦會方向,多角度、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化展示新疆國土綠化領域的新理念、新技術、新産品和新成果。要充分展示新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良好成效,融入新疆獨具特色的人文歷史、自然景觀和民族風情,以博覽會為載體,向全國乃至全世界呈現出生機勃勃、生態良好的新疆形象。要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引導自治區重點領域企業進行低碳技術改造升級,依托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技術推動産業結構高端化、綠色化轉型。

  會議指出,要持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堅持標準不降、勁頭不松,建立完善長效機制,堅決防范和糾治“新形象工程”,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破解深層次矛盾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要扎實落實社會穩定、安全生産、保供穩價等各項政策措施,守牢經濟社會發展安全底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