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引領新疆高品質發展作用-新華網
2023 06/03 11:47:14
來源: 新疆日報

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引領新疆高品質發展作用

字體:

馬興瑞在中科院新疆分院調研時強調
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引領新疆高品質發展作用
艾爾肯·吐尼亞孜一同調研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6月2日來到中國科學院新疆分院,深入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理化技術研究所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科技創新重要論述和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把科技創新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興疆戰略和人才強區戰略,持續提升科技創新水準,有力支撐新疆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大局。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一同調研。

  在生態與地理研究所,馬興瑞參觀新疆自然博物館,了解新疆自然地理、氣候特點和礦藏、水係分布等情況。走進新疆礦産資源研究中心,與科研人員深入交流,勉勵他們立足新疆獨特的地理氣候、資源稟賦等優勢,充分發揮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優勢作用,圍繞自然資源開發保護利用、生態環境治理和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深入開展研究,以更多科研成果助力新疆生態環境保護和特色優勢産業發展。

  在理化技術研究所,馬興瑞認真了解功能性材料、民族藥、信息技術等重點研究方向工作進展,來到晶體材料研究中心和多語種信息技術研究室,聽取科研成果、技術運用等有關介紹,強調要瞄準科技前沿和重點領域,聚焦重大戰略需求,精準謀劃實施一批科研項目,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更多成果,加強信息技術多領域轉化應用,為數字新疆建設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馬興瑞強調,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推進新疆現代化建設,離不開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希望中科院新疆分院更好發揮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用,圍繞新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的戰略定位,聚焦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深度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切實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推動解決制約高品質發展的重大科技問題,為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提供有力支撐。助力打造區域創新高地,更好發揮智力密集、人才薈萃、科研資源富集的優勢,持續加大科技研發力度,抓好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臺建設,産出更多高品質科研成果,助推新疆科技水準整體提升。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聚焦新疆“八大産業集群”等重點産業發展需求,圍繞油氣、煤炭、戰略性礦産資源等勘探開發利用,加快關鍵技術攻關突破,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和成果轉化,更好服務建設新疆特色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高水準創新人才隊伍,用好自治區人才支援政策,強化科技人才引育工作,發現、培養、集聚一批高素質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不斷激發各類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新疆將全力支援中科院新疆分院開展工作,強化政策激勵引導,健全院地合作機制,及時解決困難問題,加大服務保障力度,大力營造有利于科技創新的良好環境,推動中科院新疆分院在服務高品質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哈丹·卡賓等參加調研。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