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新華網
2023 09/04 12:58:14
來源: 新疆日報

吉林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

字體:

吉林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

馬興瑞景俊海祖木熱提·吾布力參加活動

  在全疆上下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之際,8月30日至9月2日,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景俊海率吉林省黨政代表團來新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圍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于對口援疆工作決策部署深入溝通,謀劃推動對口援疆和兩地交流合作走深走實。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參加有關活動。

  8月30日上午,吉林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在阿勒泰市召開。馬興瑞説,當前新疆各族幹部群眾正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頭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務,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在新的奮鬥起點上推進美麗新疆建設。吉林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以實際行動落實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令我們深受鼓舞。一直以來,吉林把對口援疆作為重要政治責任,把新疆的事當成自己的事辦,傾心傾力幫助受援地建設發展,為新疆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有力幫助,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各族群眾感恩在心。新征程上,吉林堅決扛起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重大使命,推動振興發展進入上升期、步入快車道。新疆牢牢把握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雙方合作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和廣闊空間。我們將與吉林省攜手努力,聚焦對口援疆高品質發展,集中力量推進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的大事要事,最大限度放大對口援疆綜合效益。聚焦深化合作互利共贏,強化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新能源、醫藥等領域合作,積極探索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建設新路徑,持續推進兩地教育、科技合作,更好賦能高品質發展。聚焦深入推進文化潤疆,進一步促進幹部群眾往來互動,共同抓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新疆將用好援疆優勢,全力做好對接服務保障工作,推動吉新合作再結碩果。

  景俊海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對新疆長期以來給予吉林振興發展的支援幫助、給予吉林援疆幹部人才的關心愛護表示衷心感謝。他説,這些年,新疆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奮力譜寫祖國邊疆長治久安和經濟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各方面成就令人讚嘆欽佩,一係列好經驗好做法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借鑒。對口援疆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吉林必須扛起的重大政治責任。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8月26日關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要求,持續發揚“絕不相負”的吉林援疆精神,把最優秀人才、最精銳力量、最優質資源投入援疆工作一線,在民生領域多做打基礎、利長遠、補短板的工作,繼續幫助阿勒泰因地制宜發展特色農牧業,做大哈薩克醫藥産業,做強文旅和冰雪産業,為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麗新疆作出更大貢獻。希望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攜手發展、共創未來,促進形成交流互動新樣板、産業互補新格局、開放互促新平臺、旅遊互推新市場,合力推動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建設,著力打造吉新合作“升級版”,共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座談會上,有關領導分別介紹了自治區改革發展穩定和對口支援工作情況、吉林省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口援疆工作情況。吉林省、長春市等向阿勒泰地區及有關縣市進行了捐贈。

  在疆期間,吉林省黨政代表團深入阿勒泰職業技術學院和布爾津縣高級中學,考察教育援疆工作成效;前往阿勒泰地區中醫醫院考察醫療援疆及中醫民族醫事業發展情況;走進阿勒泰市雪都社區和哈巴河縣齊巴爾鎮吉林新村,調研社區基層組織陣地建設和牧民定居工程,看望慰問基層群眾;實地察看阿勒泰市吉林援疆現代農業博覽園項目;參觀考察吉木乃縣通天洞遺址考古工作站和布爾津縣中蘇航運紀念館,了解文物保護、文化潤疆工作;前往吉木乃縣國際商貿城,察看汽車出口情況。代表團還看望了吉林省援疆幹部人才並召開座談會。

  吉林省領導蔡東、張恩惠、李偉參加活動。自治區領導陳偉俊、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王剛、蒲雪梅參加有關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