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政協召開月度協商座談會-新華網
2023 10/26 11:29:40
來源:新疆日報

自治區政協召開月度協商座談會

字體:

  25日,自治區政協月度協商座談會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圍繞“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元素符號,助力文化潤疆”進行協商議政。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上,9位委員和專家學者圍繞會議主題,從不同角度提出真知灼見。大家認為,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建議充分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符號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的作用,助力文化潤疆;深入挖掘新疆文物中的中華文化元素;堅定文化自信,提煉、展示新疆文化遺産中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標識和符號形象;推動新疆優秀傳統音樂歌舞創新性發展,展示中華文化多元一體的獨特魅力。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指出,係統挖掘整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元素符號,對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強各族群眾“五個認同”,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礎性作用。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貫通中華文化血脈;要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研究,係統梳理一批政治性強、內涵豐富、意蘊厚重、接受度高的中華文化元素符號;注重把中華文化元素符號嵌入各族青少年成長成才的方方面面,推動其進入基層文化陣地等,深度融入新疆各族群眾生産生活,提升浸潤度;創新方式、豐富載體,展示好宣傳好中華文化,不斷擴大影響力。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強調,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按照自治區黨委部署,組織各族各界委員和專家學者,圍繞增進文化認同、牢固樹立正確歷史觀、研究梳理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民族視覺形象譜係、豐富和充實新疆各族群眾的精神世界等課題,深入研究、廣泛協商、務實監督,努力向自治區黨委和政府貢獻更多有價值、可操作、能落地的意見建議。

  孫紅梅對與會者的意見建議進行回應。竇萬貴作主題發言,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有關負責人作情況介紹。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