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對外開放能級和水準-新華網
2023 06/25 11:42:05
來源:新疆日報

全面提升對外開放能級和水準

字體: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阿克蘇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調研時強調

全面提升對外開放能級和水準

  23日至24日,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赴阿克蘇地區和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深入邊境一線、口岸園區、企業車間,就對外開放、産業發展、民生工作等進行深入調研。他強調,要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按照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切實用好用足自治區支援南疆政策措施,全面提升對外開放能級和水準,緊貼民生推動高品質發展。

  在烏什縣別迭裏烽燧、別迭裏烽燧長城國家文化公園,艾爾肯·吐尼亞孜詳細了解歷史文化遺存保護情況,強調要加強歷史文化資源的保護和傳承。在阿合奇水利樞紐工程、新疆紫金有色金屬有限公司,艾爾肯·吐尼亞孜強調要充分發揮管理、技術、人才等優勢,吸納更多當地勞動力就業,助力當地改善民生。

  艾爾肯·吐尼亞孜實地調研別迭裏口岸選址情況,聽取有關情況匯報,並來到海拔4269米的別迭裏中吉邊界3號界碑,為祖國界碑描紅。他強調,要充分發揮主體作用,高水準規劃、高標準建設好口岸,大膽探索推動口岸建設的新舉措,將其打造成為我區對外開放的“新名片”。艾爾肯·吐尼亞孜來到邊防執勤點、邊境警務站、邊防連等地,看望慰問堅守在一線的護邊員、執勤民警、部隊官兵等,希望大家立足崗位、再接再厲、再立新功,慎終如始守衛好祖國邊境線,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貢獻力量。

  在吐爾尕特口岸,艾爾肯·吐尼亞孜詳細了解口岸運作情況和口岸公路建設進展。在伊爾克什坦口岸國門和通關區,艾爾肯·吐尼亞孜實地調研口岸通關、中吉友誼大橋建設、邊民互市等情況,強調要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持續提升通關效率和服務水準,落實邊民互市貿易政策。

  調研中,艾爾肯·吐尼亞孜還走訪慰問了“人民楷模”布茹瑪汗·毛勒朵、“最美奮鬥者”吳登雲。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調研中強調,要切實統籌發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維護穩定工作,有形有感有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最大限度團結群眾、凝聚人心。要扎實推進“八大産業集群”建設,在延鏈補鏈強鏈上下功夫,不斷做大做強綠色礦業、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優勢産業。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從對外開放大局出發,加強口岸建設,著力發展進出口加工業,促進口岸建設與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推動口岸經濟向産業經濟轉變。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