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健康新疆”華夏院士專家新疆行懇談會在烏魯木齊舉行-新華網
2023 06/04 20:28:00
來源:新疆日報 

“一帶一路 健康新疆”華夏院士專家新疆行懇談會在烏魯木齊舉行

字體:
“一帶一路 健康新疆”華夏院士專家新疆行懇談會在烏魯木齊舉行
馬興瑞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何忠友出席

  “一帶一路 健康新疆”華夏院士專家新疆行懇談會6月3日在烏魯木齊舉行。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圍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健康中國建設重要論述,錨定新疆發展戰略定位,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推動新疆醫療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同部分兩院院士和疆內外醫療健康領域專家學者共商合作、共謀發展。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烏魯木齊市委書記何忠友,中國工程院院士韓德民、陳香美、楊寶峰、叢斌、林東昕、姜保國、蔣建新、吾守爾·斯拉木,中國科學院院士葛均波、肖開提·薩利霍夫、肖文交出席。

  懇談會氣氛熱烈,院士、專家結合在新疆調查研究成果,聚焦新疆醫療衛生發展需求等交流發言、建言獻策。

  韓德民分析了新疆醫療衛生服務、生物藥械創新、民族醫藥發展現狀和存在短板,圍繞建設生物藥械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西亞國際醫學中心、健康科學研究院等提出建議,並就實施重點項目、提升生物藥械創新能力發表了意見。

  陳香美表示,要深化産學研合作,加強民族醫藥古籍文獻收集整理、資源開發、國際合作和人才培養,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促進民族醫藥標準化發展和藥物研發,多學科融合推動新疆民族醫藥高品質發展。

  叢斌認為,新疆要打造多層次、多結構、多民族醫療衛生服務人才體係,建立完善覆蓋廣泛的基層醫療服務隊伍,培養具有創新和研發能力的高層次醫療人才。他從加強醫學高等教育定向培養、分類施策構建高級人才體係等方面提出了建議。

  蔣建新介紹了在喀什調研情況,就建立應用型醫學人才培養機制,推動醫學專業人才更多服務基層,強化縣鄉兩級醫療隊伍業務培訓、待遇保障,加強科研平臺建設等分享了看法。

  中科院烏茲別克斯坦籍院士肖開提·薩利霍夫認為,要深化中烏醫療衛生領域合作,加強對中烏合作建設原料藥制備平臺和醫療機構的支援,合作培養更多高層次人才。

  吾守爾·斯拉木建議,建設絲路數字健康服務中心,在新疆示范應用的同時,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並就科研服務平臺建設、遠端和跨境醫療服務、互譯平臺建設等提出對策。

  楊寶峰、葛均波、姜保國、林東昕等院士,部分區內外專家學者進行了交流,圍繞新疆醫療衛生平臺建設、醫藥研發、醫療機構能力提升、人才培養引進、國內國際交流合作等重點問題,提出了針對性意見建議。

  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馬興瑞説,各位院士、專家深入新疆基層一線調研,聚焦新疆醫療衛生發展的突出短板和緊迫需求,提出寶貴意見建議,為我們提供了有益指導和幫助,我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兵團,向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協、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和各位院士、專家長期以來對新疆的關心支援表示衷心感謝。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轉化為務實舉措。

  馬興瑞指出,在新征程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戰略和全局高度係統研究謀劃健康新疆建設,統籌各方面資源力量,聚焦核心問題持續發力,加快提升新疆醫療服務整體水準。要在建設區域性重點醫療衛生平臺上下更大功夫,多措並舉做好醫療人才引育工作,夯實醫療衛生隊伍力量,加大多層次交流合作和幫扶力度,下大力氣提高基層醫療服務能力,不斷縮小區域、城鄉醫療衛生差距,腳踏實地推動新疆醫療健康事業邁上新臺階。希望各位院士、專家發揮平臺、技術、人才等優勢,對新疆醫療衛生發展戰略、整體規劃、重點工作推進給予決策咨詢和技術指導,加強科研和技術攻關、平臺建設、人才培養等交流合作,助力新疆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國際醫療服務中心。新疆將強化政策支援,優化創新環境,提高服務品質,切實把智力資源和研究成果對接好落實好,以醫療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新成效造福各族群眾。

  會上,自治區人民政府和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簽訂了“一帶一路 健康新疆”戰略合作協議。

  2023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新疆主場活動暨“一帶一路 健康新疆”華夏院士論壇日前在烏魯木齊啟動,有關院士專家深入阿勒泰、喀什、和田基層一線,圍繞新疆醫療衛生工作進行了考察調研。

  哈丹·卡賓、木合亞提·加爾木哈買提、劉蘇社、許鹹宜、哈增友等,有關專家學者和企業家,自治區相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和醫療衛生領域代表等參加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